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 正文

海归镀金终无用 还需增强竞争力

2014年07月23日  来源:中国网 
  

 2013年,在美国留学的中国留学人数也再创新高,达到235,597人,比2012年度增长21.4个百分点,占在美国留学国际总数的28.7%。中国连续第四年成为向美国输送留学生最多的国家。


  近几年来,赴美留学人数的增长趋势一直在加快。且近年来国内高考弃考人数的不断递增,若想撼动美国留学人数的霸主地位并非易事。那么,目前美国留学有哪些情况?有哪些热门专业?中国网记者就此采访了嘉华世达美国项目部总监王敬。

  美国留学费用及名校申请难度将进一步提升

  有数据显示,美国公立大学本学年学杂费平均8,893美元,上涨2.9%,大大低于最近几年4.5%到8.5%的年度涨幅,为30年来最低。由于美国大学学费与国内有所区别,他们每年都会有一定额度的递增。鉴于近年来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尽管学费会有些许上调,但赴美留学性价比越来越高却成了不争的事实。

  在赴美留学人数高居不下的当下,出现了国内学生扎堆名校或热门专业的现象。嘉华世达美国项目部总监王敬介绍说,美国申请人数的不断增加,会导致院校拥有的选择权更大,客观上造成名校录取率的降低。以美国著名的常春藤联盟为例,2013年哈佛大学录取率低至5.8%;耶鲁大学由去年的7.35%降至6.8%;普林斯顿大学录取率也由去年的8.39%降到7.9%;哥伦比亚大学录取率从去年的6%降低到今年的4%。其他几所常青藤名校也是如此。

  很多院校将申请截止日期提前,并提高对学生的考核标准。不少院校要求学生在提交成绩之前获得认证机构的评估,还有一些院校及专业增加面试环节,而学生在申请过程中文书质量的要求也比以往要严格的多。

  尽管名校申请越来越激烈,嘉华世达美国项目部总监王敬介绍说,根据嘉华世达美国项目部以往的办理经验来看,较早着手准备的学生录取率还是较为理想,因此有意申请的同学一定要早早做好准备。

  高考英语改革对于赴美留学的影响却微乎其微

  日前,包括北京在内的众多省市相继传出高考改革的消息,且均将矛头指向英语。据了解,北京高考外语降至100分,山东高考外语取消听力,而江苏高考外语成绩或不计入总分。为高考英语“降温”的消息一出,让不少学生陷入了纠结。

  嘉华世达美国项目部总监王敬说,对于英语成绩不好且无意出国留学的学生来说,减少英语成绩的比重,的确算是个好消息。但对于英语成绩优异,一心只靠英语来提分的学生,则陷入了两难。也许他们会妥协,继续参加高考,也许他们会选择弃考,早早着手准备留学。但对于一直向往接受国际教育的学生、家长来说,即使高考不考英语,也不会动摇他们出国留学的目标。

  此次高考英语改革,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将学生的学习重心转向汉语等传统学科,但对于赴美留学的影响却微乎其微,且有望起到促进作用。

  另外,2014年高考即将到来,王敬说,嘉华世达美国项目部会推出高考留学双保险的相关业务。这对于既想参加国内高考,又有留学意向的学生解除了后顾之忧。高考完后,学生和家长心里对于未来的方向都有了解。如果不能在国内读好一点的大学,很多家长会选择让孩子晚半年去美国留学,或者采用双录取的方式去美国读本科。王敬建议家们,如果有这方面的担心,现在开始就需到留学机构或上网了解信息,提前做准备。

  商理工科申请人数持续增加艺术类专业被看好

  根据近几年的申请实际来看,中国留学生赴美留学时,申请商科、理工科类专业人数在继续增多。嘉华世达美国项目部总监王敬预测,申请文科类专业人数会随着申请总人数增长而继续增长,但由于受到国内及美国就业形势的影响,申请文科类专业人数增长趋势将放缓,且传媒类专业或将成为最值得重视的专业之一。

  此外,由于近年来环境、能源、生物等行业问题频发,且缺乏专业性人才,就业前景比较开阔。建议计划赴美留学的学生,关注下相关专业的申请。

  另外,王敬介绍说,艺术类的专业在未来几年会变成一个相对热门的专业。比如,苹果产品风靡全球,主要是在硬件设计和软件设计方面独树一帜,特别吸引人。现在各行各业产品同质化严重,如何抓住消费者的眼球?就是靠别出心裁的设计和产品的独有特点,相信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竞争力。产业的发展必然会带动留学生专业的选择,所以艺术类专业在未来将成为较热门的选择。

  留学生必须增强能力充分发挥自己的竞争力

  从1978年到2013年底,中国出国留学总人数已达到了305.86万人,其中72.83%学成后回国发展。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中国41.39万各类留学人员中,选择学成回国的共有35.35万人,回国率达到85.41%,其中自费留学回来的有33.15万人。与2012年度相比,2013年中国留学回国人数增加8.06万人,增长了29.53%。对比仅增长3.58%的出国留学人数,留学回国人数的激增引起多方关注。国内经济形势好转,海归回国就业的机会增多。但与此同时,海归的就业竞争力相对下降也是事实。

  嘉华世达美国项目部总监王敬认为,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我相信留学回国人员会越来越多。因为就业市场决定了有能力的人往哪里去。留学生在选择的过程中越来越理性。比如投资回报比、未来的发展等因素。

  “史上最大海归回流潮”在2014年开始显露苗头。蜂拥而至的年轻海归们骤然发现,在求职的天平上,他们与国内毕业生已经站在了同一个刻度上。如何让“海归”们更具竞争力?嘉华世达美国项目部总监王敬认为,就业压力是目前每一个求职者都会面临的现实问题。“海归”们首先要有扎实的学业水平,能力强劲。另外要充分发挥在留学过程中的独特优势。比如跨文化交流能力,语言能力等方面。另外在领导能力、协调能力等方面都要在留学过程中充分的锻炼的。只要增强自己的能力,相信就业不会是一个特别大的问题。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szxr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