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专题用 > 正文

学业感悟篇:我在韩国上美式大学

2015年03月25日  来源:神州学人 
  

/张淦鑫(韩国延世大学本科国际关系专业在读)

 

韩国延世大学(Yonsei University)是韩国的第一流高等学府,创立于1885年,以悠久的历史以其国际化的声誉而闻名,与首尔大学、高丽大学并称韩国顶尖大学-SKY,意为“撑起韩国一片天”。 UIC(Underwood?Intenational?College)学院是延世大学23个学院中的其中之一,成立于2005年,是韩国第一所独立的全英文授课的美式文理学院。

 

201212月底,我申请了韩国延世大学的UIC学院,一个月后,幸运地收到了全额奖学金的录取通知书。于是在8月底,我怀着满心的期待来到了韩国,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

 

韩国?美国?傻傻分不清楚

 

UIC规定大一新生都要先在松岛国际校区(位于仁川市自由经济贸易区的大学城)度过第一年。刚来的松岛的第一天,学校里的现代化的建筑和美式的布局风格让我感觉仿佛回到了美国一样。

 

宿舍楼总共有10层,我的房间位于第8层。房间都是两人一间,里面有独立的卫生间和地暖。比起国内大学的六人一间,八人一间,我简直就像是住在五星级酒店一样。每层还有一个活动室,大家可以在那里一起学习,吃东西,看电影。宿舍楼的地下一层有学校食堂、咖啡厅、便利店、洗衣房、书店、健身房、打印店、银行。生活所需都触手可及,对于广大的宅男宅女们来说,完全可以过“不出宿舍楼的生活”。

 

第二天的新生培训,认识了我们这届的所有学生。这届秋季入学的总共有44个人,其中一半是国际学生,一半是韩裔,也就是从小在国外长大的韩国人,这些韩裔学生中大都是从小在美国长大,到了18岁上大学才回到韩国的,也有的来自加拿大、新加坡、菲律宾、台湾、中国。这种多元的成长背景给与了他们人人羡慕的语言才能。因此,UIC里的人基本上母语都是英语,且同时掌握三种语言以上。比如我的朋友Eunsol,是一个从小在中国长大的韩国人,在中国一直上的是国际学校。母语是英语,韩语和中文均为第二语言。

 

UIC的教授几乎全是英美顶级名校的博士毕业,比如我的东方文明史的几位老师分别来自哈佛、耶鲁、普林斯顿、斯坦福、剑桥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也有一些教授在各自研究的领域都是颇负盛名的,比如主要研究中国历史的教授John Delury是一名汉学家,曾经是耶鲁大学的本硕博连读,毕业后还曾担任美国政府中美关系办公室的分析师。

 

虽然身处韩国,但是用英语上课,作业用小组演讲的方式完成,和同学老师用英语交流,经常吃披萨炸鸡,喝冰水,这些都让我有时候置身在美国的错觉。

 

多一门语言意味着什么?

 

自从2000年以来,韩流以追光的速度迅速地席卷亚洲的各个国家,去年因为一首《江南style》也让全世界都知道了这首韩国歌,而红透全球的鸟叔Psy,也成为了继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之后人人都知道的韩国人。有很多中国女生想去韩国留学的原因,都和追星有关。但是我放弃了美国、加拿大等其他国家,选择来韩国的原因之一就是想来学韩语,多掌握一门语言。在这里,申请之前不要求你掌握韩语,但是来了之后,所有的学生都有一年的语言学分的要求,国际学生必须上韩语课,而韩国学生必须要在中文和日语之间选择一个来修。

 

我的朋友Daniel,在非洲长大的韩国人,跟随着父母的生意从小辗转于非洲的各个国家。因为一直上国际学校的关系,他的母语是英语,而在家和父母讲韩语,高中的时候又在学校里学了法语,并会一点斯瓦西里语,现在还在和我一起上日语课。他现在延世,选了亚洲学的这个专业,过两年还会学习中文。也就是说,在他大学毕业时候,他至少会说5门语言。

 

我这学期同时选了韩语和日语课一起来上。加在一起,每周十个小时的语言课,让我有些吃不消,一些词汇语法还经常弄混,真是很后悔自己当初的急功近利,不过既然选择了,只能加油努力学习。

 

语言部的主任Helen Lee说,之所以设置这么一个严密的语言学习体系,就是想让学生在大学毕业时候,至少人人都可以三门语言自如切换交流,成为亚洲的语言人才。现在不是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而是多会一门语言,走遍天下都不怕。

 

名校=荣誉?还是=负担?

