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专题用 > 正文

张永光:不再做旁观者

2015年05月06日  来源:神州学人 
  
 

张永光:不再做旁观者

(德国地学研究中心博士)

2007年出国,在美国学习和工作有近5年时间,那时候,我就打算回国工作,觉得在自己的国家工作心底比较踏实。2012年,由于家庭原因,我来到德国做博士后研究,在经历了欧洲2年多的工作生活后,更加坚定了回国的想法:因为家人、归属感和为自己的国家多多少少做一点事的愿望。

在国外这些年,工作朝九晚五,没有太大的压力,感觉自己当年的那种冲劲正在退去。2015年元旦的时候,我回国准备“青年千人计划”的答辩,在南京大学待了半个多月,那段时间非常紧张忙碌,也看到国内年纪相仿的同事勤奋工作的状态,我感觉他们才是祖国发展的生力军,而我这几年却像个旁观者。当时我就决定,无论是否能入选“青年千人计划”,我必须赶紧回去。

在德国,我工作的单位是德国地学研究中心,所在的部门负责德国宇航中心的一个高光谱卫星的科技支撑。我主要从事卫星遥感应用方面的工作,利用的是新兴的叶绿素荧光遥感技术。国内在高分辨率遥感方面,最近几年发展很快,已经发射了一些高分辨率的卫星传感器。而中国公布的未来几年高分辨率卫星发射计划预计将超越美国和欧盟。这将大大促进中国遥感技术在农业、生态和气候变化方面的应用。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虽然我们已经或者即将发射许多高分辨率卫星传感器上天,但在某些方面和美国欧盟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如何使这些新的遥感技术转化成一个能为社会服务的标准化数据产品。过去10来年中国的高速发展,给中国的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我能够有机会利用最新的遥感技术进行生态环境相关的工作,用自己的专长为国家尽一点力量,我感到很荣幸。我希望回国以后很快把工作开展起来,不辜负国家对我们的支持和期望。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王文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