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刘云山:2008年不平凡的经历的启示与思考

2008年10月06日  来源:求是 
  
  今年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多事多难,大喜大悲。上半年,正当我们以喜悦的心情迎接北京奥运会和改革开放30周年时,不期而遇、接二连三地发生了重大自然灾害及突发事件。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经受了一次又一次考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面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严峻考验,宣传思想战线按照中央部署,集中力量打了几场大仗、硬仗,有力配合了全局工作,为战胜自然灾害、应对突发事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恩格斯指出:“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如果我们能够对这段不平凡的经历进行很好的回顾总结和理性思考,无论对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还是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上半年的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对我们来讲,是挑战和磨难,同时也是生动的课堂和鲜活的教材。从中我们可以得到很多有益的启示,进一步加深对一些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认识。

  启示之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中国制度模式显示出强大生机与活力。一个国家处理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往往是衡量其制度优劣的重要尺度。最近有人把近年来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应对特大自然灾害的表现进行了比较,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式救援无与伦比”,“赈灾凸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根本原因在于我们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西方一些人虽然不得不承认中国发展的客观事实,但却不愿意承认中国成功背后的政治制度原因。这次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使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甚至一些对社会主义持有偏见的人,也开始正视中国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的特有优势。在今年几场重大自然灾害及突发事件斗争中,社会主义中国的制度优势显示出巨大威力。一是高效率,能够迅速作出决策并立即付诸实施。地震一发生,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并迅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对抗震救灾作出全面部署,中央领导同志先后深入灾区现场指挥抗震救灾。与此同时,各地各有关部门启动应急机制,各种救援队伍在最短时间内赶赴灾区展开救援。一位西方学者认为,这可能是有史以来,在和平年代一个国家对重大自然灾害作出的最为迅速而有效的反应。二是有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能够在全国范围动员起巨大力量、汇聚起强大合力。当地震灾难来临时,党中央一声号令,全国上下一齐行动,专业救援队伍、医务工作者、志愿者从四面八方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特别是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指示,13万将士日夜兼程开赴灾区,展开了一场规模空前的抗震救灾行动。像这样军地协调、全民动员投入抗震救灾,只有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做到,只有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才能做到。三是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够举全国之力攻艰克难。为了抗震救灾,国家战略储备物资紧急调运,航空、铁路、公路、水路立体救援,数量巨大的帐篷衣物、食品药品、机械设备源源不断驰援灾区。抗震救灾一转入恢复重建阶段,我们马上开展了“对口支援”。只有社会主义中国,才能调动一切可调动的资源,创造出这样的大团结、大协作模式。有境外媒体说:“中国政府调动了巨大人力物力,以全民动员的方式处理罕见的危机,给人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四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能够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地震发生后,从中央领导到普通群众,全国人民自觉行动起来,到处是支援灾区的行动,到处是捐款捐物的长龙,到处是排队献血的感人场面,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展现了团结互助、关爱他人的新型人际关系。

  事实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今天的中国是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中国。重大灾难使我们更深切地认识到,在未来前进道路上,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风险,都要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

  启示之二: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为我们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打下了坚实基础。抗击自然灾害、应对突发事件,需要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强大的综合国力。这次汶川特大地震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如果不是改革开放30年的快速发展使我们国家有足够的财力和物资储备,有现代化的交通运输和科学技术力量,有空前强大的生产能力,我们就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取得抗震救灾斗争的重大胜利。

  经过30年的发展,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四,年财政收入达5万多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比1978年增长40倍和30倍。这些年持续发展积累的巨大财富,为抗震救灾提供了有力物质保障。一是经济实力增强了,使我们有能力拿出巨额资金用于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目前,各级政府共投入抗震救灾资金61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550多亿元,几乎相当于改革开放前国家年财政收入的一半,有力保证了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资金需要。同时,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使普通百姓有了慷慨解囊、奉献爱心的实力。目前,国内外各界捐赠款物总计达585亿元,群众个人捐赠创了历史之最。二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科学技术快速发展,使我们能够更加快捷高效地实施救援。从空运到水运,从铁路到公路,立体化的交通运输网络为运送救援队伍和救灾物资发挥了巨大作用。在抗震救灾中,充分显示出科学技术的力量,遥感飞机、生命探测仪、应急宽带无线通信系统等现代科技的应用,不仅大大提高了决策部署的科学性,而且增强了救援工作的有效性。三是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显著提高,为我们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和支持。地震发生后,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许多国家都捐赠了资金和物资,十几个国家政府和组织派来了救援队,还有许多国际友人通过各种途径为中国抗震救灾献计献策。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国家关注我们、援助我们?这固然有人道主义方面的因素,但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年中国实力增强了,在国际上的分量增加了,朋友更多了,许多国家看好我们的发展前景,愿意同我们加强交往、增进友谊。

