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 正文

用人之道最高境界:尽其才、尽其用

2014年06月25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用“顺木之天,以致其性”来比喻培养使用人才需尊重人才成长规律,避免急功近利、拔苗助长。这非常值得人才工作者深思。

任何事物都有其自身的规律,人才也是一样。科学完善的人才发现培养机制,应能及时发现人才,根据其成长速度,量才使用。比如好马,在年少能驼一百斤时让其驼两百斤,过早“委以重任”,不堪的重负会使其夭折;而如果在年富力强能驼五百斤时却只让驼一两百斤,则会使激情在碌碌无为中消退,智慧在怀才不遇中耗尽。错过了黄金期即使是千里马也不能再纵情驰骋。人尽其才就需用当其时。寸有所长,尺有所短,科学完善的用才机制,还应当科学评价人才,根据人才特点特长,因才适用。人才用在正确的位置才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才尽其用就需用当其位。遵循人才规律,使人才用当其时用当其位,就能激发人才更大的活力和潜能,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szxr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