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 正文

海归创业感想——同最新上岸的海归分享

2013年05月16日  来源: 
  
 

美国学习工作13年,最后在辉瑞制药打工。 04年回国开了一家公司,6年后卖掉做投资。 我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的海归创业。 算不上成功,但有很多经验教训。 由于投资的缘故,最近见了许许多多的海归创业,有一些感想,希望能同最新上岸的海归分享一下。

 

海归创业,最大的不足是对国内市场的不了解。 而国内创业,最重要的就是市场和销售。 许多海归在国外都是从事研发工作,本身在美国就没有接触过多少市场。 海归的技术水平没得说,一般都是国外博士,长江学者,或者千人计划等,但是对产品的市场却没有认真估算过,竞争对手的分析也一般无从谈起。 有些海归在国外有过一定管理经验,但是往往也是研发团队的管理经验,对市场接触很少。 即使有少数海归曾经担任过市场相关的职位,在美国做过市场分析,甚至有过销售经验,但那也是国外的经验,不一定能适用国内。 对国内市场了解很少,海归创业在选择产品和项目上就有缺憾。 一般是自己熟悉的产品和技术,不一定是市场需要的。 产品即使开发了出来,通过了报批,市场和销售上往往也困难重重,难以打开局面。 任何问题都有解决办法,对于海归创业就是同国内的土鳖结合,最好附属上一个懂国内市场的土狼。 技术只是手段,市场才是王道,在中国尤其如此。

 

海归创业,另外一个问题是费用太高。 这不仅在于海归的个人费用高,也在于海归公司的运营成本一般也很高。 我们承认,争取一个国外同等的工资水平无可厚非。但当你自己的公司还是入不敷出,急需融资的状态下,个人还要求这么高的工资,就让投资人很不舒服了。 不仅工资高,很多海归在国内没乘过地铁,没住过经济型酒店,少数居然以此为荣,似乎以此证明自己是个纯正的海归。 另外,公司的老总这个标准,那么他的副总,经理,以及技术骨干的工资和费用也一定不会少。 这样,在相似的商业环境下,这个公司的成本一定高于一个土狼领导的公司。 有时,这种高费用还体现在产品开发和市场销售的过程中。 曾经让一个海归出一份产品开发计划,他列出了一系列费用,和一连串外包公司,最后加全得出了2000万元。 同样一个产品计划交给一个土狼,对方当场删除了几项可以躲开的步骤和节省的费用,不但加快了近1/3的时间,而且节省了近一半的费用。

 

海归创业,并非一无是处。而且我认为,目前正是海归创业的最好时机,主要因为目前各级政府提供的许多资金支持和便利条件。 千人计划,海聚工程,无锡的530,南京的320,等等一系列的政府支持,大多是针对海归创业的。 专业对口,经验丰富,加上一个博士学位,一般都能拿到一两百万资助。 如果是回到自己的家乡,再有些人脉和炒作,可以轻易的拿到三百到五百万,甚至上千万之多。 这些资助加上几年免费的办公和实验空间,地方的税务优惠,公共实验室平台等其它配套设施,一般可以开展一部分工作了。 基本上足够验证方法,开发产品,开始了临床实验,或者报批了SFDA, 甚至能有一些销售。 利用这些成绩再去找VC或者其它投资,事情容易得多,代价也小了很多。 当然,这期间还需要解决上面所述的两个关键问题:懂得市场的本土团队和落地的运营费用。

 

总的来说,目前是千载难遇的海归创业时代。 十年前回国的海归,申请十万元的中关村资助都需要过五关斩六将,现在的海归,有这么多科研经费和地方政府的资金愿意买单。 创业不成,还有如此多的外企和民企高管位置接盘,何乐而不为!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