  事实充分证明,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30年发展积累起来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是我们战胜困难和风险的力量所在、信心所在。正是由于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我们国家才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起来。我们要始终牢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启示之三:中国共产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以人为本使我们党更具凝聚力感召力。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是一个特殊的考场,直接检验着我们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检验着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非常时期、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人再一次交出优异答卷,人们看到了一个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政党,看到了一个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具有强大凝聚力、感召力的伟大政党。

  这些年来,党的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也应当承认,少数党员干部腐败堕落,影响了党的威信,损害了党的形象。有人借此怀疑党的先进性,甚至否定党的领导。今年抗击重大自然灾害的斗争,以灾难这种严酷的形式验证了我们党的先进品格和执政能力,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不愧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一是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彰显了党的执政理念的强大感召力。以人为本是党的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在抗震救灾中,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生命放在第一位,每一项举措、每一个环节都围绕着人而展开,从搜救被埋人员到医疗救护、卫生防疫,从生活安排到情感关怀、心理安抚,无不表现出对人的关爱,让人们感受到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的力量。特别是设立全国哀悼日,更是以国家名义凸现了对生命的尊重。正是由于坚持以人为本,才使我们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不断巩固和扩大,才使我们党具有天下归心、全民聚力的强大领导力量,具有在危难时刻振臂一呼、举国响应的号召力。二是党中央心系人民安危,迅速反应、周密组织、科学调度,充分展现了高超的领导水平和危机处置能力。面对严重的地震灾情,中央连续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和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迅速建立指挥协调机制、紧急救援机制、社会动员机制,表现出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情怀,表现出卓越的科学决策和应急反应能力。根据抗震救灾的进展,党中央、国务院准确把握形势、及时调度部署,紧紧抓住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环节,使整个抗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展开。三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大于一切,危难关头冲得上、关键时刻豁得出。在抗震救灾中,哪里灾情最重,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有的刚从废墟中爬出来,就不顾一切地抢救受伤群众;有的强忍着失去亲人的悲痛,全身心地投入抗震救灾。这些共产党员以自己的模范行为,生动诠释了什么叫信念、什么叫奉献、什么叫担当,成为灾区人民的“主心骨”、受灾群众的“贴心人”。人们深有感触地说,危难时候能够顶得起天的是共产党,有党在就有信心在、有力量在、有希望在。

  事实充分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把13亿人的力量凝聚起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一个又一个风险,就是因为始终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要清醒看到,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党员意识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是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重要前提。我们一定要把增强党员意识作为执政党建设带有根本性的问题来抓,引导广大党员坚持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把党员的责任融入到灵魂、血脉之中,深入到精神、信仰之中,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各自岗位上为党分忧、为民尽责。

  启示之四: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蕴藏着巨大的爱国热情和精神力量,越是危难关头越能凝聚起强大的民族力量。重大灾难往往能够检测出一个民族的思想品格、道德素养和精神力量。在重大自然灾害面前,我们的民族和人民展示出崇高精神和强大力量,展示出时代造就的责任意识、开放观念和进取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得到新的磨砺和升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得到进一步彰显和弘扬。正如境外媒体评论所说,“中国人又一次表现出了临危不惧的勇敢、挺立不屈的坚韧和空前无比的团结”。

