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时事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俄首次承认叙政权或面临失败 但短期内不会

2012年12月14日  来源:新华网 
  

【美联社莫斯科12月13日电】俄罗斯副外长米哈伊尔·波格丹诺夫今天说,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正在失去对叙利亚的控制,巴沙尔的对手可能会赢得胜利。这是巴沙尔主要盟友首次承认他可能面临失败。

尽管波格丹诺夫未发出任何直接信号表明俄罗斯可能会改变立场并转而支持针对巴沙尔政权的国际制裁,但他的言论似乎表明,莫斯科已经开始为叙利亚出现政权更迭作准备。

波格丹诺夫在克里姆林宫咨询机构--俄罗斯联邦社会院的听证会上说:“我们必须正视事实:有这样一种趋势,即叙政府正逐渐失去对越来越多国土的控制。不能排除反对派会取得胜利。”

他重申俄罗斯呼吁有关方面达成妥协的立场,并称反对派需要很久才能击败叙政权,叙利亚会因此遭受重大伤亡。

他说:“战事将变得更加惨烈,你们将失去数万甚至可能是数十万人。如果以这样的代价驱逐巴沙尔对你们来说是可接受的,那我们能做什么?我们当然认为这绝对不可接受。”

反对派联盟获百余国家承认

【西班牙《国家报》12月12日报道】组成“叙利亚之友”的100多个国家11日在摩洛哥城市马拉喀什签署一项声明,承认一个月前在卡塔尔成立的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是“叙利亚人民的合法代表”和反巴沙尔组织的“保护伞”。

声明称,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是政治领域唯一的有效对话方,是负责接收和管理金融援助的机构。

它将为成立过渡政府奠定基础,并负责运输和管制提供给反政府武装的武器。

俄罗斯、中国和伊朗未参加摩洛哥会议。

声明说:“巴沙尔政权已经失去合法性,应该主动退让,为可持续的政治过渡创造条件。”

摩洛哥会议就叙利亚反对派合法性问题达成了最大程度的共识。此次会议还为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的可能性把脉,结果显示,至少以西方强国为主的与会者仍然没有这个打算。

此外,马拉喀什声明还讨论了美国关于叙利亚政府可能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警告。声明称:“这是不可容忍的,对此,国际社会必须给予严肃回应。”与会国还就设立一项旨在“援助叙利亚人民”的基金达成一致,并敦促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利亚危机采取坚定立场,呼吁仍然与巴沙尔交好的国家--明显针对缺席摩洛哥会议的俄罗斯和中国--重新审视双方的友谊。没有它们,反对派得到的支持就是不完整的。

美指叙动用“飞毛腿”打击叛军

【路透社摩洛哥马拉喀什12月12日电】美国和北约官员周三称,叙利亚政府军最近几天发射了“飞毛腿”导弹打击反政府力量。美国官员还称。这表明历时20个月的叙利亚内战升级。

叙利亚反抗力量与政府军在大马士革郊外激战,他们过去两周取得的战果促使其国际盟友认为,叙利亚这场持续20个月之久的冲突最终进入了决定性阶段。

北约官员在布鲁塞尔称,“盟军的情报机构、监视和侦察系统发现,本周叙利亚境内发射了一些非制导的短程弹道导弹,飞行轨迹及距离显示属于‘飞毛腿’导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也证实这是“飞毛腿”导弹。美国官员还称,他们不知道叙利亚之前是否使用过该类型导弹。

【法新社华盛顿12月12日电】一名美国高级官员周三说,叙利亚政府军已经开始使用导弹和集束炸弹对付反对派力量,这标志着冲突出现激化的危险。

叙利亚西北部的一名法新社记者报道说,每天都会听到15公里外的地方传来几次猛烈的爆炸声。美国《纽约时报》说,政府军正在发射“飞毛腿”导弹。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说,“我们发现正在使用导弹”,但是拒绝透露是何种导弹。

她对记者说:“我们还看到另一种臭名昭著的武器也在使用。那是一种集束炸弹,即内部含有易燃材料的燃烧弹。”

《纽约时报》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说,巴沙尔总统的部队最近几天从大马士革地区向叙利亚北部的叛军发射了约六枚“飞毛腿”导弹。

【路透社贝鲁特12月13日电】叙利亚外交部今天在叙利亚国家通讯社发表声明,否认叙利亚曾使用“飞毛腿”导弹攻击“恐怖主义集团”。

声明说:“外交部确认,在打击恐怖集团时未使用这些(‘飞毛腿’)导弹。”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杨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