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正文

北大工学院留学生博士生Nasir培养模式小记

2015年01月27日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北大工学院留学生博士生Nasir培养模式小记
 

“大师身边宜聆听,未名湖畔好读书”。作为享誉世界的百年学府,北京大学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来自五湖四海的留学生在丰富校园文化、促进跨国交流的同时,也给学校在管理、培养等方面带来多样化的机遇和挑战。

工学院巴基斯坦籍留学生Nasir Mahmood,2011年进入北大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入学三年多来,学术成果颇丰,先后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5篇,并在2014年获得北京大学留学生学习优秀奖博士生一等奖。一位没有任何汉语基础的留学生,却在中国的高校中大放学术异彩,Nasir Mahmood所代表的留学生培养模式颇为值得探究。让我们随记者对Nasir Mahmood的采访,一探北大近年来积极推动的留学生全英文培养模式。

 
Nasir Mahmood在实验室和师生探讨

全英文项目:入学新模式

长期以来,来华留学的留学生都要先修习中文,再进入院系进行专业学习,培养模式与中国学生基本一致,这种情况下,语言成为留学生来华进行学位学习的首要障碍。近年来,伴随北大加快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步伐,申请入学的优秀国际学生人数日渐增长,原有的留学生培养模式亟待创新。适时创新博士留学生全英文培养模式,既是提升国际化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与世界接轨的新探索。

为了破除优秀留学生来校学习的语言障碍,学校近年来逐步推行针对留学生博士生的全英文培养模式。入学时,主要考察申请学生的英语水平,学生入学后在课程、交流、科研及论文撰写等各个方面均可使用英文。

Nasir Mahmood本科和硕士学位都是在巴基斯坦国家科技大学完成的。偶然的机会下,Nasir萌生了来到中国深造的想法。凭借专业的敏感性,他认真了解自己的专业方向在中国高校的研究情况及领域内的专家学者,申请了国内几所知名高校,并同时被北大、清华录取。几经权衡,考虑到较为成熟的全英文培养模式,Nasir Mahmood最终选择了北京大学工学院。

工学院近年来留学生人数增长迅速,为了满足留学生的教学需求,学院也持续增加英文课程的设置。学生入学后需要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学院因此将中文课设置为全英文培养硕博学生的必修课。Nasir Mahmood申请的专业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力学(先进材料与力学),师从侯仰龙教授。入学后,学院根据研究方向,为他制订了专门的英文培养方案,也允许Nasir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和调整。培养方案上报学校研究生院,顺利通过并得到了备案和执行。

专项奖学金:资助新渠道

从2008年开始,教育部每年委托部分高校作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招生单位,自主选拔和招收优秀的外国学生来华攻读研究生学位,给予全额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在教育部和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下,近几年来,北大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自主招生名额逐年增多,多数英文培养的博士生也在入学后顺利申请到政府奖学金资助。

获得录取资格后,在留学生办公室老师的推荐下,Nasir Mahmood申请了中国政府奖学金,并最终获得全额奖学金资助。奖学金涵盖了Nasir在北大学习期间所需要的绝大部分支出,在免除学费的同时,还安排他入住中关新园的博士生单人间。学习之外,全额奖学金还为Nasir Mahmood提供一定的生活补助,有效地保障了他的学习生活,也确保他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科研中。

沟通与交流:机遇与挑战

“研究氛围十分自由,我的老师、同学、朋友都很友好,也很支持我的生活和学习。”Nasir这样评价他在北大的生活。除去初来燕园时的不适,他在北大的生活十分愉快。丰富的学术资源,浓厚的学术氛围,加上整个实验室英文的研究环境让他如鱼得水,充分地发挥才能协助导师参与各类科研活动。课余时间,Nasir Mahmood参加了校内羽毛球、板球等体育比赛,还在国际文化节期间与其他巴基斯坦籍留学生布置了富有民族特色的展台。

Nasir的导师侯仰龙教授多年来指导过多位留学生。在实验室多元化的科研团队里,他向来尊重留学生的文化习俗。为了照顾Nasir的饮食习惯,每次小组聚餐都会选择清真餐馆,还在伊斯兰斋月时适当地减少Nasir的工作量。侯教授对学生的科研工作十分支持,Nasir在学期间刊发文章较多,侯教授也不时给予他一定的奖励资助。

与Nasir在同一实验室共事三年的中国同学杨文龙也欣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认为,留学生的到来为实验室创造了更国际化的氛围,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进行学术交流,对于研究思路的拓宽十分有帮助。

全英文的博士培养模式近年来在学校逐渐获得各方的认可,在2015年的留学生入学申请中,有近二十名留学生提交了全英文培养的博士入学申请。新的培养模式,客观上也对管理和服务各方面都提出了新的挑战。不少从事一线管理的老师表示,随着留学生人数的逐渐增加,项目工作主要面临三个挑战:一是对教师英文备课、任课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二是对中国学生接受英语课堂的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三是对留学生工作的管理者水平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延伸阅读:

为大力发展理工科院系高层次留学生,北大近几年加大了对理工科博士生的奖学金支持力度。2010年到2014年,全校理工科院系英文培养的博士生留学生呈逐年上升趋势,学生主要分布在工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等,全部为英文培养。不少学生发表了高质量的学术文章,在校表现和学业成果日益得到院系及导师的认可。

编辑:歆琴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蒙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