  长期以来,人们对我国经济发展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但对精神领域则有各种议论。有的认为,经济上去了,但人心涣散、道德滑坡了;有的担心,市场经济追求利益最大化,会不会使人们丧失责任和良知,在日益丰盈的物质绿洲中走向贫瘠的精神沙漠。还有人对年轻一代不放心,认为“80后”、“90后”在娇宠的环境中长大,没有经历过艰苦,不懂得责任,担忧这代人是否靠得住?在今年接二连三的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面前,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年轻一代以优良的素质和崭新的风貌,消除了人们的疑虑。一是在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遭遇严重挑战时,包括海外华人在内的华夏儿女焕发出空前的爱国热情。当达赖集团和西方敌对势力制造事端、向我发难,当奥运火炬境外传递遭到干扰破坏,全国人民和全世界华人空前地团结起来、行动起来,纷纷表达对祖国的支持,许多国家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自发举行示威游行,用和平的方式反击西方偏见,迅速形成了大规模反对分裂、支持奥运的爱国浪潮,让西方社会和媒体深感震惊。更为可贵的是,无论是社会各界的民意表达,还是海外华人的抗议活动,都有理、有力、有节、有序,表现出高度的自觉和理性,显示出广大民众爱国热情的表达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理智。二是在罕见的自然灾害面前,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展现了无比坚强的意志品格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为伟大民族精神铸就了新的历史丰碑。在巨大灾难面前,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表现出前所未有的自信、从容、坚定和力量、韧性、勇气,铸就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中国人民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任何困难所压倒的英雄气概和伟大壮举,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在抗御灾难中格外团结坚强的中国,看到了一个国家凝聚力、民族自信力、国民向心力空前强大的中国。三是在空前的灾难和严峻的考验中,年轻一代表现出令人惊叹的理性、责任与担当。在今年这几场特殊斗争中,年轻人的表现深深地教育了我们,让人们看到了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特有的风采。在反击西方一些媒体对拉萨“3·14”事件歪曲报道的斗争中,年轻人自觉地担当起维护祖国利益和民族尊严的责任,采取多种方式表达意愿,发出了“不能让祖国受委屈”的呐喊。当汶川地震发生时,年轻一代乃至许多少年儿童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无私和无畏,受到表彰的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的事迹尤其令人感动、令人震撼。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到处活跃着20岁左右的年轻军人、公安干警、消防战士、医护人员和新闻工作者以及众多的青年志愿者,年轻一代的精神、意志和热情让整个社会刮目相看。他们以浓厚鲜明的时代气息、开放自信的主人翁姿态,成为爱心与希望的传递者、光大者,成为民族精神的继承者、弘扬者。正如有的媒体所说,有了抗震救灾的磨练,有了生与死的锻造,年轻一代大有希望,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大有希望。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个国家要发展,一个民族要自立自强,不仅要通过发愤图强积累强大的物质基础,而且要通过艰苦奋斗形成强大的精神力量。一个民族的精神力量可以在长期的社会历史进程中不断培育,但更容易在历史的紧要关头、民族的重大事件中瞬间迸发。我们要十分珍惜在与重大灾难斗争中积累的宝贵财富,把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作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举措,贯穿于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使之成为我们不断开创新局面、开辟新未来的不竭精神动力。

  启示之五:作为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形势好的时候越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但前进道路上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风险和挑战。今年上半年的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深刻警示我们:在国际国内各种矛盾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情况下,在全球气候变暖、自然灾害频发的情况下,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增多,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较大风险的可能性不仅是客观存在的,而且是很现实的。

  经过长期努力,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国际国内喝彩的、唱赞歌的多起来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容易使人头脑发热、盲目乐观,对存在的问题认识不足,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放松警惕。现在,我们正处于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总的看国家发展形势很好,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不容忽视。一是经济运行中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还在增多。我国已连续30年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目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但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能源、资源、环境等瓶颈制约日益突出。特别是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石油、粮食等初级产品价格暴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我国通货膨胀压力加大,部分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困难,经济运行风险增加,维护经济安全、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需要付出更大努力。二是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的难度加大,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和谐因素增多。我们正处于人均GDP从1000美元向3000美元过渡的关键时期,利益关系深刻调整,社会矛盾日益凸显。劳动就业、收入分配、教育卫生、居民住房、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人民内部矛盾增多。对社会领域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如果不高度重视、不抓紧解决,就可能危及社会稳定。三是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频现,发生各种自然灾害的可能性明显增大。我国是世界上发生自然灾害较多的国家,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如果我们不重视防灾减灾,不建立完备的防灾救灾体系,一旦出现重大自然灾害,就会严重影响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四是国际上总有一些势力不愿意看到中国的发展强大,他们会利用各种手段遏制中国的发展。在西方一些人看来,中国的快速发展不仅威胁他们的经济利益,而且威胁他们的制度模式和价值体系。所以,他们总是要寻找机会、变换手法对中国发难。大家清楚地看到,就在我们集中精力筹办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一些敌对势力千方百计地将奥运议题政治化,借题发挥、捣乱滋事,试图借奥运迫使我在重大政治和战略问题上做出让步。拉萨“3·14”事件就完全是境内外敌对势力有预谋、有组织、精心策划和煽动起来的。事实告诉我们,敌对势力对我施压促变的立场不会改变,只要我们坚持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越是发展壮大,他们就越会把西化、分化的矛头对准中国。特别是要清醒看到,敌对势力搞乱一个国家、颠覆一个政权总是首先从意识形态领域打开缺口。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经济工作搞不好要出大问题,意识形态工作搞不好也要出大问题;在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意识形态工作。

