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正文

中美留学35年

2014年12月24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14年12月中旬,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在与美国副国务卿理查德·施坦格尔会晤时,向其赠送2014年第10期《神州学人》杂志。该期杂志推出的“中美留学35年”专题,对2014年7月1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美留学35年”活动给予深度报道,受到中美双方相关人士好评。这项活动是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重要配套活动。




沟通·承载——“中美留学35年”活动纪实

2014年7月10日,“中美留学35年”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办,本次活动为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配套活动,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中方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机制美方主席、美国国务卿克里会见全体参会人员并合影。

  活动由中国教育部主办,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美国金桥基金会联合承办。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中方协调人、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美方协调人、美国副国务卿斯坦格尔出席活动并致辞。中方140余名曾经赴美留学的教育、科技、医学、文化、艺术、体育等各界杰出代表和回国创业杰出人员代表,以及100余名在京美国留学人员代表参加了活动……详细内容


相识·相知·相交——中美留学35年回顾

1978年6月23日,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听取教育部工作汇报时明确指出:我赞成留学生的数量增大。要成千成万地派,不是只派10个8个。教育部研究一下,花多少钱,值得。今年三四千,明年万把人。要千方百计加快步伐,路子要越走越宽。
  自此,中国大规模派遣留学人员的序幕徐徐拉开。
  7月10日凌晨3点,美国白宫的电话骤然响起,卡特总统在睡梦中被惊醒。打来紧急电话的是总统科学顾问普雷斯博士,作为美国工作团团长,他正在中国访问……详细内容


中美留学35年大事记

1978年 
  6月23日,邓小平同志在听取教育部有关工作汇报后,明确指示教育部扩大派遣出国留学人员。
  7月10日,中美双方在人民大会堂就互派留学生一事达成共识。
  12月26日,新中国第一批52名公派赴美留学人员启程,方毅副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为他们送行。
  ……详细内容


中美留学35年间的留学故事


       


柳百成:令人难忘的日子

差不多35年前,我作为新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国家公派赴美访问学者中的一员,抵达美国。访学时间自1978年起,至1981年结束。那些日子的所有一切至今仍然记忆犹新,而且永远令人难忘。
  我不能忘记,在1978年12月26日我们即将启程时,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我们第一批全体52位赴美访问学者。那天晚上,时任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先生和北京大学校长周培源教授在北京机场为我们送行……详细内容


Frank Hawke(韩诚):我在中国35年

1978年我过得很踏实,我以为我的人生已经定了。考上了博士研究生,正在做论文的研究。等写完论文,拿到博士学位以后,我会在某一个美国大学当教授,找个美国老婆,生2.2个孩子(美国平均数)。虽然我的论文题目是中国的政治经济学,但作为美国人我当时不可能来中国大陆学习。那年的感恩节,我在老家,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我在斯坦福大学的教授问我想不想去北京学习……详细内容


裴钢:欢快的时光 美好的回忆

1986年底,我结束了在瑞典短期的访问学者工作后,来到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攻读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北卡大学位于北卡罗来纳州著名的三角地,风景如画,绿地茵茵,让我有一种时光倒流仿佛当年上山下乡的感觉……详细内容

David Moser(莫大伟):浪漫的80年代

最近跟一个北大的老朋友吃饭。我问他,要是用一个词来形容20世纪80年代的北京,你会选择哪个词?
  他的回答在我意料之外。他居然说:“浪漫。”
  后来我琢磨琢磨,其实也对,那时候生活在北京的确是有些浪漫的……详细内容


施一公:我的美国梦和中国梦

从童年起,在我的心目中,“学术”二字便与一个美丽的小镇普林斯顿联系在一起——爱因斯坦在那里度过了他生命中最后22年的时光,但我从未想到将来有一天我也能成为普林斯顿大学的终身教授。1998年我博士后训练结束后,成为了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一名助理教授,并一路晋升,最终成为分子生物学系建系以来最年轻的全职教授,梦想成真……详细内容


Sandra Jeffrey(尚洁):意想不到的惊喜

我叫尚洁,来自美国纽约,但是我的家庭是从加勒比海移民到美国的。我第一次来中国是1992年。那时候,我在纽约读大学。我没有想到会来中国学习中文,一个朋友跟我说,他觉得我不能去中国,因为在我们那个地方从来没有人去过。
  后来我们大学有一个和中国的交换生的项目,我觉得我可以申请,我非常想去中国,可是又有点害怕。那时候,我还不知道这个决定会改变我的一生……详细内容


李彦宏:改变一生的决定

我是中美教育交流的直接受益者。但即使在我为托福考试和申请美国入学通知书而发奋图强时,我对赴美留学如何改变个人一生仍一无所知。
  事实证明,赴美留学是我曾经做出的最重要的决定之一……详细内容


Holly Chang(张虹琳):你看到的是马还是青蛙?

我代表了一类很特殊的美国人,美籍华人。我的故事从马来西亚开始。我在吉隆坡出生,是家里最小的孩子,有2个姐姐和1个哥哥。4岁的时候,全家搬到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休斯敦。
  我的生活充满了文化冲突。父母的母语是中文,不过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融入美国,他们一直用英语跟我们说话。现在想来,因为不是母语,说英语对他们来说肯定有困难。
  小时候一直感觉父母和周围的朋友、老师有很不一样的世界观。一边说世界是“马”,另外一边说是“青蛙”。我从没想过可能两边都是对的,因为我只能看到“青蛙”……详细内容


编辑:yang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