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正文

北京大学召开留学生工作战略研讨会

2015年01月27日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北京大学召开留学生工作战略研讨会
 

为落实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北京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继续改革北大留学生工作,1月10日上午,北京大学在中关新园科学报告厅召开留学生工作战略研讨会,校长王恩哥出席并讲话。

 
会议现场

王恩哥对学校留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向所有从事留学生工作的老师表示感谢。他说,每个国家都有若干所优秀的大学,这些大学不仅为所在的国家培养人才,而且致力于为全球培养优秀人才,推动全人类的文明与进步。王恩哥就留学生的招生工作、统筹管理、校友工作、辅导制度、奖惩制度、就业服务和生活保障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对今后的留学生工作提出三点建议:加强对留学生工作规律的研究,探索改进留学生工作的新办法;针对核心问题,多出思路,多提建议,为今后推动留学生工作的发展出谋划策;推进留学生工作,既要在理念上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也要在行动上推出新举措、迈出新步伐。王恩哥勉励大家,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项长期事业,我们要承担好自己的工作,相信我们的事业会更加成功。

 
王恩哥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表示,全校各单位在留学生工作方面做了许多努力,取得了很多成果,现在既有需求和机遇,也存在挑战,此次会议帮助大家形成许多共识,未来学校将会在学生工作方面继续给予大力支持,推动趋同管理,改进留学生服务,推进校园国际化建设,为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

副校长李岩松详细传达了2014年12月召开的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的内容,介绍了全国来华留学的整体状况、国家今后来华留学工作的目标和举措。之后,他详细介绍了北大留学生工作的现状,提出了目前存在的三方面问题:留学生的规模和结构问题;留学生英文项目和课程建设问题;加强管理服务,做好全方位育人的问题。他希望与会者畅所欲言,交流经验,提出建议。他说,学校各单位情况不同,留学生工作应继续增强针对性,在各个关键环节有所突破,共同努力,形成总体战略和落实措施。

参会人员围绕三个议题作了汇报交流。围绕第一个议题“扩大留学生研究生招生:举措及思路”,国际关系学院、法学院、燕京学堂、工学院、汇丰商学院、国家发展研究院和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分别介绍了各自留学生的比例、招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研究生院详细介绍了近三十年北大留学生研究生培养的历史、在校留学生研究生的情况,大家围绕如何扩大留学生招生提出了许多建议。第二个议题聚焦“英文课程建设:现状分析与经验交流”,光华管理学院、物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信息管理系分别介绍了各自英文课程建设的情况,分享了各自有代表性的英文项目的信息,提出了面临的困难以及今后的计划,教务部分析了留学生招生、报到、学习、在校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详细汇报了学校英文平台课建设的整体情况,并建议在出台长期方案、推动趋同培养与专门管理相结合等方面加强改进。在第三个议题“留学生培养理念与服务:中外学生合住与全过程育人”中,元培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团委、经济学院和社会学系就中外学生合住、趋同与半趋同结合的培养模式、留学生第二课堂、留学生辅导员工作、选拔留学生协助开展联络服务工作等许多问题作了沟通交流,参与亚洲青年交流中心合住项目的学生代表则分享了参与项目的经验和体会。

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副校长高松、王仰麟,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海闻,来自各院系(所、中心)、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医学部、深圳研究生院的领导、老师和学生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专题链接:留学生工作研讨

编辑:安宁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蒙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