  事实充分证明,忧则兴,预则立。“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党诞生于内忧外患、灾难深重的历史环境之中,忧患意识始终贯穿于党的全部奋斗历程。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到底忧在哪里、危在何处?上半年的经历告诉我们,忧就在眼前,危就在眼前。我们宁可把风险、挑战估计得充分一些,把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难设想得严峻一些,千万不能因为估计不足、准备不足而陷于被动。要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出现的各种复杂因素,充分认识党和国家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充分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对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风险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加强工作准备,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启示之六:宣传舆论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键时刻更加凸显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越是面临重大挑战,越需要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今年,宣传思想战线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在全面推进理论武装、新闻宣传、文艺出版、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和文化体制改革等各项工作的同时,集中组织了几场重大宣传战役,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巨大影响,进一步凸显了宣传思想工作在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现代社会,宣传舆论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舆论引导正确,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引导错误,误党误国误民。能不能把宣传舆论工作抓在手上,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关系党的执政地位。通过今年几场重大宣传战役,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宣传思想工作的独特优势和巨大威力。一是有力地服务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宣传思想战线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深入宣传十七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充分反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充分反映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进展新经验,卓有成效地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上半年两场抗灾救灾斗争中,面对受灾地区交通、电力、通讯中断等严重困难,我们的媒体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报道灾情变化,及时反映受灾群众的意愿和呼声,为中央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受灾地区党委政府提供了重要参考。二是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宣传思想战线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大力营造促进社会和谐、维护安定团结的良好氛围,很好地发挥了“安定团结的思想上的中心”作用。在“3·14”事件的舆论斗争中,我们旗帜鲜明地反对暴力、反对分裂,以强有力的宣传舆论工作促进了藏区和谐稳定。在抗震救灾斗争中,及时充分的宣传报道,不仅满足了人们的信息需求,而且有效稳定了人们的心理情绪,避免了社会恐慌。三是有力地凝聚起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在抗震救灾斗争中,我们充分报道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报道灾区和全国各地的救灾行动,把各方面的注意力吸引到抗震救灾上来,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支援灾区上来。特别是宣传文化系统发起的“爱的奉献”大型募捐活动,震撼人心、催人泪下,很好地发挥了示范和带动作用。四是有力地引导了社会舆论、影响了国际舆论。在“3·14”事件的舆论斗争中,我们及时报道事实真相,戳穿达赖集团的谎言,揭露某些西方媒体的造假和歪曲,有效地影响了国际舆论。在抗震救灾斗争中,我们针对社会各方面议论较多的热点问题,及时举行新闻发布会,组织有关专家撰写文章、接受访谈,宣传科学知识、消除误解疑虑,有效地引导了社会舆论。

  历史经验表明,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通过上半年这几场重大宣传战役,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国际舆论环境深刻变化,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纷繁复杂,社会思想意识日益多样多元多变,宣传思想工作绝不是可有可无、无所作为,而是不可替代、大有可为。作为宣传思想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宣传思想工作的特殊价值,清醒看到自己肩负的重要使命,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权。今年上半年我们在一些重大事件特别是在抗震救灾的宣传报道上取得很好的效果,积累了重要经验,要认真总结、有效运用。要坚持用时代要求审视宣传思想工作,创新观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注:本文是刘云山同志今年7月31日在中宣部机关党员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的一部分,发表时有删节。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王焕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