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海外速递 > 正文

中国旅欧学者人类肠道菌群研究论文入选《科学》专刊

2016年04月29日  来源:神州学人 
  

  

Science封面 

  

  4月29日,Science在线发表人类肠道菌群研究的专刊,包括3篇原创研究论文和4篇由领域内著名学者撰写的综述,系统地涵盖人类肠道菌群的多个方面,并对未来该领域的研究方向做了阐述。   

  其中的2篇研究论文标志着肠道菌群研究进入大人群时代,各自包括了超过1,000个西欧人群的代表性样本:

  一篇(Population-level analysis of gut microbiome variation)由比利时鲁汶大学(KU Leuven)Jeroen Raes实验室组织,由包括来自中国的博士后研究员王军等共同完成的弗拉芒肠道菌群计划(Flemish Gut Flora Project);

  另一篇(Population-based metagenomics analysis reveals markers for gut microbiome composition and diversity)来自于荷兰格林宁根大学(Groningen University),中国学者傅静远和Cisca Wijmenga为共同通讯作者,基于当地的LifeLines研究人群。 

  在弗拉芒肠道菌群计划中,研究者收集了1,106人的菌群样本(16S)和丰富的环境因素:参与人员的生理数据,生活习惯,饮食和健康等数据,并建立了全新的数据分析方法,在大量数据中寻找了对人与人之间菌群差异的主要决定因素,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更为深入的研究,包括不同因素之间的互相作用,以及他们对菌群作用的累加。

  LifeLines研究则分析了1,135人的宏基因组数据, 发现了多个能够用来分析和预测菌群组成和功能的生物标记(Biomarkers),以及多个常用药物对菌群功能的影响。两篇文章进行了相互佐证,第一篇鉴定的主要影响因子,有92%能够在另一个人群中得到验证,进一步证明了这些因子的广泛性。 

  研究同时指出,人类肠道菌群研究还需要更多的努力。通过推算,完全了解西欧人群肠道的生物多样性还需要至少40,000人的样本,其他人群中比如亚洲人和原始部落中的多样性则更高;同时,即使收集了大量的环境因素数据,肠道微生物多样性能够解释的部分只能达到16%,剩余的人与人之间的差异还需要进一步的分析基因作用,等等。   

  同时刊登的研究文章还包括在细菌株的水平上监控菌群移植的动态,以及多篇讨论抗生素的持久作用,菌群对免疫系统成熟和正常功能的调节,以及不同物种间宿主基因组对菌群的影响的综述。 (供稿/比利时鲁汶大学(KU Leuven)Jeroen Raes实验室)  

  

  文章链接: 

  http://science.sciencemag.org/

  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2/6285/560  

  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2/6285/565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杨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