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留学时讯 > 回国发展 > 正文

湖南企业引进“千人计划”专家获永久居留资格

2012年03月02日  来源:长沙晚报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中国绿卡了。”28日,美籍华人郑群怡从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外管大队民警手中接过中国绿卡说。据悉,他是湖南企业引进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中首位获得中国绿卡的人。目前长沙有13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及其家属获得中国绿卡。

  

“中国绿卡是什么样子的?进出边检,他们都会认识吧……”28日,在长沙县星沙的办公室,美籍华人郑群怡见到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外管大队民警上门送上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俗称“中国绿卡”)激动不已,他迫不及待地想看看中国绿卡的模样。

  

“这还真是绿颜色的呢。”郑群怡拿着绿卡仔细端详了好久,一旁的民警也耐心地给他讲解着绿卡的作用,并温馨地递上绿卡使用说明。郑群怡拿到的是湖南省首批印有本人中文名字的中国绿卡。

  

郑群怡本是长沙人,1985年7月去美国后获得了美国国籍,但他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往来于美国长沙两地。2007年底,他辞掉美国高薪工作,到长沙投资创业。2008年公司与湖南中医药大学等单位成功承担了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预研项目,2010年又引进全球保健品领军企业康宝莱到长沙投资,共创康宝莱蕾硕(湖南)天然产物有限公司。

  

“现在好了,省去很多办理签证和居留许可的时间。”郑群怡笑着说,他的家人现在都住在美国。他和他太太都是长沙人,跟长沙有着深厚的感情,这次回故乡创业,他的太太很支持。他的家人也正在申请中国绿卡。

  

“来长沙投资、任职、投靠父母、与长沙居民结婚等情况的外国人达到一定条件的均可申请中国绿卡。”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外管大队民警说,外国人被批准在中国永久居留以后,在有关法律规定范围内,可以自由选择生活、工作地以及工作单位,无需办理有关审批、变更或迁移手续,无需定期缴验证件。

  

名词解释

中国绿卡

中国绿卡即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是获得在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居留的合法身份证件,可以单独使用。被批准在中国永久居留的外国人,由公安部签发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凭有效护照和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出入中国国境。被批准在中国永久居留的外国人,每年在中国累计居留不得少于三个月。确因实际需要每年不能在中国累计居留满三个月的,需经长期居留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批准,但五年内在中国累计居留不得少于一年。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yang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