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 正文

科技创业黄金年龄是多少?新人老将各自精彩

2013年04月24日  来源:腾讯科技 
  
 

  创业场并不只是年轻人的天下,实际上只要有想法再加上一腔热血,任何年龄都有可能取得成功。VentureBeat网站采访了一群知名创业人,他们中有些尚不足20岁,有些却已年过花甲。

  在这些成功的创业家眼中,现在已经是时候击碎对硅谷创业的年龄偏见了。很多风投机构都对初出茅庐的年轻人青睐有加,而创业者的年龄也变得越来越小。风险投资家彼得·泰尔(Peter Thiel)更是推出了“20 under 20”项目,为年轻的学子提供10万美元资金,弃学创业。

  “35岁以下的年轻人,总能带来一些新奇的变化。”2011年,风险投资家维诺德·科斯拉(Vinod Khosla)曾经表示,45岁以上,新思路基本就已经丧失殆尽了。

  在圈外人看来,这一切可能有些不可思议,但是投资者的确对首次创业的人充满兴趣——他们的想法总是与众不同。”General CatalystNiko Bonatsos表示。

  然而,最近几年的一些报告也指出,经验丰富的企业家,仍然可以带来一些震惊世人的新奇想法。考夫曼基金会(Kauffman Foundation)发布报告,他们追踪了2004年成立的5000家初创企业,他们发现,那些能够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存活下来的公司,团队中往往都有着45岁以上的主要成员。

  不过,是否选择创业仍然因人而异:

  青少年创业者:为什么不为激情投资?

  Teens in Tech的创始人丹尼尔·布鲁斯洛夫斯基(Daniel Brusilovsky)是一个典型的互联网天才。在硅谷,他迅速崛起,虽然命运几经波折,却又快速恢复、完好如初,在不到20岁的年龄实现了惊人的涅磐。

  在他16岁的时候,科技网站TechCrunch曾经为这位年轻的黑客抛去了橄榄枝。然而仅仅一年之后,17岁的他却因涉嫌收受贿赂,而被编辑迈克尔·阿灵顿(Michael Arrington)扫地出门。不过,被解雇后布鲁斯洛夫斯基并没有一蹶不振,他迅速推出了自己的“Teens in Tech Labs”(科技实验室的青少年),而现在他还开始负责在线销售平台Ribbon的业务,获得来自投资人蒂姆·德雷珀(Tim Draper)的支持。

  19岁那年,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e)在哈佛大学的宿舍里,孕育出了Facebook,这也打消了大多数投资者对于投资青少年的疑虑。最近,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风险资本家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打趣道,我实在觉得这些创业者的年龄不能再小了,要不我们就要考虑投资学龄前儿童了。在布鲁斯洛夫斯基看来,青少年是最有激情,也最乐观的年龄群组,并且反问道,为什么你会不愿意为此投资呢?

  在采访中,记者问及好莱坞童星和硅谷青少年科技企业家的主要区别,布鲁斯洛夫斯基表示,与好莱坞不同,在硅谷开创自己的公司,并不是为了出名,也不是做着成为亿万富翁的白日梦。我们想要的,是希望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的一些东西。

  智慧箴言: 布鲁斯洛夫斯基表示,让你的身边,围绕着比你更聪明的天才。

  其他青少年创业成功故事:时年15岁的尼克·D·阿洛伊西奥(Nick D'Aloisio)创建了Summly19岁的马特·穆伦维格(Matt Mullenweg)打造了WordPress19岁的杰西卡·马赫(Jessica Mah),在自己的宿舍里开创了InDinero

  二十弱冠:我们将注意力放在颠覆和速度。

  根据《福布斯》的报道,能够实现创业大满贯的人,对20多岁初出茅庐缺乏经验的年轻人。

  这些创业者还是大学生年龄,为什么能够成为一个行业的统治者?因为我们将自己的注意力放在了颠覆和速度,并且有着精力充沛。”Box联合创始人兼CEO亚伦·莱维(Aaron Levie)回答道。他的云存储公司Box已经从德丰杰(Draper Fisher Jurvetson)、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等公司,筹集了4亿美元的投资。

