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海外速递 > 正文

驻德使馆教育处举办2015年度优秀自费生座谈会

2016年05月09日  来源:神州学人 
  
5月7日下午,驻德使馆教育处组织召开2015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生”座谈会,并专门邀请了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德国洪堡学者、“绿色精英奖”获得者薛冰博士和2015年度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胡广辉博士参加座谈,分享经验。座谈会由董琦公参主持。

董公参首先向2015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生奖学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为各位所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表示,获得这个奖项是各位同学博士阶段的一个高峰,也是个人事业一个新的开始,希望大家藉此契机、相聚一起、彼此交流、加强联系。

与会同学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就在德从事科研工作的现状与重点、机遇与挑战,回国发展和为国服务的途径与计划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洪堡学者、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所副研究员薛冰博士作为特邀嘉宾向大家介绍了他的成才和科研之路,并结合自身经验对中德两国的科研工作特点和职业选择规划进行比较分析。他建议大家要密切关注国内外的最新动态,主动挖掘信息、准确把握趋势、提高自身技能,勇于突破、敢于尝试,不断攀登科学高峰。他还就如何做好教学、科研和团队建设等方面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
另一位特邀嘉宾,2015年“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胡广辉博士就如何申请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作了详细介绍,并就申请流程、条件要求和相关准备做重点凝练。他形象地将国家青年千人计划比喻为青年人才学术发展的一列“高铁”,是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的完美结合。胡博士已在德国维尔斯特拉斯研究所从事六年多的博士后研究,将于近期回国发展,任职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
两位嘉宾的报告为大家的未来发展和职业选择树立了标杆,提供了重要启示和丰富经验。与会同学纷纷表示获益良多,沟通互动积极热烈。本届优秀自费生还自发建立了微信群,以进一步加强联系和经验分享。
座谈会上董公参鼓励大家以两位青年学者为榜样,既要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又要勇于尝试,不断超越,更要密切关注国内需求,将个人奋斗和国家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实现人生价值。同时,董公参还寄语与会同学应兼具理想“情怀”和兴趣“情结”,敏思笃行、广泛涉猎,早日从“科学工作者”成长为“战略科学家”。最后他还表示,使馆教育处作为“留德学子之家”将一如既往地为高层次留德人才回国发展和为国服务牵线搭桥,提供帮助。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