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专题用 > 正文

唐漾:吸纳“外国青年千人”

2015年05月06日  来源:神州学人 
  
 

唐漾:吸纳“外国青年千人”

(柏林洪堡大学洪堡学者)

4年前,我怀揣着对德国的敬意和憧憬来到这里,在德国洪堡基金资助下,在德国柏林和波茨坦地区开展了将近4年的合作研究。之后在德国合作导师的邀请下,我继续留在德国进一步开展网络科学和控制方面的科学研究。现在我之所以选择回国,主要是因为家庭和归属感,这些年国家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为海外留学人员提供了很多机会和机遇。我希望自己能够不忘初心,亲身参与到国家的发展建设中来,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我觉得入选“青年千人计划”的人才肩负着承上启下的历史责任。老一辈科学家在艰苦的环境中围绕重大的科学问题进行系统性、持续性的研究,注重做一些能够推动学科领域向前发展的工作,一步步扎实提升我国的科技实力,树立了榜样,对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是一种鞭策和鼓舞,这种精神需要我们去传承。在新形势下,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需要借助国家、科研机构和院校的优势平台,在从事科研的同时,帮助培养和启发学生们对于科研的兴趣,开阔他们的国际和国内视野,将科学研究上升为一生追求的事业,为祖国的发展、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从事的是自动化专业方面的研究。在德国时曾被邀请参观宝马公司生产车间,对于汽车制造的先进流程和工艺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是制造大国的中国,目前在工业制造方面与德国有着一定的差距。如何缩小这个差距,提升中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是未来几十年的一个重要课题。同时,这一时期也是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关键时期。目前,德国提出工业4.0概念,中国也倡导企业转型,开展智能制造,工信部提出两化深度融合(智能自动化),这种形势下,我觉得自己大有可为。回国后,我和同事们将努力围绕信息物理系统,重点围绕信息物理系统中的精确控制和远程协作,开展系统研究,推动信息领域、自动化学科发展。

当前,我国大力吸纳世界范围内的学者来中国工作。青年人是创新的中坚力量,除了“青年千人计划”外,我希望国家可以考虑提出相应的“外国青年千人计划”,大力吸引外国青年人才到中国来贡献智力,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让中国真正集中世界的年轻精英学者,促进科学思想融合碰撞,为中国的科研事业共谋发展。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王文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