  在20岁的时候,亚伦·莱维创办了Box,希望解决在线共享的问题。在创业之初,他并没有打算将这样的产品出售给企业。你并不了解工作的规矩,也就不用墨守陈规,于是有机会重新定义做事方法。我们能够从头开始,没有任何先入为主,也没有形成思维定势。

  智慧箴言: 莱维建议,在大学期间多去思考,因为那时的自己,并不需要肩负那么多的责任。

  其他弱冠之年的成功案例: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在25岁创建谷歌(微博);21岁的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和26岁的史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创建了苹果;20岁那年,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26岁的保罗·艾伦(Paul Allen)一起,创建了微软。

  三十而立:我们已经成长,我们的理想客户

  Atlassian软件的联合创始人斯科特·法夸尔(Scott Farquhar)和迈克·坎农·布鲁克斯(Mike Cannon-Brookes)都只有33岁。

  在他们眼中,30多岁的人仍然足够疯狂、充满活力、甚至仍然天真,他们希望创办自己的公司,也有足够的经验,找准正确的问题并且提供解决。

  结婚、生子,这些三十而立的创业者们,需要减少出差以及熬夜的次数。但是随着孩子们慢慢成长,走进了学校,他们也终于熬出了头。

  30多岁的人,肩负着不小的家庭责任,这包括子女抚养、房屋按揭、汽车保险等等。这些人往往对奋斗和创业有着严格的要求。但是另一方面,他们能够更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法夸尔(Farquhar)表示,通过多年的打拼,他自己已经明白了很多,不会再将大量的时间,放在细枝末节的小事上。

  智慧箴言:成为老板的最佳时间,是你刚刚有了一个孩子。坎农·布鲁克斯 在接受Skype通话采访时表示,我现在对其他人,有了更好的理解,并且鼓励员工不要让自己筋疲力竭。

  其他而立之年的成功故事:30岁那年,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开创亚马逊;30岁的赖安·霍华德(Ryan Howard)创办了Practice Fusion30岁的杰克·多尔西(Jack Dorsey)创建Twitter30岁的乔布斯从卢卡斯电影(LucasFilm)手中,买下了皮克斯(Pixar);2002年,35岁的雷德·霍夫曼(Reid Hoffman)和朋友创办了linkedIn31岁的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创办SpaceX;创办Huddle的时候,安迪·麦克洛克林(Andy McLoughlin)和阿拉斯泰尔·米切尔(Alastair Mitchell)都是33岁。

  四十不惑:我的时间从另一边腾了出来

  HubspotCEO布赖恩·哈利根(Brian Halligan45岁;PoshmarkCEO马尼什·钱德拉(Manish Chandra)也是45岁。

  为了探寻不惑之年创业家的心路历程,我们采访了两位年龄相仿,生活经历却大相径庭的企业家。

  马尼什·钱德拉的公司专注于解决消费领域的问题(时尚女装),他的家里有两个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但他却坦言,现在自己的时间逐渐变得宽松。

  而另一方面,45岁的布赖恩·哈利根至今未婚,还在MIT任教。

  尽管如此,他们都看到了在40多岁得年龄,选择创业的好处。两人都用专注、有执行力形容了自己。钱德拉表示,我们需要更少的弯路、更多的智慧。换句话说,他们考虑的是产品的战略,而产品营收首当其冲。

  在硅谷,花白头发也是成熟创始人的象征。在B2B领域,这些人有着得天独厚的关键优势。坦白讲,处于这样一个年龄段的创业家,更有可能说服那些企业高层进行购买,显然这要比那些乳臭未干的孩子要可信得多。

  丰富得经验以及人脉,为他们带来了巨大得优势。不过哈利根还是建议,创业要趁年轻。经验同样也会带来恐惧,哈利根如是说。

  不要天真的假设,在40岁的时候,找到了工作、生活的平衡点。作为MIT的高级讲师以及公司的创始人,哈利根表示自己有着成堆的工作。如果Hubspot的人明天把我炒鱿鱼,我肯定会写一本书,然后创建另外一家公司。

