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专题用 > 正文

情感世界篇:谁的青春不曾迷茫

2015年03月25日  来源:神州学人 
  
/唐晔(韩国高丽大学舆论传媒专业硕士课程)

 

随着时间的步伐迈入2013年,第一批的90后迎来了24周岁的生日。在这个25岁即将成为“初级剩男剩女”的社会,除了学业和工作,他们的感情生活也随之被推到了台前,成为亲戚朋友们一见面便关心的话题之一。而作为在韩国的留学生,在这个盛产“浪漫”的国度,他们又将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呢?笔者采访了身边几位九零后的在韩留学生,让我们来看看他们在异国他乡的情感生活。

 

来自东北的90年男孩小王就读于韩国首尔市立大学。他说自己虽然是90后,身上却没有90后的冲动和感情用事。就算到现在为止都没交过女朋友,却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当自己成为一个有能力给对方幸福的人时,那个“命中注定”的女孩一定会出现。当被问及喜欢怎样的女孩时,小王有些脸红,说自己心中的理想型就像台湾偶像林依晨那样,小巧可爱、依赖自己。被问到自己是否有过心仪的女生时,小王点头,却满脸无奈道:“我给不了她任何承诺,因为我们都太年轻,以后都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留学生的流动性和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让很多留学生情侣面临“毕业即分手”的尴尬现状。甚至,许多家长为此劝孩子找对象就找本地或是同一地区来的留学生,以此来提高“成功率”。

 

就读于庆熙大学四年级的小洋虽然是九二年生,却已经是“情场老手”了,曾经交过三个男朋友的她,现任是一位韩国人。谈到跟韩国男生恋爱,小洋说道:“韩国男生跟中国男生在恋爱中比较不同的一点,是韩国人都会比较浪漫。也有可能是整个文化氛围的影响,他们会在特定的节日为女朋友花心思的去做event,制造两个人的浪漫回忆,而这点正是中国男生所缺乏的。也许中国男生心里很爱那个女生,但是却缺乏表现。”谈到跟现在男友的未来,她有些失落的说,因为母亲比较介意男友是韩国人,所以俩人对未来也没有太多的计划。跨国的恋情虽然会迸发出更多的新鲜感和好奇心,但是在这些最初阶段的猎奇心理过后,真正深层次的交流有时会因为语言差异和文化差异等各方面的因素,成为异国情侣间不小的障碍。

 

而已经从建国大学毕业的九零后姑娘薇薇,向笔者坦言:经过五年的恋爱长跑,自己跟现在的男朋友即将在今年十月举行婚礼。曾经同样是在韩国留学的两人是在语学院认识的,男方家是江南地区一代小有名气的成衣工厂富二代,而女方家庭条件一般,父母都是退休工人。两人上学时便已同居,虽然分分合合吵过几次,但是终究算是“修成了正果”。薇薇曾为了男朋友在韩国堕过一次胎,瞒着父母也没敢告诉男朋友。她回忆起过往,眼眶里带着泪水说道:那时男朋友放假回国了,又不敢告诉父母,自己语言还不通,很多时候医生说什么都不知道,好在有一个认识的朝鲜族姐姐陪着才坚持完了整个过程。“当从手术台下来时,我觉得旧的那个我已经死在手术台上了。”最后一抹眼泪,她又恢复了往日的神情,“所以我今天嫁给他一点也不觉得欠他的,今天的一切都是靠我自己的付出得来的。”留学生的同居问题也一直是社会媒体关注的焦点。在一项针对国内九零后大学生的调查中,六成的参与者都赞成大学生同居。较之前几年人们如遇洪水猛兽一般的口诛笔伐,最近的报道则偏向于理解和认同。当今社会,如果谁再因为“同居”这个词而面红耳赤、大惊小怪,恐怕要被人们看做异类。曾几何时的未婚同居,被视为伤风败俗、有悖道德的叛逆之举。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观念的逐渐开放,社会上对此类事件的态度从谴责到宽容到麻木再到今天的“纵容”,同居这个概念似乎成为了“新青年”标榜自由、表达爱意、追求个性解放的宣言。作为留学生而言,情侣同居也属于一种“精打细算”——一个人住成本太高;跟朋友住,关系再好,若碰到钱的问题也容易闹矛盾;而情侣俩,相互可以不那么计较,而且生活上也能相互照应,一举多得。在异国他乡,能从对方身上获得一种“亲人”般的温暖——对于许多留学生情侣来说,这种“相互取暖”式的爱情,是他们寂寞而又单调的留学生活上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持。

 

八零后曾被担心“因为是独生子女,比较不懂得关心别人、比较脆弱而且容易受伤”而被称为“垮掉的一代”。而现到如今,当八零后逐步成为了社会中流砥柱、掌握了社会话语权之后,事实也并没有像人们当初悲观想象的那样糟糕,而矛头却转向了九零后。其实无论是八零后还是九零后,作为留学生,在异国求学都是一个弱势群体。相对于国内同龄的大学生,留学生在完成学业的同时,还要承受来自生活、工作、社交等各个方面的压力。白岩松曾在江西财经大学的演讲中呐喊:“哪一代人的青春容易?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当九零后渐渐站在历史舞台上时,经受的挫折和磨难都会使他们更坚强。在面对感情问题时,我们或许应该抱着一个更宽容的态度,毕竟,只有自己才能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szxr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