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专题用 > 正文

人际交往篇:五彩的泡菜国生活

2015年03月25日  来源:神州学人 
  
/张淦鑫

 

经历了两个月在国内的悠闲寒假,我又踏上了回归泡菜国的道路。有人说留学生一个人在国外漂泊无依无靠,生活总是孤单寂寞的。可是我从来没有这样的感受,每天除了学习以外,一大堆的课外活动总是让我忙的不可开交,不亦乐乎。

UIC学生大使

 

学校为了吸引更多的国际生,增大宣传力度,在公共关系办公室下面设置了“学生大使”。在整个学校选拔大约十五个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分别代表各自的国家,给于“UIC学生大使”的称号。每两周开一次例会,在会议上主要是由各个学生大使提出项目方案,经过全体投票和办公室老师的允许后,学校就会拨款来实施。比如上学期,我们就有一个越南的学生大使联系了河内的一个国际学校,在那里设置了一个韩国文化的宣传长廊,长廊建立了半个学期后,当地的学生们都对韩国的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趁热打铁,寒假的时候,负责这个项目的学生大使就带着我们的两个教亚洲历史的教授和副院长踏上了去越南的征程,亲自到学校去,和学生们交流,鼓励他们来韩国学习,申请我们学校。

 

我和另外两名中国的学生大使,把工作重点主要放在了中国网媒的宣传上。建立了延世大学UIC国际学院的优酷频道和微博主页,把很多学生自己拍摄制作的视频从youtube上转过来,其中有包括拍介绍学校食堂和学校周边美食的、宿舍生活的、教授采访等等。

 

除了这些,我还接待了来自中国名校高中的校长访问团、纽约高中生访问团、香港大学的学术交流团等等。老实说刚开始做这个学生大使,是奔着这个所谓的名号去的,慢慢地做起来,觉得这其实是一种使命,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把自己在学校所感受到的、体验到的酸甜苦辣传递给想要申请的学弟学妹们,让他们有一个比从学校网站上更加直观的了解,也给他们在申请的时候指点迷津,给出建议,这就是一届届延世人的延续和继承。

延世大学中国学联

 

自从上个学期加入了学校的中国学联,就一直琢磨着可以办些活动丰富一下这里中国留学生除了枯燥学习以外的生活。于是我提出了看能不能根据原版的江苏卫视的模式,试着办一个“非诚勿扰”,当时的想法很简单,那就是基本上所有美国大学CSSA(中国留学会)都已经办过了,延世大学作为韩国最好的大学,为什么不能做这第一个螃蟹的人呢?

 

几经波折后,终于在这学期新会长上任后付诸行动,开始筹划了。这期间也向在伯克利、UIUC、芝加哥大学、密歇根大学等美国大学的CSSA工作的朋友取了取经。于是,在4月中旬我们举办新生欢迎会的头一天,我边准备着第二天的主持稿,边把非诚勿扰的海报连夜做了出来。虽然忐忑不安地期待着大家对它的反应,但是还是在意料中地得到了公众的热情反响。

 

带领着我们文艺部的妹子忙乎了几天之后,宣传海报和说明都火热出炉了,就这样浩浩荡荡的宣传期开始了。

 

线下的海报覆盖了整个我们延世大学的新村校区和松岛国际校区,线上通过我们延世大学中国学联微博发出的报名微博单条浏览量超过了4万。 取得了宣传阶段性的成功后,我们开始了嘉宾资料审核,面试,拍摄女嘉宾宣传照等流程。报名的嘉宾有来自韩国各大名校比如延世大、汉阳大、梨花女大、庆熙大、中央大、地方大学等多个学校的中国留学生,除了中国大陆籍的,还有的来自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美国、荷兰。可谓是相当的多元化,国际化。

 

终于,在201365日的晚上一切的努力都换来了回报。将近400人的现场包括我们的男女嘉宾和工作人员、观众朋友、很多前来捧场的校级学联的会长、赞助商和其他贵宾。将近3个小时的节目,工作人员在台上台下忙乎,主持人精彩辛苦的掌控着全场,点评嘉宾妙语连珠的给于男女嘉宾“爱的建议”,观众跟着台上的人不仅一起欢呼,大笑,还夹杂着感动。其中一位男嘉宾事先就暗恋台上的一位女嘉宾很久了,两人经常一起打羽毛球,报名这次非诚勿扰也是为了她专门而来的。在台上送了一双球鞋后真情表白,女生感动地留下了泪水,全场的观众高呼“在一起!”,于是两人牵手成功!活动结束后,很多观众,其他学校的中国学联会长都对我们这次的非诚勿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总会的魏会长说了一句话:“真正在为学生做事的人大家都能看得见”。

