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 正文

人才引进不能“削足适履”

2014年07月23日  来源: 
  
 当前,各地为了吸引人才,纷纷出台政策、搭好平台“筑巢引凤”。但往往会出现这样的情形,人才吸引进来了、留下了,却未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甚至出现了人才使用上“削足适履”的现象,使得双方都陷入了尴尬。

  要想破除这种尴尬局面,引进并用好各类优秀人才,笔者以为,必须改革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破除各种束缚和限制人才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解决制约人才发挥作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努力营造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制度环境。

  首先,要建立健全人才选用机制。对于引才单位来说,识才不易,用才更不易,这就要有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作保证。具体说来,就是人才的选拔任用要努力做到人岗相适,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在合适的位置用合适的人才,在合适的时机用合适的人才,绝不能做“削足适履”的事情。

  其次,要建立健全人才配置机制。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也是一种宝贵的资源,同样要根据人才市场的供求状况,在流动中发挥作用,在选择中用好用活人才。一些地方人才短缺,一些单位却人才积压,反映了人才流动体制机制还不够灵活。因此,引才单位不仅要为人才使用提供岗位,还要为人才流动铺设通道,让各类人才在良好的人才市场体系中选定适合的岗位,从而更好地发挥作用。

  再次,要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人的才能只是潜在的价值,只有激活起来、发挥出来才能产生效能、创造价值,人才激励机制就是人才作用的“发动机”。因此,要建立健全与工作业绩紧密联系、维护人才合法权益的激励保障机制,坚持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相结合,鼓励和支持优秀人才在创新实践中成就事业并享有相应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szxr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