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 正文

金融危机后,什么人才最吃香

2014年07月01日  来源:华西都市报 
  

金融危机席卷全世界,每个国家都会受到影响,但是大家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哪些国家能够迅速从金融风暴中恢复?据专家分析,德国、奥地利、荷兰包括瑞士,这些国家很快的就从金融危机的阴影里面走出来,开始逐渐恢复正常的经济运行,里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教育。这些国家,无一例外的都是非常重视应用技术人才的教育。比如,在德国,大学里面培养研究型人才的比例不到20%,80%以上的都是培养应用型人才。

目前,整个社会从工业经济为主,转向以知识经济为主,此前,中国经济发展主要依靠人口红利,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发现,在知识经济阶段,经济结构调整、产业机构调整等,最需要的是高素质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然而,在我国的教育体系中,应用型人才教育是断层的,高素质的应用技术型人才极端缺乏。中国一直在做应用型人才教育,单单从大学的名称来看,有中职,有高职,甚至研究生也有应用型人才教育,就是在本科阶段断层。

然而,中国民众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已经形成了一个惯性的思维,认为应用型人才教育就是比较低端,只有成绩不好采取读职业院校,比如中职、高职的,其实,应用型人才教育不是层次,而是一种教育类型。在德国,应用型人才教育是个很完整的教育体系,从中职、高职、本科到研究、博士生层面,都是有应用型人才教育的。而对于一个社会和国家的发展来看,对研究型人才的需要是非常少的,大概,只要20%,剩下的80%,全部是对应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

但是目前,我国对应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是断层的,而目前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形势,逼迫着中国改变教育培养体系,开始向应用型人才教育转变。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szxr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