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战时留学人物谱·群体篇】团结御侮的全欧抗联

2015年09月0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程歆璐

“全欧抗联”全名为全欧华侨抗日救国联合会,是另一个颇具号召力和影响力的留学生抗战群体,1936年9月在巴黎成立。

1936年初,国难日趋严重,留学生中的各派系、各团体均感受到了孤军奋斗的艰难,欧美各国留学生的联合战线相继成立,主要有纽约全侨抗日救国会、旅德华侨抗日联合会、旅法华侨民族战线大同盟和留英中国学生抗日救国会。

同年3月14日,世界学生援助中国学生救国运动大会在伦敦举行,各国留学生有了初步接触,显示出走向联合的趋势。8月底至9月初,世界青年大会和世界和平大会相继召开,陶行知等人来到欧洲,并发出《告海外同胞书》,号召“全欧侨胞,不分党派,不问信仰,在抗日救国共同目标之下,团结一致御侮”。在他们的提议下,9月20日,全欧华侨抗日救国大会在巴黎召开,“全欧抗联”正式成立,通过了致蒋介石及全国同胞的《立即武装抗日》通电。

在“全欧抗联”成立之前,各国的留学生救亡团体已经各自开展了各种救亡活动。“全欧抗联”成立后,中国留欧学生的救亡活动达到了空前的规模和影响。

在巴黎《救国时报》的帮助下,“全欧抗联”创办会刊《联合战线》,宗旨是根据团结一致抗日的最高原则和全欧华侨联合会的宗旨讨论救国方案。在此影响下,英国华侨抗联翻印了《解放》周刊和《中国新闻》;德国华侨抗联出版了《反帝斗争》和《抗日战争》;法国华侨抗联出版了《中国青年》《人民战线》等报刊,扩大了影响力。

在巴黎华工联合总会的指导下,“全欧抗联”的旅欧华侨还发起了提倡国货、抵制日货的活动,这不仅在留学生、华侨中产生影响,也震动了法国友人,法国许多小商贩自动将自己的日货打碎,誓不再卖,法国记者也向法国民众宣传抵制日货。

虽然远在重洋,但“全欧抗联”始终心系祖国。西安事变后,“全欧抗联”致电张学良、杨虎城,要求坚持8项主张,并发表宣言坚持反对内战,一致对外。卢沟桥事变后,“全欧抗联”组织各团体积极募捐,并组织学生回国抗战。

1937年10月,“全欧抗联”组织“赴西参观团”,前往西班牙战地总结西班牙人民阵线运动经验。其时,出国考察的杨虎城也在其中。之后,他坚决回国参战抗日,并发出号召:“大敌当前,国土被强占,同胞被屠杀,中华男儿岂能长此忍受?回去参加抗日是应该的,也是光荣的!能回去的先回去,不能回去的后回去。回去的直接参加抗日,留在这里的可以间接参加抗日。”

留学生们被杨虎城的话深深打动,当下就有四五十人申请随杨虎城一同回国,其中不少是“全欧抗联”的常委和执委。回国之后,他们沿途宣传抗日救国,向国民政府请愿,慰劳抗日将士,为“全欧抗联”募捐并提供材料,参加战时服务团。而留守欧洲的留学生则继续在欧洲大陆发挥作用,还组织了国际义勇军,援助西班牙和中国东北义勇军的抗战。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