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战时留学人物谱·归国篇】和自己的同胞在一起

2015年09月0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李华雨

钱锺书1910-1998

江苏无锡人。1937年获牛津大学学士学位。1938年回国,辗转多校任教。著有《围城》《谈艺录》《宋诗选注》《管锥编》等书。中国现代作家、文学研究家。

1935年春天,钱锺书参加了国民政府教育部第三届庚子赔款公费留学资格考试。留英一共只有20余个名额,而钱锺书报考的英国文学只有1个名额,许多清华的同学听闻钱锺书报考,纷纷打消报名的念头。钱锺书将名额轻松摘取入囊。

1935年夏,正在清华大学外文系研究院就读的杨绛选择提前毕业,在无锡家中与钱锺书完婚后,一对爱侣共赴英国,前往牛津大学艾克赛特学院就读。

生性浪漫自由的钱锺书,在牛津就读时与国内并无二般,依旧是凭着一己心性读书。课余时间大部分都泡在博德利图书馆。他为图书馆戏取的“诨名”——“饱蠹楼”亦因此渐渐流传开来。在这里,他广读文学、哲学及心理学方面的书籍,还读了不少西方现代派的小说。

牛津大学里,掌握数种欧洲语言的留学生司空见惯,钱锺书的英文水平和对其他欧洲语言的掌握,在这里并不显得那么突出。然而,他凭着出色的中国文学功底,曾被“牛津大学东方哲学、宗教、艺术丛书”聘为特约编辑,是编辑组中唯一的一名中国学生。

1937年,钱锺书拿到了牛津大学文学学士学位,还获得了最优等荣誉。因为杨绛专攻拉丁语言文学,需到法国学习,钱锺书便提前2年毕业,陪同杨绛去往法国巴黎大学。这一年,他们的女儿钱瑗出生。

法式慵懒安逸的留学生活并未带给钱锺书夫妇心灵上的平静,远在千里之外的江南,时时搅动着他们的心绪。

1937年,钱锺书的老师、亦是他最为尊敬的前辈——石遗老人陈衍去世。此后,更多打击接踵而至,日寇入侵中国,他们的家乡无锡也开始遭到日军的空袭。到1938年夏,整个苏南一带已全部沦陷,钱锺书的父亲钱基博转到浙江大学任教,一家人由叔父带领逃到了上海租界。而杨绛一家则没有这般好运,全家被洗劫一空,母亲亦在逃难中病故,三姑母杨荫榆惨遭日兵杀害,老父带着两个女儿仓皇逃到上海避难。

敌机轰鸣如在耳畔,远隔重洋的苦苦思望烧成一团火,夹杂着愤怒与悲恸,钱锺书于巴黎作下七律《哀望》:
  白骨堆山满白城,败亡鬼哭亦吞声。
  熟知重死胜轻死,纵卜他生惜此生。
  身即化灰尚赍恨,天为积气本无情。
  艾芝玉石归同尽,哀望江南赋不成。

此时的巴黎也不再是能够令人高枕安卧的“蜀地”。1936年,西班牙内战开始,后遭德意入侵,整个欧洲的局势日渐显得动荡不安。虽然这时的法国尚未遭到德国入侵,但已潜伏着各种危机。1938年8月,希特勒宣布征兵,进行军事演习,全面战争到了一触即发的状态。

战争年代,留学经费随时可能被切断,而英法等国对留学生又一概不予资助,留在国外很容易陷入困境。这时,时任清华大学文学院院长的冯友兰教授来信,邀请钱锺书回到清华大学任外国文学系教授。钱锺书与杨绛当即决定提前回国。

于是,1938年9-10月间,钱锺书夫妇带着只有1岁的女儿和沉重的书籍行李,乘着法国邮船阿多士Ⅱ回国。

在香港靠岸后,杨绛带着女儿辗转上海,钱锺书则经越南转赴云南昆明。此时的清华大学已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共同成立了西南联合大学,钱锺书被聘为外文系教授。这一年,他28岁。

钱锺书在外文系开设了3门课程:欧洲文艺复兴、当代西方文学和大一英文。他的学生许国璋在《外语教育往事谈》中回忆说:“师讲课,必写出讲稿,但堂上绝不翻阅,既词句洒脱,敷陈自如,又禁邪制放,无取冗长。”座下的学生,如查良铮、许渊冲、赵瑞蕻等,后来都成为了颇有名望与造诣的翻译家与学者。

1939年夏,钱锺书辞去西南联大的教职,回到上海。休整2个月后又奔赴内地,他这次的目的地,是湖南省西南部的蓝田国立师范学院,光华大学在这里得以重建。钱基博亦随之前往。在宝庆,钱锺书一手筹建了外文系,并任系主任,同时开始了他的文学批评名作《谈艺录》的撰写。

1941年下半年,钱锺书回到上海探望病重的岳父。由于太平洋战争突然爆发,日军进入租界,钱锺书不得已羁留于上海。这几年中,钱锺书一面任家庭教师,一面在震旦女子文理学院代课,勉强维生,继续《谈艺录》的撰写。

正如钱锺书在1938年3月12日归国前寄给唐纳德·斯图亚特的一封信中所说的:“我妻子失去了她的母亲,而我自己想回中国找一份像样的工作也是完全无望。尽管如此,个人的命运还是应该和他自己的同胞在一起,我并不介意去过一点苦难的日子。”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