一百多页的阅读、两篇5页的论文、一个小组研讨课题,这只是普通的一天晚上要做的作业。周末的时候,教授往往会给更多的自主学习内容。这里很多的同学都埋怨说我们的课业不仅仅是在韩国大学中最重的,和美国有的大学相比也是不相上下。

 

每次抱怨这个的时候,教授总是说谁让你们在全韩国最优秀的大学呢,你们就是韩国的哈佛学生,想要成为最优秀的,不付出的话可能吗?的确如此,这里的学生都带着一个“名校光环”,走出校园的话,只要是身上有“Yonsei”(延世)的标志,路人都会投来羡慕的目光;坐出租车和大叔聊天,知道我是延世的学生,也是各种夸赞;就连去餐馆吃饭,说是延世的学生,都会得到打折优惠。

 

所以,作为名校的另一方面就是负担,延世大学的课是韩国大学最难的,UIC学院的课又是延世大学中最难的。学校的评分系统被很多人称为“变态”评分,其实就是我们平时说的绝对评价和相对评价,绝对评价就是你考了多少分,最终的成绩就是多少,比如你这学期最终成绩是95分,那必定就是A;然而我们所遵从的相对评价是,每个班只有35%的学生可以拿到A,然后35%的学生可以拿到B。也就是说,如果你自己学习很努力,理应拿到一个好的成绩,永远会有人比你更努力,考得更好。这里有的学生学习之疯狂远远超过了国内的高考生,可以三天不睡觉通宵学习。也有的,承受不了繁重的课业和严苛的评分系统,已经或者正在打算转学了。

 

我也在期中考试的时候大崩溃了一次,觉得自己在高手如林中处处不如别人,很多事情都做不好,过重的心理压力和不足的睡眠让我当时的身体也很差。后来,得到妈妈的开导和辅导员的鼓励,我渐渐重拾了信心,好好调整自己,去享受生活。

不要一学期过后还没有人知道你的名字

 

刚开始初来咋到,很多东西都不懂,就去找了很多学长学姐取经。他们都说上大学,最重要的不是学习知识,而是要学习怎么social(社交),多参加活动,多认识朋友,不要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只是学习,不然一学期过后还没有人知道你的名字。

 

一直很认同这个观点,多参加活动也是我一贯的风格,刚开学的时候我加入了五六个社团,也经常出去参加各种朋友聚会、前后辈聚会、和教授聚餐等等。确实,也认识了很多朋友,大家也都知道了我的名字。我是松岛校区唯一的一个中国人,周围的朋友也都是国际生和韩国人,刚开始在全韩国认识的中国人也仅限于UIC的几个学长学姐。于是慢慢地我想要去找机会接触更多的中国人,认识我亲爱的同胞。后来,我找到了组织——延世大学中国学联,不过更多的工作也占用了我很多学习时间。

 

后来我意识到必须要在学习和社交中找到一个良好的平衡才可以,于是,减少了几个社团的工作,主要把经历放在中国学联和一个辩论社上,偶尔也会去参加舞蹈社的排练。慢慢地,我发现,越忙的时候可以做的事情越多。应该总是惶恐没有时间去完成我想要做的事,于是就会千方百计的找时间,抓住时间,利用时间。就像鲁迅先生曾经说过的“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就会有的”。

 

现在的我不后悔当初没有选择去美国读大学,而是很庆幸自己来到了这里。虽然学习很枯燥很累,但是参加这么多的活动,认识了这么多好朋友很快乐;虽然平时作业很多,但是有机会听到很厉害的教授的课很享受;虽然从松岛每次都要坐一个小时的校车才能到主校区新村,但是我还是乐此不疲地一直新村跑。

 

“一个中国女生,在韩国用英语来上课”,成为一个延世人,注定描绘出不一样的人生。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szxr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