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专题用 > 正文

把实现个人理想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

2015年03月18日  来源:神州学人 
  

/陈怡瑾(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研究生)

 

全国留学工作会议1212日至1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1227日,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赵国成公参的组织传达下,我作为留俄学生总会的一名干部对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学习。

 

首先,从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中,我得到了很多启发,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中国留学生,更好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是出国留学的根本目标。跟上时代潮流,放眼观察世界,坚定理想,刻苦学习,掌握新知,增强本领是实现目标的唯一途径。很庆幸自己深处中华名族伟大复兴的时代,祖国对留学生的重视更使我明白身上责任的艰巨,真切希望自己通过努力,运用所学的知识为国效劳,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其次,从李克强总理的批示中,再一次明确了,留学事业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以才立,业以才兴。通过留学工作培养汇聚人才是国家重要的软实力建设。作为一名留学人员,应当面向世界,努力掌握前沿知识和先进技术。

 

联系自身,一路走来,更该感谢党和国家的关怀。20139月,通过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我有幸来到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硕博连读。刚下飞机,就见到了等候多时的师兄师姐。在师兄师姐的帮助下,很快就顺利的进入学校学习。新中国成立初期,不少杰出的老一辈中国留学生也在鲍曼学习生活过,从中走出了国家领导人和诸多两院院士,如邹家华、宋健、倪维斗、朱森元、关桥、岑可法、梁晋才等。作为新一代的留学生,在国家紧缺创新拔尖人才的形式下,更需要严格要求自己,全方面了解中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领域,把实现个人理想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

 

使馆教育处的老师们对我们广大留俄学子关怀备至,每逢佳节,就给我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和问候,让我们即使深处海外,也能感受到祖国和家的温暖。在留学生工作中,驻俄使馆教育处一直走在前列,为广大留俄学子悉心服务。响应国家加大优秀自费留学生的奖学金力度,驻俄使馆教育处已率先帮助13位获得优秀红皮毕业证书继续深造的自费留学生取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资格。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们会随时听候祖国的召唤,在学有所成后回到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报效祖国,回馈社会。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szxr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