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专题用 > 正文

“青年千人计划”,海外青年学子归国最佳之选

2015年04月09日  来源:千人计划网 
  

   2月10日,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专项办公室公示了第十一批“千人计划”青年人才名单,从去年8月申报工作开始至今,经过三层筛选,最终这份名单中的667人通过了评审。

  在这批引进的“海归”青年才俊中,共有41名“85后”,其中最年轻的出生于1988年。研究表明自然科学发明的最佳年龄段是25岁~45岁,峰值是37岁。中国科研要发展必须加强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必须重视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支持,重点引进杰出的青年人才。

  对于50%以上的海外学子而言,“青年千人计划”是他们回国的动力,那“青年千人计划”到底是什么?有哪些门槛和要求?下面为您详细解读

  一、青年千人计划介绍

  根据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35岁左右的青年人才是最有创新激情和创新能力的群体。为此,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决定实施“青年千人计划”项目,大力引进一批有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为今后10年~20年中国科技、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支撑。

  2010年12月,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决定实施“青年千人计划”项目。

  二、“青年千人计划”引进对象和条件

  1、属自然或工程技术领域,年龄不超过40周岁。

  2、在海外知名高校取得博士学位,并有3年以上海外科研工作经历。在国内取得博士学位的,应在海外从事教学或研究工作5年以上。

  3、回国(来华)前在海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或知名企业研发机构有正式教学或科研职位。引进后全职回国(来华)工作。

  4、是所从事科研领域同龄人中的拔尖人才,有成为该领域学术或技术带头人的发展潜力。

  5、申报人一般应未全职在国内工作;已经在国内工作的,回国时间应在一年内(以国内工资性收入缴纳个人所得税时间为准)。对博士在读期间已取得突出研究成果的应届毕业生,或其他有突出成绩的申报人,可以突破年龄、任职年限等限制,破格引进。

  三、“青年千人计划”支持措施

  1、中央财政给予引进人才每人人民币5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2、中央财政按照批准的引进人才名单和经费补助标准,给予引进人才科研补助经费(100—300万元),一次核定,按进度拨款。

  3、引进人才的其他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参照“千人计划”现有政策执行。

  四、“青年千人计划”申报条件和要求

  1、本项目的申报主体为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含转制科研院所)。

  2、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将引进人才作为院士、“千人计划”入选者等学术带头人领衔的科技创新团队成员进行申报。

  3、申报时在海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或知名企业研发机构有正式教学或科研职位。为所从事科研领域同龄人中的拔尖人才,有成为该领域学术或技术带头人的发展潜力。对博士在读期间已取得突出研究成果的应届毕业生,或其他有突出成绩的,可以破格引进。

  4、入选“青年千人计划”的海外人才须全职回国、来华工作,并主要在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含转制科研院所)工作。

  五、“青年千人计划”申报评审程序

  由教育部、科技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科院、中国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设立平台,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专项办公室指导下,开展“青年千人计划”申报评审工作。

  1、用人单位和海外人才达成引进意向后,按申报通知要求向平台提出申请。

  2、平台组织专家进行通讯评审后,分批次组织会议评审,以面谈方式议定拟引进人才名单,并进行公示;根据拟引进人才所在学科领域、能力水平等差异,分类分档提出科研经费补助标准(100-300万元)。

  3、对公示异议人员,由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专项办公室组织专家复审。

  4、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小组批准引进人才名单。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王文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