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专题用 > 正文

奋斗打拼篇:那些年我们一起圆梦在韩国

2015年03月25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常瑜(梨花女子大学言论大众传媒专业)

 

时尚劲爆的韩流明星,色香味俱全的韩国美食,领跑世界的先进技术,以及细心周到的亲情化服务,提起这些耳熟能详的韩国代名词,不禁让我们为之神往。相信在每一个把韩国作为梦想起点的留学生心中,都有一个让他们为之砰然心动的理由。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国家政策的开放,90后一代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了留学生中的主力军。本文的受访对象,小欣(化名)21岁,是90后的一员。在韩国梨花女子大学读完语言后,进入现在的学校学习消费者心理学专业。只身在外,她勇敢的迎接异国生活的挑战,并努力适应陌生的语言环境,她坦言,在韩国留学虽然有着和同学一吃烤肉、炒年糕的欢乐,但是也有着数不尽的苦辣酸甜,远离开熟悉的故乡和父母殷切关怀,最大的障碍就是如何坚定内心,朝着梦想踏实前行。她说,现在在韩国学习,比起初来时的浮躁和对韩剧浪漫生活的憧憬,更多的是通过生活的历练,不断的沉淀自己,坚定学成归国,建设家园的梦想。也许她的故事让你感同身受,也许她的经历离你很遥远,但作为90后的留学前辈,她更希望自己的故事能成为学弟学妹们的加油站,给他们带来动力。

 

“收拾好行李,和朋友聚会,义无返顾的登机,面对爸妈不舍的表情,我没有流泪,只想快点到达那个期盼已久的国家。”在小欣看来,去韩国留学,好似青春的一场旅行,无需缜密的计划,只要有勇气,说走就走。就这样留学生涯开始了,还在语言学院学习韩语的她,不想每天只局限在学校学习,决心多接触韩国人,好尽快融入韩国社会。于是她计划在学校附近找一份打零工的工作,为了让老板看到自己能够胜任工作,她精心准备好了开场白并在学校附近的餐厅,咖啡店等需要招工的地方,进行地毯式搜索。

 

“在受到很多拒绝后,我来到一家韩国传统的烤肉店,在门口徘徊了片刻后,终于还是鼓足勇气走进去,我是中国留学生,请问这里需要小时工吗?”“是的,社长(韩国人对老板的称呼)一边打量着我,一边说,你的韩语好吗? ”“不是很好,但我可以学习,并且我会很努力的学习!可能他已经感觉到我找工作的迫切心情,就说,这家店工作量很大,不知道我能否胜任?我想烤肉这种简单的活儿,肯定是没问题的!于是跟社长打保票,一定会胜任这份工作。最后,社长在我的恳求下,同意给我一周的试用期。我欣喜若狂,心里已经开始计划如何凭借自己的能力,快速成为主力员工,然后要大声的告诉爸妈,我可以独立了!

 

然而,这份看似简单的工作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工作的时间是每天晚上6点至12点,小欣需要提前来到店里,和韩国员工一起打扫餐厅,因为韩国人对餐厅的清洁度要求很高,如果被顾客发现店里不整洁,他们便不会选择在这里就餐。清洁工作一般需要进行2小时,要做的工作更是细致入微,每个角落都要仔细清扫,还会用烧酒煮过的抹布擦拭餐桌,以达到消毒作用,店内的摆设上是不准有灰尘的,这些工作完成后还要对当天需要的配菜(韩国餐厅自制的泡菜)进行摆置,韩国餐厅每桌客人一顿饭所需的碟子数量要5-10个,每个碟子的配菜名称都要熟记,这些工作对于小欣而言无疑是一种挑战。当客人需要追加配菜的时候,有时候拿错种类,还要再回到厨房重新拿,客人一顿饭的时间她要跑十几个来回去给客人送餐。

 

“一次,店里的客人特别多,我感觉分身无术,所以当给客人送配菜的时候,没有按社长所说的对称摆放,蔬菜摆放的方向也不一致。当时,我以为老板会体谅我想尽快完成任务的想法,可是他不但立即纠正了我的错误,并让我给客人道歉,事后他说,一定要把每一次服务做到尽善尽美,不能因为客人不知道就降低服务的标准。当时我很委屈的想,社长真是苛刻,要求工作效率又要提高服务质量。晚上下班前的整理工作也很做到不是很仔细,谁知第二天社长就告诉我不用上班了。原因是,在扔垃圾的时候我因为疏忽没有对食物垃圾和废品垃圾进行分类,他说这会让他背负严重的罚款,即使不收工资也无法再继续雇用我了。就这样我结束了第一份工作,虽然有些不甘心,但却让我明白了事无巨细的道理”说到这儿她的脸上露出无奈的表情,似乎是想说,没人告诉我应该这样做,在这个国家“快一点”文化让小欣感到不适应,她需要更多的宽容,但韩国社长确不会因为你是学生的身份而对你特别照顾,因为每个员工都被要求要高效率。

遇见另一个自己

 

 “我意识到我来到一个完全不同的环境,发现周围的人拥有完全不同的价值观,我才发现,留学不能只靠幻想,我需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学会独立,周围人不会告诉我该做什么,时间变得充裕,却也容易流失.” 她开始重新确定自己的目标,下定决心学习韩国的消费者心理学,并加入了所在学校的中国留学生会,“当我知道,韩国大学有一个传统就是每年的建校纪念日期间学校会允许学生们经营自己的餐厅时,我很开心,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和学生会干部商量后,决定开设中国餐厅,并且在餐厅前举办中国传统服装展,和中国茶体验活动。这个想法得到了国际处老师的支持,我们紧锣密鼓的准备了近1个月时间,大到活动经费的筹措,饮食的准备和节目的彩排,小到餐厅内中国元素的布置,防晒帐篷的租借等细小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活动成为校庆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当看到韩国同学投来赞赏的目光事,我更加自信,因为我们用行动证明,只要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通过小欣的讲述,可以感受到她的变化,她把留学生活称之为梦想的始发站,因为生活的历练让她开始学会独立思考,坚定自己的选择,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消费心理学者的梦想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行着。我想,留学生活是一生最宝贵的经验,是对我们最美好成长岁月的见证。90后是幸运的一代人,他们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国家给了他们梦想实现的机遇和可能。因此为了鸿鹄之志,为了青春无悔,让我们一起圆梦在韩国。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szxr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