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留学时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语言环境成优势 中国留学生易于适应大马生活

2012年08月20日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8月20日电 据马新社报道,大马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中国学生很快和很容易就能适应这里的生活,在长假期间,他们就会到马来西亚不同的城市及周边国家旅游。

  29岁的刘恺目前是马来西亚国民大学(UKM)法学院的博士生,除了学费及生活费低廉,他选择到国大修读博士课程的原因是,国大提供英语教学,这给了他不一样的体验。

  他接受马新社访问时说:“我在中国念大学的时候,课本都是以中文编写,但我来这里念书后,图书馆的书籍都是英文,这就是我要的学习环境。”

  他说,虽然中国的法律制度与大马的法律制度不一样,但他主修的是国际法,在某些层面是有相同的地方,因此他在国大修读法律博士学位,对他的日后应用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他指出,本地同学友好,大家相处愉快,有时候还能用中文沟通,交流起来相当方便,因此,他会推荐身边的亲戚和朋友来国大深造。

  修读英语语言研究硕士学位的杨婕则表示,她是通过中介的介绍,才知道这所大学的存在。

  “我在一开始就想选择到比较温暖的国家深造,剩下来的选择只有大马和新加坡,在比较价格之后,我还是选择大马。”

  现年26岁的杨婕说,她在来到国大之前,还一直认为学校将聘请来自美国等地的教员前来执教,她过后才发现原来讲师都是本地人。

  “英语在大马是很通行的语言,所以讲师都是本地人,他们都很优秀,只是在一开始不太适应本地英语的口音,但时间一长,也就习惯了。”

  她说,国大的图书馆的资源非常丰富,她在中国念大学时,无法取得这些资料,即使是中国当地的教员,也只能在指定的时间内搜索资料。

  谈到在大马的生活,22岁的资讯通讯硕士生杨笑非说,中国学生一般上在适应大马生活的过程中,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在饮食方面我们也都还是能接受,如果真的是不适应,就自己做饭,做一些有家乡味的东西来吃,而且我们(中国学生)住在加影,那里有很多的华人食物。”

  他说,大马是一个多元民族及多元文化的国家,各族的文化都被完整的保留下来,这对他而言也是一个不错的体验。

  他表示,他从本科(学士学位)开始就是在国大念书,一直到目前的硕士学位,在这5年,他觉得获益良多,对他人生的成长提供很大的帮助。

  21岁的工商管理本科生何思源则会趁着假期,到马来西亚的其他城市和周边国家走走看看。

  他说,大马是一个旅游资源丰富的国家,主要是大马的机票价格低廉。

  “我的家乡在长沙,有时候放假,我不会直接回乡,而是先到其他地区旅游,之前就去过香港和澳门。”

  他说,他也到过新加坡和柬埔寨的吴哥窟,如果在中国境内要到柬埔寨会麻烦些,但从大马过去柬埔寨就方便许多。

  国大企业传播中心主任莫哈末萨法教授说,国大希望招收更多的外国学生前来修读硕博士课程,在目前,国大有大约3000名外国硕博士生。

  他指出,国大提供13个院系的科系给外国硕士和博士生选修,至于学士学位,外国学生只能选修两个科系,分别是电脑科学和工商管理。

  “在招收外国学生方面,国大目前还是将焦点放在硕士博士课程,现在国大的外国学生来自57个国家,包括印尼、中东国家、苏丹、尼日利亚及中国。”

  他指出,国大的中国学生有24名硕博士生,另外的199名学生则是本科生。

  他说,中国是其中一个国大瞄准的国家,他们希望能增加中国学生的人数。

  他指出,政府在10年前定下目标,要马来西亚成为区域的教育枢纽,即招收20万名外国学生,现在的外国学生人数已接近10万名,预料再多几年就能够达标。(黄清壕)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szxr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