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时事新闻 > 正文

王毅宣布促进两岸交往新举措

2008年09月08日  来源:人民网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毅7日在厦门举行的“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上发表演讲,并受权宣布促进两岸交往新举措。 
 
  王毅说,今年3月,台湾局势发生重大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出现难得发展机遇。半年来,两岸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逐渐步入和平发展的轨道,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切实的利益。今后一个时期,两岸应共同努力,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不断强化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的良好势头,共同构建和平发展新框架,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和长远利益。 
 
  王毅说,当前两岸交流合作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欢迎台湾方面一切有利于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的积极表态和举措。我们愿与台湾各界人士一道,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从中华民族和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出发,不失时机地开展两岸同胞大交流,推动两岸经贸大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大发展。 
 
  一是大力促进两岸人员往来。为便利两岸同胞交往,大陆方面决定采取五项新的政策措施:第一,凡持有效往来台湾的通行证及签注的大陆居民,今后可以经金门、马祖、澎湖往来大陆与台湾本岛。第二,首批开放赴台旅游的大陆13个省市居民,今后可以赴金门、马祖、澎湖旅游,并经金门、马祖、澎湖赴台湾本岛旅游。第三,调整现行5年有效台胞证的号码编排规则,自今年9月25日起,实行台胞证号码“一人一号,终身不变”,以方便台湾居民持证在大陆办理相关手续。第四,自今年10月20日起,增加北京、南京、重庆、杭州、桂林、深圳6个口岸为台胞证签注点。第五,继上海、江苏、福建之后,从今年10月20日起,增加北京、天津、重庆市和浙江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为在大陆的台湾居民补发、换发5年有效台胞证。此外,为进一步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在首批开放13个省市居民赴台旅游的基础上,正在积极研究继续扩大开放范围。 
 
  二是积极推动两岸直接、双向、全面“三通”。希望加紧协商,尽早建立两岸空中直达航路,实现包机常态化和两岸定期航班;尽早实现两岸海上直航和通航便利化;尽早实现两岸直接通邮。三是推进两岸产业合作拓展领域、提高层次。四是推动两岸金融合作取得实质进展。五是探索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构筑长期稳定、具有两岸特色的互利双赢总体框架。此外还应大力推动两岸文化、教育、体育、科技、卫生、宗教等各领域交流。 
 
  王毅表示,在两岸交流中,只要是关系到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的事情,我们都会认真对待;只要是对台湾同胞作出的承诺,我们都会切实履行;只要是台湾同胞遇到的困难,我们都会真心诚意地帮助解决。王毅强调,只要两岸坚持不懈努力,始终相向而行,就一定能够形成人员往来更加密切、同胞感情更加融洽、合作领域更加广泛、经济联系更加紧密、文化纽带更加坚韧、共同利益更加扩大的新格局。 
 
  王毅说,海峡西岸地区与台湾一水相隔,具有诸多特殊优势,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支持福建省实施海西发展战略,积极推动闽台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人员往来。(记者许雪毅 康淼)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王焕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