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8期 > 正文

【我的标签我做主】不走寻常路

2015年08月18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类晓冉

当“90后”一词脱口而出时,自然而然地给这一群体贴上了标签。在泛标签时代,“90后”字样时常见诸报端,各种各样的标签强加到了90后身上,标签的影响力和辐射面使人们简单地形成刻板印象去评价他们:叛逆、时尚、开放、活泼,等等。

时代发生着变化,社会环境日渐开放,越来越多的90后选择出国留学,因此,在90后留学生身上有着同年代的人无法比拟的特点。这些年轻面孔发挥着年龄优势走出国门,以独特的思维和活跃的想法在渐渐地影响这个世界。我们需要了解这一群体,撕下贴在他们身上的标签,还原他们的个性与共性。

独立、自主是“90后”留学生的共性,他们同样地“独在异乡为异客”,首先脱离了温室的养育,要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下学会独立生活。任何事情都要一个人去承担,他们要经历一个人吃饭、一个人上课、一个人居住的过程,在只有一个人的时候,脱离群体的不安感又会促使他们不得不融入眼前这个文化习俗与中国完全不同的社会。

从初来乍到的彷徨到融入当地后的自如,这个过程是困难的,虽然偶尔新闻里是会出现令人扼腕叹息的消息,但庆幸的是,大部分留学生都能很好地在国外生活着。所以很多家长会在孩子选择出国前质疑:“你自己一个人在外国能行吗?”随口的一句话就体现了90后留学生要有更能抗压的心理素质和更独立的自理能力。

在我身边不乏90后留学生朋友,有的会在朋友圈里分享他们在国外的故事,感觉他们的自理能力与成熟度是很多国内学生身上所缺少的。在聚会上,朋友谈到自己的留学生活时说:“到了国外,觉得每天早上的太阳都能给我很多正能量。出国留学并不像你们想象中那样轻松,熬夜通宵变得很正常,因为一边要专心于自己的学业,一边又要努力克服语言和环境的陌生感。所以,当早上看到不论在哪里看起来都一样的阳光时,会鼓励自己成长为充满阳光般积极的人。当自己独身一人在国外时,好像就是一瞬间,觉得生活中的一切都要开始自己承担了。”

成长在互联网时代,社会对他们的评价就是“沉迷网络”,交流也由面对面的交谈改为冷冰冰的文字,不是对着电脑,就是拿着手机。但留学生们却借助前沿工具点缀自己的生活,因为社会给予90后的机会就是网络。他们用网络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在网上开网店,做海外代购,创造创意广告等,他们具有追求新鲜的共同特质,倾向于强调自控、潮流和独特,从情感上倾向于做自己的老板。

如今,海外代购的主力渐渐变成了海外的留学生们,曾经采访过的一位90后留学生,认为自己做代购的成果,就是通过处理类似代购过后顾客不付账等等比较麻烦的情况后,现在的自己面对困难和应对紧急问题时都不会感到混乱和烦躁。

自控、时尚的生活态势也许并不是每个90后留学生所追求的,有的人按部就班学习、休息、娱乐,而有些人则不然。在“不走寻常路”的年轻留学生身上,在国外也有自己“非一般”的打算。两种生活方式都无可厚非,也无法比较。

很多人的价值观中依然缺乏对独特性的尊重。于个人本身,害怕自己脱离群体,和别人不一样。针对别人,又对超出群体之外的人进行口诛笔伐。也许社会给90后太多的期待、太多的压力。实际而言,不必太过操心,这个世界总有一批一批的年轻人不断往上顶,每轮到一代人扛起一个时代的时候,我认为他们该做的事儿都能做到。

90后留学生出国在外是一个寻求人生独立和成长的过程,年轻又富有创造力的他们在求学的过程中不仅经历着荣耀与艰辛,更期待能助推社会前行。不给他们做定义,因为90后留学生有着旁人无法想象的发展空间;不给“贴标签”,因为每个人都在做自己。
与其说他们是90后留学生,不如称他们是正在奋斗的年轻人。(作者1993年出生,《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实习记者)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