  智慧箴言:钱德拉建议,在高新科技领域,一定要保持与时俱进。在下决心投身移动应用领域之后,他强迫自己用iPhone做所有的事情。

  其他不惑之年的成功故事:时年44岁的罗恩·梅利特(Ron Meritt)在被前一家雇主扫地出门后之后,创建了Meritt Electronics公司。41岁那年,马克·平卡斯(Mark Pincus)创建了Zynga2001年,46岁的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imidt)加入谷歌;山姆·沃尔顿(Sam Walton)在40多岁的时候,创建了沃尔玛;在45岁之后,乔布斯缔造了苹果最高产的创新期——带来iMaciTunesiPodiPhone以及iPad

 五十知天命:我熟知老路,但是对新的东西仍然非常好奇。

  温迪·S·丽亚(Wendy S.Lea)加入GetSatisfaction的时候,这家公司还只是旧金山地区,一个只有12人的小团队。我立刻就爱上了这里——我们处理传统的客户关系管理软件,并且做出了改变。

  丽亚的经验以及在其他大公司的人脉网,让这个团队受益不浅——她与甲骨文、Acclivus Solution都有着很好的联系。现在她仍然不准备放缓自己轻快的脚步,15年的时间,我每天工作15个小时。但是已故的史蒂夫·乔布斯让我明白,我应该在这个世界上,留下自己的痕迹。

  智慧箴言:对那些工作背景丰富的企业家,投资者不该望而却步。如果你更年轻,也就不一定能够清楚的看到有需求的市场。

  其他知天命之年的成功故事:

  阿里安娜·赫芬顿(Arianna Huffington)在54岁的时候,开始了自己的《赫芬顿邮报》;帕蒂··霍夫曼(Patti Lee-Hoffmann)和Gayle Mills50岁生日即将来临之际,创建了Flutter EyewearTimbuk2的创始人罗布·哈尼科特(Rob Honeycutt),在Kickstarter上为一个新的硬件项目筹集资金;而Peter Schoon则在50多岁,开始了一家名为Thinking Company的公司,并且写了一本相关的书籍。

  花甲之年:为朋友、妻子、亲戚创立公司,不仅仅是为自己的孩子。

  现年63岁的马克·斯诺(Mark Snow),是SafelyFiledCEO

  Thought Leadership的高级副总裁乔迪·霍兹曼(Jodi Holtzman)认为:从工作和研究中,我们可以了解到,50多岁和甚至年岁更大的企业家往往精神矍铄,有着浓厚的创业兴趣。

  马克·斯诺就是这些企业家中的一员。最近,他创立针对高级、专业人士的文件存储系统——SafelyFiled

  当被问及一生中最好的创业时间时,这位高产的创业家答道:青春年少,或者孩子们都已独立的时候。纠结于是花钱打高尔夫还是创立公司,实际上并没有什么道理。赌注似乎得到回报——他最近雇来了思科公司前任CTO特里·考德威尔(Terri Caldwell),还聘请了伊利诺伊州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计算机安全讲师苏珊·汉瑞奇(Susan Hinrichs)担任高级工程师。

  无论如何,在5060岁的时候创业,是一项相当需要勇气的决定。斯诺谈到:我能从人们的眼中读出一丝不懈和不解,他们认为我该退休养老了。

  智慧箴言:斯诺忠告道,这个年龄需要确保自己手中,有着可靠的医疗保险,特别是在你决定用自己的毕生积蓄来创业的时候。他同时建议,利用好过去几十年所积累下的经验。不用先考虑计算机,把它放在第二位。另外,为你的朋友、妻子、亲戚创立公司,而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孩子。

  其他高龄创业者的成功故事:2006年,60岁的迈克·刘易斯(Mac Lewis)创立了FieldSolution;利兹·达尔(liz Dahl61岁时,创立了旅游网站Boomeropia.com;阿纳海姆测试实验室(Anaheim Test Labs)的创始人波比·布里杰(Poppy Bridger),在72岁高龄创办公司;曾经默默无闻的哈兰·山德士(Colonel Sanders65岁创办肯德基,把自己的第一份社保金作为启动资金。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