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专题用 > 正文

鲁白的故事(二):受益终生的2句话

2015年05月04日  来源:神州学人 
  

求学时代的鲁白

 

田长霖送给中国留学生2句话:be an American  & be a Chinese

 

鲁白说:“我在美国的时候得益于我be an American,现在我回到中国,则得益于我be a Chinese。”

    

鲁白到美国没多久,听了一次演讲,演讲者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校长田长霖教授,这次演讲对鲁白在美国的发展影响深远。

田长霖可能是唯一的一位在美国名校担任过校长的华人。在纽约的一次演讲中,他给中国留学生提了2句建言,第一句是“be an American(学做一个美国人)”。中国人要学习美国其实是非常难的,你在家里讲中国话,吃中国饭,去中国城买菜,很多人还看中文报纸和电视节目,朋友圈里99%是中国人。那你到美国是来干什么呢?光看看美国的高楼大厦,看看美国的黑人白人吗?如果这样,你就没有真正认识这个社会的精髓,没有真正认识美国文化。既然到了这个国家,就是要好好学习它的经济、政治、历史新闻、文化艺术,以及社会的各个方面。他举了一个例子,说纽约的马路上有很多报亭,报亭里面卖各种各样的杂志,有时尚的、运动的、旅游的、新闻的,等等。如果你拿起一本杂志能够从头到尾读下来,能看懂百分之七八十,那你就接近美国人了。田长霖还说如果能交几个美国女朋友,算你有本事。

“他的意思是鼓励我们多交美国朋友,他们的成长教育、思维方式、生活习惯、文化都与我们不一样。”鲁白当时在读研究生,班里、实验室里的中国同学本就不多,为了做到田长霖所说的“be an American”,他还努力让自己的圈子里有更多美国朋友,而不是一味地与中国留学生在一起。

田长霖还有第二句话“be a Chinese(要做一个中国人)”。他说,假如你来美国仅仅只是将自己变成一个彻头彻尾的美国人的话,那你就是一个“香蕉人”,里面是白的,外面还是黄的,这样是很可悲的,人家是看不起你的。所以光深入了解美国还不够,还要做到第二句话,那就是“be a Chinese”。任何时候不要忘了自己的中国文化,要了解中国文化的精髓。你们到底有多少人读过《论语》、《唐诗》?你们以后回国或者在美国留下,最后的价值,是因为你们是中国人才体现出来的。

鲁白在美国做到终身教授以后,越来越体会到田长霖这2句话的深远意义。美国的主流社会经常邀请鲁白参加一些组织和会议,有时候鲁白问他们为什么邀请自己,对方说,你的文化背景不一样,你的思维方式和观点跟我们不一样,你会带来一种新的想法、新的理念,我们需要一个你这样不同的人。

鲁白觉得自己在美国的成功,与自己身上的中国元素有一定的关系:“比如和美国人坐在一起吃饭,作为一个中国人,你能够带到这个桌上的话题是人家拿不出来的。他们可以讲脸书,讲奥巴马,你可以讲中国或者跟中国有关的事情,即使讲美国的事情,你的文化背景、思想观点也与他们不一样,这就是你带来的价值。”

鲁白对美国文化了解深入,也有很多美国主流社会的朋友圈子,不仅拥有很多资源,而且也塑造了他的思维方式。回国后做事情的时候,他会很自然地想到向美国的朋友们请教,想到是否可以用对方的资源为中国服务,或是探讨双方是否可以合作。

鲁白说:“我在美国的时候得益于我be an American,现在我回到中国,则得益于我be a Chinese。”

  

中国科学家的风格

  

当中国崛起的时候,当中国科学崛起的时候,当中国科学家崛起的时候,一定会有自己的风格。

  

当记者问到中国科学家是否具有自己的风格时,鲁白想起了曾经的一部纪录片《大国崛起》,葡萄牙、西班牙、英国、法国、德国、美国、日本走的都是资本主义发展道路,但是各不相同。鲁白说:“当中国崛起的时候,当中国科学崛起的时候,当中国科学家崛起的时候,一定会有自己的风格。”

鲁白提到,蒲幕明先生在一些场合说过,跟美国的科学家相比,中国的科学家有一种特别的抱负和责任感。

蒲先生举的例子是竺可桢,他的气象学水平是世界大师级的,但他回到中国,从事一些很基本的工作,教书育人,倾全力建设浙江大学。这样的人,他的贡献该怎么衡量?如果完全按诺贝尔奖或是否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的标准来讲,也许他没有得到,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他对中国气象学、物候学和浙江大学的贡献无人可比。

所以蒲先生说,我们中国科学家,至少有一部分人有这种历史使命感,觉得我们生于这个社会生于这个时代,就应该对这个时代有回馈。

鲁白谈到了当代的一批杰出海归,他说:“其实是时代造就了这批人,而不是说施一公或饶毅比别人强多少。施一公自己也说过这样的话。他说,回清华以后,自己的科学成就远远超过在普林斯顿的时候。”

鲁白认为,时代与个人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中国现在处于一个崛起的时代,有一句俗语“When the wind is blowing right, you can make a pig fly”,意思是顺着风走的话,猪也会飞起来。

鲁白喜欢艺术。19世纪法国经济强盛的时候,出现了印象派,19世纪末俄国的艺术兴起,20世纪60年代美国出现了一大批非常杰出的艺术家。“中国现在也是这样,中国的现代艺术是非常被看好的。”鲁白说,“中国的崛起已经是显而易见的了,在崛起的过程中,也许会造就一批反映这个时代的艺术家,同理,在这个时代中国也会有无数自己的科学家出来,也会形成自己的科学风格。”

2014年11月,鲁白陪同清华校长去美国加州访问了硅谷的许多公司。鲁白发现,美国的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家们意识到了“中国价值”。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说,世界希望了解中国30多年来经济能够一直保持稳健发展的原因,中国特色的经验也需要分享给世界。

鲁白认为,通过多年的持续发展,中国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现代价值观,形成了中国人的做事方式。在中国,整个社会都在推崇改革,推崇创新与创业。人们勤奋工作,愿意尝试新事物,勇于探索,积极向上,对生活充满激情。

“一个快速发展的社会对人们有一种文化要求,即所谓的创业者心态,就是我一定要跟人家不一样,要有冒险精神,有远见,要能够适应环境的快速变化。”鲁白说。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yang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