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专题用 > 正文

薛龙建:我的根始终在东方

2015年05月06日  来源:神州学人 
  
 

薛龙建:我的根始终在东方

(马普聚合物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

从出国的那一刻开始,我就没有动摇过我的信念:我一定会回国的。即使在德国生活了5年多,感受到德国生活、科学研究方方面面的优越性,也没有改变我的想法。其实,我要回国的理由很简单:父母年纪大了,需要我离他们近点;亲戚朋友也都在国内。我的家,我的根,始终在东方。

申请洪堡奖学金的时候,我有机会选择我的研究课题,于是我选择了仿生材料这个方向。其实,学习生物是我从高中时开始的梦想,现在能结合生物学和材料科学,开发新型仿生材料,既是我的研究兴趣所在,也符合我们国家的发展需求——新材料被纳入中国的国家重大专项,是国家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我的研究课题具体来说是仿生粘附与摩擦材料。这项技术在智能机器人(特种机器人)、高铁、环境恢复和提高城市基建、国防军工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在德国,仿生粘附与摩擦材料的研究开展得如火如荼,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德国马普智能系统研究所新成立了一个研究部门,专门从事该方向的研究。我们的邻国韩国,近年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而国内相关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科研的持续投入为科学研究提供了一个越来越好的环境。我的洪堡导师曾经对我说,现在科学的研究中心正逐渐向东方转移。“青年千人计划”给我们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在我们研究生涯的起步阶段不用为经费犯愁,安心开展科研工作。回国后,我将借鉴德国科研单位的先进管理经验,尽快建立科研团队,把在德国学习到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应用到将来的研究中去,争取在仿生粘附与摩擦材料的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取得突破,结合我的“青年千人计划”的依托单位(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以及新成立的工程科学研究院)的相关优势专业,开展应用性研究。同时,我也会努力将中国的科研现状、中国的文化介绍给外国同事,建立起更广泛的国际联系,扩大中国科研的影响力。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王文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