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留学时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澳驻华大使:10万中国留学生成中澳“民间使者”

2012年08月20日  来源:新华网 
  
“近几年中国一直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海外学生来源国,超过10万名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学习。”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孙芳安8月16日在沈阳表示,数量庞大的中国留学生对于增进中澳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成为名符其实的“民间使者”。

  今年是中国和澳大利亚建交40周年。16日上午“2012中国沈阳澳大利亚周――教育日”活动在辽宁大学举行,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孙芳安应邀出席活动。

  孙芳安表示,近年来,中澳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活动不断增多,由于贸易、留学和旅游的需要,两国人员互访的规模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民间密切的往来,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1996年,澳大利亚只有不到5000名中国留学生,如今超过10万名中国学生在澳学习,近几年中国一直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海外学生来源国。

  “在我看来,这种基础深厚和持久的民间交流,是发展两国关系的关键因素。”孙芳安说。

  据辽宁大学党委书记程伟介绍,从1999年开始,辽宁大学创建了辽宁省第一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亚澳商学院,与澳大利亚的高校联合培养学生,13年来,学院招生总数接近5000人。中澳两种教育体制和两种文化的交融,既赋予学生前沿的专业知识,也培养了他们跨文化交流的能力,而这种交流也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与认同。

  据了解,“2012中国沈阳澳大利亚周”活动由澳大利亚政府与沈阳市政府联合主办,从8月15日至23日,将在沈阳部分商业中心和高校举办历时9天的“澳中建交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内容涵盖文化、教育、饮食、消费品行业以及农业等多个领域,集中展示澳大利亚的风土人情。(王莹孙仁斌)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szxr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