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时事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菲律宾鹰派唱“双簧” 菲成美国在亚太杠杆

2012年12月14日  来源:广州日报 
  
5月29日,菲律宾人在欢迎到访的日本军舰。 5月29日,日本军舰访问菲律宾。

菲律宾和日本之间其实并没有太多的历史纠葛。我注意到,现在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的民众对二战和日本的入侵并没有多少情绪。在菲律宾等国,每逢二战胜利纪念的5或10的倍数年时,很少看到有大规模的纪念活动,除了华人,东南亚当地人参加此类纪念活动的并不多。

——张明亮(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副教授)

对于菲律宾和日本的两国右翼势力而言,双方都把日益强大的中国作为最大的潜在敌人。他们各自都希望对方加速右转,为今后更紧密的合作提供更广泛的基础。这背后必然有美国的撮合,因为这符合美国战略重心调整,在客观上也起到了配合美国战略东移的作用。

——周永生(外交学院教授)

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12月9日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出人意料地表示,菲律宾强烈地支持日本重整军备。罗萨里奥认为日本是一个地区平衡的重要的因素。随着南海和东海的摩擦增多,菲律宾和日本近年来积极互动,悄然形城围堵中国的新战略默契。有媒体称,菲律宾正在拉日本和越南等国拼凑一个“统一战线”,其目标正是中国。如何来看待菲律宾频繁的小动作?在广州日报本周的圆桌会议中,我们邀请两位专家解读菲律宾最新的外交姿态。

菲国新策:日本菲律宾鹰派唱“双簧”

Q&A

广州日报:菲律宾和日本间的“合流”近年来一直存在默契,罗萨里奥的讲话有何意图?

周永生:罗萨里奥的这一表态意图非常明显,菲律宾和日本的两国右翼势力都希望对方能够掌权。现在距离日本12月16日举行大选只有几天,宣称要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的自民党总裁、鹰派人物安倍晋三很有可能重返首相宝座。安倍提出,他将通过修改该法案将自卫队升级为国防军。在这种情况下,菲律宾抓住了安倍对禁区突破的可能性,支持日本加速右倾,开始支持日本修改《和平宪法》。

对于两国右翼势力而言,双方都把日益强大的中国作为最大的潜在敌人。他们各自都希望对方加速右转,为今后更紧密的合作提供更广泛的基础。其实,随着南海和东海局势的升温,菲律宾和日本的互动已经明显增多。

此外,菲律宾方面可能还有一个小算盘,它希望同为美国盟友的日本更独立发展军力,日本军事独立性的增强,意味着美国将更加侧重菲方。

张明亮:罗萨里奥的表态更多的是一种策略性讲话。双方合作的共同基础是都与中国存在领海争议。不过,我们目前还没有看到菲日合作有进一步的实质性进展,但这并不表示它们之间不会有实质性的合作。从目前公开透露的信息看,日本今年以来已向菲律宾提供了不少海上巡逻艇等设备和海事技术。此外,日本和菲律宾都是美国的盟国,在美国同盟体系下,日菲两国共享情报的可能性非常大。

这其实是菲律宾试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努力的延续。自1992年以来,菲律宾的目标其实是非常明确的,它一直试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东盟成员国、美国、日本,都是菲律宾努力公关的对象。

菲律宾的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并没有达到它的预期目标。菲律宾希望东盟能够团结起来对付中国,但很难如愿。马来西亚、文莱等国虽然与中国也有南海争议,但利益纠葛明显少很多。

周永生:南海主权的声索国,除了菲律宾,还包括越南、马来西亚、文莱等国。近年来,随着中日岛屿争端的升级,日本在东南亚的外交政策也开始调整,对与中国有领土争议的东南亚国家,他们套用“支援模式”,直接介入南海问题,这种模式有扩大化的趋势。

不过,东南亚国家并非都如同菲律宾的阿基诺三世政府一样不理智,像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对这个问题都比较谨慎,他们都希望与中国扩大合作,而不是想把矛盾扩大化。

历史溯源:合作没有历史包袱?

Q&A

广州日报:菲日“合流”前景如何?毕竟日本在二战期间从1941年起曾占领菲律宾三年。

周永生:对如今的菲律宾而言,现实更重要,毕竟二战的历史距离今天已经是时代久远了,菲律宾人的民族感情中,对这段历史也并没有特殊的记忆。在这个问题上,菲律宾政府的态度是现实主义的。如果本周末的大选,日本右翼政客上台,国家加速右转的话,日本和菲律宾的合作在接下来一段时间还会有进一步的升级。

说到这一点就不能不提日韩合作。在美国撮合下,日韩也有战略合作的想法,但一直苦于殖民历史、民族感情等因素困难重重。

张明亮:菲律宾和日本之间其实并没有太多的历史纠葛。我注意到,现在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的民众对二战和日本入侵并没有多少情绪。在菲律宾等国,每逢二战胜利纪念的5或10的倍数年,很少看到大规模纪念活动,除了华人,东南亚当地人参加此类纪念活动的不多。在很多菲律宾人的历史观里,日本二战期间占领菲律宾,是为了把当时的美国驻军赶走。

至于菲日“合流”的下一步,我想他们会有强化,但也不至于强化到刺激中国的地步。阿基诺政府在争取其国家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并没有让菲中关系彻底失控。不过“刀刃上起舞”是一种危险的游戏,稍有不慎,可能会伤及自身性命。

探根寻底:菲律宾成美国杠杆

Q&A

广州日报:菲日都是美国在亚太的盟国,两国“合流”的背后,会有美国的影子吗?

周永生:菲律宾和日本加强合作,背后必然有美国的影子。因为这符合美国战略重心调整,在客观上也起到了配合美国战略东移的作用。就在本周,菲律宾与美国还在马尼拉举行第三次双边战略对话,商讨扩大美军在菲律宾的轮换存在。目前,菲律宾群岛共住有600名美军。

菲美两国之间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等方面的联系非常强大,美国对菲律宾的影响已经渗透到菲律宾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和每一个层面。如今,菲律宾已成为美国制约中国最廉价的杠杆。而美日菲三国的军事互动,将给中国的海洋安全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张明亮:这背后必然有美国的影子,但目前我们还缺少足够的证据证明这一点。因为美国在背后撮合日菲合作的渠道非常多,除了政府间渠道,美菲、美日还有大量的智库合作,美国都可以在其中发挥作用。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杨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