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正文

“相约中国,圆梦北大”——北大非学位留学项目侧记

北大非学位留学项目侧记

2015年01月27日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相约中国,圆梦北大”——北大非学位留学项目侧记
 

“留学绝不仅是改变你们自己的未来,它也关乎你们国家的未来、关乎我们共有的世界的未来”,2014年3月22日,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Michelle Obama)在北大斯坦福中心的演讲在很多人心中引起共鸣。

2014年3月22日,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Michelle Obama)在北大斯坦福中心演讲

建于2012年的北大斯坦福中心,是北大与斯坦福近20年合作友谊的结晶。1994年,北大-斯坦福暑期汉语研修项目创立,每年暑期20余名斯坦福学生前来北大进行为期4周的汉语学习。时隔10年,2004年5月26日,“北京大学-斯坦福大学日”在北大隆重举行,两校签署“北京大学与斯坦福大学海外学习项目合作协议”,并于当年秋季启动了斯坦福大学北京大学分校项目 (Stanford Program in Beijing,以下简称斯坦福北大分校),这也是斯坦福大学在中国唯一的分校。2014年4月1日,在第20期项目的开班仪式上,斯坦福学生代表Jesse Shapiro用汉语娓娓道来:“我学习了两年中文,对中国却还是很不了解,因此参加项目来到北大,希望提高中文水平,更好地感受中国。”10年间,斯坦福北大分校项目吸引了500余名与Jesse有相似愿景的斯坦福学生,远赴重洋来到美丽的未名湖畔,和燕园师生展开亲密的交流,感受古老中国的青春律动。

2013年秋季斯坦福北大分校项目结业仪式

斯坦福北大分校的成功运行,体现了东西方两种教育体系和文化的交融互鉴,是10年来北大非学位留学项目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CIEE项目(美国前任财长蒂莫西?F?盖特纳曾于1981年参加此项目在北大学习汉语),北京大学与以斯坦福大学、美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为代表的世界知名高校和教育机构交流合作日益广泛,涉及联合科研、人才联合培养、学生及师资交流等各个层面。以“开放合作战略”为引领,坚持“强强合作、以人为本、传承创新、互利共赢”的发展方针,非学位来华留学工作走出了一条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招生、培养、管理服务及校友工作体系。每年春季、暑期、秋季,国际学生可以通过北大自主招生平台、所在国一流高校、教育机构或者当地孔子学院等多种渠道,报名前来北大参加预科项目、中国学项目、汉语进修项目、暑期学校以及游学类项目的学习。其中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校、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暑期学校、北京大学汉语暑期学校、剑桥大学本科生汉语研修项目、牛津大学本科生汉语学期项目、西北大学项目、哥伦比亚大学项目、麦吉尔大学汉语项目、奥斯陆大学汉语研修项目、桑坦德银行项目、悉尼大学项目、早稻田大学项目、中韩学生领导力项目等为代表的多个品牌项目蓬勃发展,成为吸纳优秀国际学生的重要平台。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北大共招收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长短期非学位留学生4万余人次。非学位来华留学项目已成为北大国际化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上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2009年,时任美国财长蒂莫西?F?盖特纳访问北大

非学位项目的顺利开展,为拓展北大与世界一流大学合作领域、深化交流搭建了重要的基础平台。斯坦福大学、南洋理工大学、西北大学、萨尔斯堡大学等诸多项目进一步拓展为双向交换项目,给师生带来一系列的访学与交流的机会,每年有2000余位国内师生参与到项目教学、实践与交流活动中来,成为北大国际化的建设者和受益者。非学位项目也延展了北大的留学生培养体系,丰富了海外学生的留学北大选项,不少海外优质生源通过非学位来华留学项目结缘北大,继续选择在燕园深造,攻读学位项目。

汉语暑期学校学生相聚燕园

凭借雄厚的对外汉语教学优势,北大对项目进行针对性的教学设计,实行小班教学。为加深学生对中国全景式认知,整合优秀师资开设专业英文、日文等多语种专业课以及文化体验类课程,既包含历史、语言、文化等人文类课程,社会、政治、经济、法律等社科类课程,同时也不乏环境科学、设计学等自然和工程方面的课程,有力推动了学校国际精品课程体系建设。结合课程内容,开设形式多样的中外学生交流、文化参观、社会公益、考察调研交流等教学实践活动,使海外学子在锻炼汉语实际运用能力的同时,走进中国大地,参访名胜古迹,领略自然风光,感知城乡发展变化,深入了解中国历史文化与社会发展现状。

留学生书法课

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先进管理经验,结合北大实际,打造个性化的国际学生管理服务平台;实行分工协作的项目负责制,寓管理于服务,不断提升工作信息化、科学化水平与精致化程度;探索建立严谨科学和人性化的项目服务体系和快速高效的反馈机制,为各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持续良好发展提供坚实保障。2014年12月19日,严冬的北大校园中洋溢着来自南半球澳大利亚的青春气息。在第二期悉尼大学项目的结业仪式上,在悉尼大学学习国际关系专业的陆爱祺同学(Amy Russell)动情地说,来北大学习,是她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I love Beida, which is now my campus in the northern hemisphere, and I definitely have to come back someday”(我爱北大,她是我在北半球的校园,今后我还会回来的)。据悉,鉴于悉尼大学项目的连续成功举办,澳大利亚政府已决定从2015年暑期项目开始,给予参加该项目的学生以奖学金支持,以鼓励更多澳大利亚优秀学子前来北大学习。

“相约中国,圆梦北大”,非学位来华留学项目已成为国际学生走进北大、了解中国的重要途径。世界通联北大,北大迎接世界,愿更多的海外学子走进燕园,圆梦北大。

编辑:安宁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蒙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