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正文

我的留学故事——留学生活动剪影

留学生活动剪影

2015年01月27日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我的留学故事——北大留学生活动剪影
 

留学生,北大校园里陌生而又熟悉的群体,特殊而又普遍的一群人。无论在教室、食堂、图书馆还是在操场,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在北大,在中国,在异乡,他们经历着哪些有趣的故事?让我们一起随着留办组织的活动一起走近留学生,感受他们的微笑,倾听他们的心声。

融入北大:爱上一个国家的语言

对于留学生而言,摆在他们面前的首先是语言交流与沟通的问题。为了让留学生更好地学习汉语,融入北大,学校每年都在秋季学期举办汉语演讲比赛,帮助留学生学好汉语,读懂中国。

说起罗胤祯,她不是《步步惊心》由林更新扮演的十四王爷胤祯,而是一名来自韩国的北大留学生。在2014年留学生汉语比赛中凭借着流利的汉语和新颖的观点让她脱颖而出。在比赛中,她并没有受“我有一个梦想”的题目影响而把关注点局限于未来,别出心裁地表达了不同观点,并获得了三等奖的荣誉。

罗胤祯流利的汉语帮助她很好地融入了北大的生活,留办组织的各种活动中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在2013年的北京高校留学生DV大赛中,她与丈夫合作完成的《我们的中国梦》在近百个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胤祯还是中国美食的爱好者,刚过去的12月份,她与队友在“中国国情大课堂——首都外国留学生中国菜烹饪比赛”中,凭借着东北家常特色菜“地三鲜”斩获了二等奖的好成绩。两位同学在15分钟内用组委会提供的三种时令食材——茄子、土豆和青椒,经过精心烹制,最终呈现出了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地三鲜”。也正是在这样的比赛过程中,胤祯体会到了中国美食的最接地气的一面。

融入北大,从流利的汉语开始。

罗胤祯参加中国菜烹饪比赛

走出北京:爱上一个国家的城市

帮助留学生更好地融入在中国的生活中,学校不仅开展了一系列的奖学金评比,还引导学生走出北大,走出北京。近年来,学校多次组织面向留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仅在2014年,就有“欣欣教育基金会”青海支教,“爱在四川——大熊猫爱心体验”,以及云南大理社会实践等多个活动,让留学生在中国峻美的自然风光中感受中国的民风和国情。

元培学院国际关系方向的大四学生史天龙,因为母亲工作的原因来到中国进入北大学习。今年暑假,他报名参与了留办组织的“爱在四川——大熊猫爱心体验”活动,赴雅安大熊猫基地从事志愿者工作。第一眼看到熊猫时,他感觉自己的心都融化了,“多么可爱的熊猫啊,呆呆地坐在那里,专心地吃着他们的竹子。”这当然不是他第一次见到大熊猫,但却是第一次零距离的接触熊猫,了解中国国宝的日常生活,还客串了一回大熊猫的保姆。在项目体验中,史天龙及其他留学生与大熊猫基地的工作人员一起工作生活,学习大熊猫饲养及生物多样性等相关知识,并体验一把大熊猫饲养员工作。

最后一天的志愿生活中,繁殖场的一只熊猫“晴晴”接近临盆,留学生同学轮流观察,饲养员更是24小时轮流看护,每五分钟记录下“晴晴”的状态。临近项目实践结束,史天龙坐立不安,为大熊猫捏了一把汗。可喜的是,在他们离开不久后就传来了喜讯,“晴晴”顺利产下了她的第一个宝宝。天龙告诉老师,下次一定要在大熊猫基地停留更长时间,亲眼见证熊猫宝宝的诞生。

史天龙告诉记者,也正是因为自己在中国和北大学习生活了多年,才能够体会到中国普通老百姓对大熊猫繁育产生的特殊情怀,而不是留学生眼中一件简简单单的“cool thing”。留学生初来中国,他也知晓去中国其它城市旅游和实践的机会不多,学校组织的实践活动为留学生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历史、感受中国文化和人文情怀的好机会,也正是这些活动让留学生们在北大之外体会到不同的中国,不一样的留学生活。

史天龙在大熊猫基地从事志愿者工作 

走近中国:打造属于自己的交际圈

北京大学2014年学习优秀奖获奖者——朱肇学,是一名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留学生。来自印尼的他自小就热爱运动,尤其喜欢游泳,目前担任北京大学游泳队队长,已经连续4年代表北大出战各项游泳比赛。令他印象最深刻的留学生活动,就是2012年北京市“来华杯”高校留学生游泳比赛,当时他已经成为了校游泳队的主力,在他的引荐下,参赛留学生得以在赛前同校队一起训练,得到了高水平的指导,最终几乎包揽了所有项目的奖牌。丰富的活动参与和游泳的兴趣特长让他比其他的留学生更容易融入到中国的生活中来,他十分珍惜与北大同学、老师的情谊,“我也听说有些人就没法融入到中国人的圈子,但是对我来说,他们都对我非常好。”能与中国朋友建立起融洽的关系,自然是源自于朱肇学的性格,他外向、乐观、幽默,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可能比较活跃、随意,什么人都是我的朋友。如果没有这个特点的话,我也许根本不能融入中国人的社会。”

朱肇学在首都高校留学生游泳比赛获奖照

四年来,朱肇学积极参与学校各项大型活动,连续三年参加北京大学国际文化节,更连续两年进入北京大学十佳歌手大赛复赛。在他看来,国际文化节已经成为了他北大生活的一个重要内容。他坦言,和日本、韩国等其他国家相比,北大的印尼本科留学生不多,但大家联系密切而且非常团结。在国际文化节这个重要的集体活动里,几乎每个北大印尼人都会倾力参与。朱肇学回忆说,每一年,他们都会精心准备一场展示印尼文化的表演;有一年因为准备文化节的节目,他们排练节目、制作道具直到次日早上五点,但大家都非常享受在一起努力的过程。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表演的印尼传统舞蹈最终成为当天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并被北大选送参加了教育部主办的全国来华留学生文艺汇演。

倾听留学生的故事,我们不难发现,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比赛、参访、讲座、交流等活动为留学生提供了表现自我和了解中国的广泛机会。北大校园日渐国际化,留学生融入校园的程度不断加深,参与活动的层次也在不断提升,他们热衷的早已不仅仅局限在艺术体育类的校园活动,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加入到“挑战杯”、“北大之锋”辩论赛、“北京论坛”等学术性活动中,与中国同学相互竞争、共同进步。在可预期的将来,将有更多的留学生活动将实践与理论结合,将文化与生活打通,为留学生提供了更多融入北大的平台,搭建起中外学生文化、生活的桥梁。我们相信,今后留学生在北大的故事必会更加精彩,因为他们是燕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编辑:歆琴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蒙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