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时事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俄在乌克兰博弈中大打“能源战”

2014年04月11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将出口到乌克兰的天然气两次涨价,且涨幅达80%。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4月5日称,这是一种“经济侵略”。白宫发言人卡尼也表示,“不应用能源供应及价格来胁迫乌克兰和世界”,美国正采取紧急措施,从能源安全、能效和能源改革等方面援助乌克兰。本月初举行的第5届美国-欧洲能源会议的主题,就是如何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

_acK({aid:1807,format:0,mode:1,gid:1,serverbaseurl:"me.afp.chinanews.com/"});

显然,美俄正在展开一场影响深远的“能源战”。

天然气领域是主战场

两次涨价后,乌克兰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价格,从去年底的每千立方米268.5美元升至485美元。这对乌克兰已濒临破产的经济构成沉重打击。

在天然气领域,因能源原因和非能源原因玩“斗气游戏”和“管道政治”的情形,其实经常可见。主因是天然气严重依赖输送管线等基础设施,地缘条件和政治气氛对天然气供需关系的影响远大于石油等其他能源。2004年乌克兰“橙色革命”之后,俄乌之间关系恶化,两国就时不时掀起“天然气大战”。

根据美国国务院月初更新的数据,乌克兰80%的石油和77%的天然气需要进口,大部分来自俄罗斯。俄罗斯还控制着乌克兰境内多数炼油厂。欧洲对俄罗斯能源特别是天然气的依赖也十分突出。当前,欧洲天然气进口主要分为两部分,管道天然气主要来自俄罗斯、阿尔及利亚和挪威,其中俄罗斯的比重约为1/3;液化天然气主要进口自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和卡塔尔。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的公告表明,它目前出口到欧洲其他国家的天然气价格每千立方米为370至380美元。

从俄罗斯当前表态看,如果欧洲对其采取制裁措施,天然气仍是俄罗斯首先使用的利器。俄能源部长诺瓦克近日表示,如果欧洲对俄采取制裁,限制从俄进口天然气,将导致欧洲天然气价格至少上涨50%,由380美元/千立方米升至550美元/千立方米。诺瓦克还称,欧洲大型能源企业都坚决反对对俄进行制裁。3月21日,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则称,必须要减少欧洲对俄能源的依赖,并希望以美国液化天然气取代俄天然气。

上月24日,在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多国首脑齐聚海牙核峰会之际,美国能源部批准了第7个液化天然气出口项目。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报告认为,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的潜在价值,主要在贸易、宏观经济和地缘政治等战略性领域。加上此前美国释放5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的决定,分析普遍认为,美国在乌克兰变局中的这一“亮剑”,其意在于开辟能源新战场,围绕俄罗斯的核心实力展开一场战略博弈。

美俄各有牌可打

在这场大博弈中,美俄双方实力都很雄厚。俄罗斯是公认的世界能源大国,能源综合储量目前居全球之首,拥有1/3的全球天然气储量和1/8的石油储量。能源也是俄罗斯财政收入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来源。据总部位于华盛顿的能源咨询顾问公司的数据,2012年,俄罗斯原油和天然气的出口创汇,支撑了其超过50%的财政收入和70%的出口。

随着页岩气革命改写全球能源版图,美国作为“能源超级大国”的地位也日益凸显。国际能源署2011年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称,沙特阿拉伯将保持全球最大产油国的地位,直至2035年;俄罗斯(而非美国)有争夺世界头号产油国的潜力。2012年的同名报告,在基调上有了变化,称2017年美国将超越沙特成为全球最大产油国。2013年年末的同名报告则最为乐观地称,受益于水力压裂等新技术的应用,美国将在今年第二季度超越俄罗斯,成为非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中的最大产油国,并将在明年取代沙特成为世界头号产油国。2013年,美国已经超越俄罗斯成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

当前,美国的“招数”包括出口液化天然气、推进欧洲能源市场一体化建设、为中东欧国家开发页岩气等非常规能源提供支持,等等。其中,出口液化天然气被认为是最能立竿见影的方法。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博纳此前公开表示:“如果总统想要有更强的手腕保护盟友,最好立刻给能源部打一个电话,批准颁发更多的天然气出口执照。”目前,美国也在鼓励欧洲盟友将富余的进口俄罗斯天然气转卖给乌克兰,以帮助乌克兰渡过当前的难关。

