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专题用 > 正文

王旭东:我的技术被高价卖回国内

2015年05月06日  来源:神州学人 
  

王旭东:我的技术被高价卖回国内

(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高级研究员)

我的专业是分析化学,主要致力于开发光学传感器件,因此我的研究工作和实际应用结合紧密。我一直梦想着有一天能将我的研究成果转化成相应的产品,给老百姓的生活和健康以及我国的工农业生产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我在国内读博的时候,就注意到了我在德国的导师Wolfbeis教授,他在该领域有很深的造诣,并且他的多项研究成果已经实现了大规模的工业应用,因此在科研和工业产品设计领域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同时德国优异的工业设计和精湛的制造水平深深地吸引着我,因此我于2011年开始在德国留学。在这4年的留学生涯中,德国工业界对最新科研成果的敏锐嗅觉、与科研界的紧密合作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曾经做出一项科研成果,论文发表不到半年,有一家初创公司就对该科研成果表达了强烈的兴趣。在经过一年半的开发后,该公司成功开发出了成熟产品推向市场,在酿酒、航空航天、矿井勘探、养殖业和生物学研究等多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然而让我很痛心的是,该产品成本价仅为400欧元,但卖到我们中国,标价近20万元人民币一套。国内有企业多次向他们寻求合作,都被拒绝。我自己的技术,却被国外企业最终高价卖回中国,我内心很不是滋味。这件事让我下定决心要回到国内,将自己掌握的核心技术通过和国内公司的合作实现工业化,打破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为提高“中国制造”的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出力。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王文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