 

在几个月的紧密筹备中,不光光是我自己没日没夜的工作,学联的所有工作人员也都是全力投入,当然我们的成功也离不开很多贵人的帮忙提携。真的觉得在国外,我能够在这样一个组织里,能有这么一帮并肩奋战的中国同胞,觉得特别幸福。

 

我的电影梦

 

这学期上了一门Filmmaking(电影制作),刚开始是当做副课,觉得比较简单轻松就来上,不过随着课程慢慢地深入,我发现当初的想法真的错了,大错特错。

 

每周教授都会给我们放一些美国、法国经典的电影片段,带我们分析它的拍摄技巧,并且让我们提出其中拍摄的瑕疵。然后每个月会给我们安排作业,自己去练习拍摄并剪辑成成片。而且在拍摄前还要写一个Film plan(拍摄计划),拍完剪完后还要写一个write-up,类似于总结和反思的东西。整个学期最痛苦的就是期末考试的电影了,题目是翻拍某个电影的一个片段。教授把我们分成四人一组,小组自行讨论要选的电影,并且自己改编剧本确定每个人在整个拍摄过程中的角色。我负责的是导演、副主演和编辑的工作。

 

我们拍的是07年美国和加拿大合拍的Juno 《朱诺》,讲述的是一个16岁的少女意外怀孕,然后决定生下孩子后把孩子送给别人领养的故事。虽然总共只有五个场景,但是是第一次拍摄10分钟的电影,我们既紧张又忐忑。因为正值期末考试周,必须速战速决,熬了整整两天,每天都是五点一下课就开始拍,一直拍到第二天早上9点直接去上课的节奏。随后一组人又经历连续两天在咖啡厅一坐一整天剪片子的无比折磨的过程,这个作品才算是完成。好在是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们的期末电影拿了A+,教授说没想到你们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在设备场景什么都受限的情况下,还可以拍的这么不错。

 

虽然在学校里上这个电影课耗费了我的很多时间和精力,但是也让我对拍电影这件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在4月的时候,我申请了美国哈佛大学的暑假电影项目,后来也很幸运地通过了面试,度过了这个让我难忘的暑假。

 

这个项目总共招了23名学生,其中哈佛方面有8名哈佛大学的学生,1个纽约大学的学生。因为是在韩国的项目,和梨花女大合办的。这边招了11名梨花女大的学生,1个北大的,1个人大的,和我这个来自延世大学的学生。

 

项目开始的第一天,哈佛的教授就开始分组,然后分发设备,听教授开始慢慢讲解那些拍摄中用的专业设备的名字,我是二丈和尚摸不着头脑,很多东西连中文名字也从来没听说过。不过心里窃喜“现在是进入专业领域了”!呵呵,更令人惊喜的是,因为我们统一需要学习使用final cut这个软件来剪片子,所以哈佛给所有学生一人发了一台苹果的MacBook pro。哈佛真是高端大气上档次啊!

 

于是六个多星期的电影课程就拉开了序幕,刚开始的几周就是每周一节电影放映课,主要是一些教授精选的韩国早期电影和教授自己拍的获奖的纪录片,看完后我们还要小组讨论电影的优缺,每个人写篇影评交上去。其余的就是拍摄技巧和剪辑技巧的教授。每周都会有小组拍摄的任务,我们要去到外面,接触社会进行外拍,足迹踏遍了首尔的名胜古迹、旅游景点、传统市场、寺庙等等。虽然顶着烈日出去拍摄很辛苦,但是一组人有时候一起开玩笑,在街上跳舞,唱歌,反而很享受这个过程。我们组的期末电影的题目叫做The Dream of the Fish God 《鱼王的梦》,最终两周紧密的拍摄中,跑了无数次的鱼市,采访了很多个渔民和鱼贩,也因为要去鱼餐馆,我们从生鱼片吃到烤鱼,以至于每天回到宿舍,其他组的人都说我们四个人身上带着鱼腥味。不过这个有点恶心的鱼腥味也给我们带来了最终的“最佳影片奖”,上台领奖的时候,我们两个哈佛的教授和梨花女大的校长和我们一起做小鱼游泳的波浪状,引得台下大家一阵尖叫。

 

有的时候去主持活动,组织策划的工作也会让我累的力不从心,不过这些都是打心底里热爱的东西,所以再辛苦都不会放弃,反而我总是能在其中收获到很多乐趣,结交来自天南地北的好朋友。从15岁出国,这个“Enjoy your life”,享受生活的理念就一直伴随着我,趁年轻,还是大胆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吧!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szxr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