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 正文

激发人才创造力,机制细胞少不了

2014年07月08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就必须彻底解放人才这种特殊的生产力;而要解放人才这种特殊的生产力,就非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不可。


  要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需要正确回答“为什么要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和“怎样才能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两个问题。前者的回答是由于激发人才创造活力是人才发展的根本任务,而后者的回答则是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使市场在激发人才创造活力中起决定性作用。

  激发人才创造活力是人才发展的根本任务。人才学基本原理告诉我们,人才具有的本质特征是创造性。然而,创造活力却不是每个人才每时每刻都能显现出来的。只有处于激发状态,人才才能释放出创造活力。中央多次提出,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中央所提出的这些要素活力,其实都与人才创造活力密切相关。人才的创造过程本身就是劳动过程,人才创造的基础条件就是必须具备相应的知识,人才的创造可以在技术领域,也可以在管理领域。至于资本,从本源上来讲,就是包括人才创造在内的各种活力迸发的结果所至。如若说到人才资本,那更是离不开人才创造。因此,人才创造活力既包括劳动活力、知识活力、技术活力,也包括管理活力,还包括资本活力。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其中最关键的是人才创造活力要优先迸发。

  深化改革是激发人才创造活力的根本动力。要想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就必须彻底解放人才这种特殊的生产力;而要解放人才这种特殊的生产力,就非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不可。也就是说,只有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才能达到充分激活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的目的。

  要把深化改革作为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的根本动力,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有利于充分激发人才创造活力的体制机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经济体制改革如此,人才体制改革也是如此。要着力解决政府对人才和用人单位(尤其是国有经济用人单位)的市场行为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将政府的职责和作用转化到主要保持宏观人才运行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和弥补市场失灵上来,创建能够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的良好环境。政府的行为要从传统的“体制内”走出来:凡是人才和用人单位自己可以决策和实施的,政府都不应干预;凡是“体制外”能够有效运转的方式方法,“体制内”也应予以采纳和借鉴。要进一步加大人才政策创新和突破力度,广泛听取各类人才意见和心声,梳理各类人才政策需求,及早废除不利于激发人才创造活力的政策规定,破除那些陈旧过时的用人制度。

  使市场在激发人才创造活力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改革就是要坚持市场化取向,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和激发人才创造活力中真正起决定性作用。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打通人才、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支持和帮助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和充分发挥作用。积极稳妥地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推动人才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让各类用人主体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其前提就是要能使所择所用的天下英才的创造活力充分激发。这就要求构建开放型的人才新体制。要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充分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人才资源,积极引进和用好海外人才,促进国际国内人才资源有序自由流动、人才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大人才国际交流力度,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人才合作竞争新优势,形成全方位开放人才新格局。只有实行更加开放的国际化人才政策,才能在更广的范围形成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达到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目的。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szxr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