新美国安全中心学者伊丽莎白·罗斯博格认为,在长期博弈中,如果美国能够帮助乌克兰和整个欧洲开发和多元化其能源供应,这根“经济大棒”将可以产生更巨大的能源杠杆效应。这一行动暂时不能为乌克兰或欧洲提供一种快速解决方案,但数年之后,这一能源策略将可产生非常有意义和永久性的影响。

布鲁金斯学会的报告认为,液化天然气交易是能源市场发展最为迅速的一部分。美国大规模、长期对欧洲及世界市场出口液化天然气,将引发全球能源市场的结构性变化,不仅可增强欧洲对俄罗斯的天然气的议价能力,在美国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的背景下,对日本、韩国等国的液化天然气出口,也将成为美国大战略中的一份战略资产。

对于俄罗斯而言,因为地缘接近的优势和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以来40多年的经营,当前牢牢掌控着乌克兰乃至整个欧洲的能源经济命脉。国际能源署指出,2035年,俄罗斯的天然气出口将比2010年增长67%,其中一大部分是对亚洲的管道及液化天然气的出口。

“战争”胜负难料

针对美国加速批准天然气出口许可证等招数,有分析称,“普京的麻烦来了”。因为一旦美国成功解除执行近半个世纪的天然气出口“限令”,俄罗斯的能源经济将会面临重大威胁。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估计,每天60亿立方英尺这一规模不大的美国对欧洲液化天然气出口,就可将40亿美元的财富从俄罗斯身上转移到欧洲消费者的口袋中来。而美国国务卿克里4月2日称,美国将出口比全欧洲当前消费总量都要多的天然气。如此这般,世界能源格局可能面临一轮前所未有的大洗牌。

观察人士注意到,奥巴马政府和国会在向欧洲出口液化天然气问题上出现了难得的一致。《华盛顿邮报》等美国主流媒体,也在呼吁与俄罗斯打“能源战”。但美国面临的挑战其实也不小。美国国内争议仍很大,反对者担心大规模出口液化天然气将拉高美国国内价格,增加企业和居民的负担,影响能源安全。支持者则争辩称,此举不仅能够出口创汇,而且将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能创造出新的就业岗位。此外,液化天然气出口基础设施建设周期长,且其出口涉及美国5个联邦政府组织,审批程序也十分复杂。

欧洲方面,成员国视本国利益高于欧盟利益、要借天然气实现减少碳排放目标、难复制美国经验和技术等因素,都妨碍欧盟国家在减少依赖俄罗斯天然气问题上共进退。2011年5月,欧洲经济“发动机”德国宣布,将于2022年底前终止所有核电站的运行,核电退出后所造成的能源缺口,大部将由天然气来补足。这意味着德国将进口更多的天然气。

国际能源署指出,技术进步和价格杠杆,是支撑全球页岩气革命的两大支柱。因为水污染等环境问题,水力压裂这一关键技术在美国及其他国家已经面临压力。2012年,奥巴马政府已经拨款4500万美元,寻找降低页岩气开发对环境影响的方法。而法国已经禁止使用水力压裂法。有分析称,如果处理不当,美国的页岩气革命甚至可能中断。

此外,价格是左右全球能源走向的关键原因。国际能源署指出,美国在世界石油生产中的领先地位可能是短暂的。因为开采成本要低得多,沙特2030年将夺回全球最大产油国桂冠。而俄罗斯在西部用力“敲打”欧洲的同时,正把目光转向东方,未来数十年内能源需求都会十分旺盛的东亚市场,成为俄罗斯的新关注点。

布鲁金斯学会认为,不应打这场“能源战”。其研究报告结论称:美国政府不应以立法或行政手段来鼓励或者限制液化天然气出口,出口与否及出口规模大小,应由全球天然气市场来决定。政府干预可能导致生产者利益受损和对消费者的能源补贴,这有损于美国作为全球自由贸易支持者的形象,还可能产生其他意想不到的后果。

本报北京4月10日电记者刘平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杨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