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专题用 > 正文

魏大海:唯一的目标

2015年05月06日  来源:神州学人 
  

 

魏大海:唯一的目标

(雷根斯堡大学洪堡学者)

2010年从复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我先后在日本和德国作为博士后从事自旋电子学方面的研究工作,至今已满5年。在国外的研究工作和成长过程中,我始终心系祖国,一直把回国发展自己的事业和报效祖国作为自己的唯一目标。

在海外的这5年我深深感受到祖国和个人命运的紧密相连。在日本工作期间,恰逢中国企业在美国的高铁项目竞标中击败了日本企业,我在为祖国取得的成就自豪时,也感受到身边日本同事的冷漠甚至敌视。这使我更加明确了自己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所担负的历史使命:要在科技领域为中国的崛起贡献自己的力量,把个人事业发展与国家发展的大势紧密结合。

当前,半导体集成芯片已成为关系到我国战略安全、最紧迫需要发展的是产业。据统计,我国每年进口集成芯片价值数千亿美元,早已超越石油成为最大的进口产品。而就在最近,美国政府限制intel公司向中国出口与超级计算机相关的集成芯片。我的研究方向是自旋电子学,这是一门新兴的学科,被认为是下一代微电子学集成芯片的未来技术。在传统半导体微电子学领域,我国由于起步晚,要追赶上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非常困难,而在自旋电子学领域,由于刚刚兴起,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研究基础差距不大,这也是我国必须要抓住的机遇和实现超越的机会。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王文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