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专题用 > 正文

留学工作的战略意义就是留学生的精神指南

2015年03月18日  来源:神州学人 
  

/戴惟静(莫斯科国立大学博士生)

 

20141227日、30日,我作为学联成员、公派学生有幸两次学习了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精神。习总书记、李总理作出重要批示,亲自关心留学工作;刘延东副总理作重要报告,涉及留学工作各方面的重大问题。我在深受鼓舞的同时,也对自己的留学生活进行了重新思考。作为留学海外的中国学生,关注国家对留学工作的部署、对留学生提出的要求,是我们的本职;同时,国家在留学工作领域的政策变化,也与每名同学的留学生活息息相关。

 

作为学习国际关系的学生,留学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中的几点内容都使我感到距离很近。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大国地位提高,留学工作承担的使命更加重大;我国进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急需大批高端人才支撑,留学工作任务更加繁重;拓展深化外交布局,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留学工作战略意义进一步突显。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不仅是一名留学生,是在俄罗斯这一中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国家中的留学生,还是有志进入外交队伍或进行国际关系研究的留学生。因此,留学工作的使命就是我们留学生的使命,留学工作的任务作为留学生的我们要积极参与努力完成,留学工作的战略意义就是留学生的精神指南。

 

本次会议还明确了新的留学工作方针: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其中,发挥作用这一新提法使我产生很多思考。首先,留学不只是学习过程本身,一定要学有所成,并且学成后要有报国之心、用武之地。其次,发挥作用的方式多种多样,尤其在新形势下,不必墨守成规,一味追求专业对口,留学带给我们的语言能力、国情了解、人脉资源能够转化成中国与外部世界、国际社会交往中的必要工具。

 

作为公派学生,我会继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严格要求自己,遵守管理规定,响应国家号召。作为学联成员,我将做好交派的各项工作,做好留学服务链条中的一个小环节,为同学们提供关心和帮助。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szxr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