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8期 > 正文

【我的标签我做主】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

2015年08月18日  来源:神州学人 
  

作者(右)与女儿


文/朱玲娟 

转眼间,90后已成为留学大军的主流。我女儿也是其中一员,19岁出国求学,至今已5年有余。本科就读于韩国延世大学,目前在哈佛大学读研究生,学业之路算是顺利。我总调侃她是个“幸运儿”,当然,这主要是就她所拥有的学习资源而言的,我知道她的投入和付出,正如冰心的诗中所写,“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女儿出国留学的这些年,我最牵挂的不是她的学业。说实话,对她的学业我还是放心的。女儿有较强的自学能力,也有一颗进取的心,学业上也是一步一个脚印,时不时还与我们分享一些小惊喜,比如教授对她论文的褒奖,她作的演说被同学认可等。做母亲的最牵挂的自是她的身体。在国外求学并不轻松,为了完成高强度的学业任务,熬夜读书、写论文也便是常事了。看到女儿日夜连轴转,周末也耗在图书馆,心里总有担心和不舍。担心她顾此失彼,不知劳逸结合,熬坏身体,特别是得知她感冒了,口腔溃疡了,做父母的心里就更揪着了。

所以很想对已经出国或即将出国的学子们说,平衡好学业和身体的关系,追求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学业固然重要,作为学生理当以学业为重,出国留学本就是为了寻求更好的教育资源,须十分珍惜才对,如此才能学有所成,回报社会,实现自身价值。但身体是本,本固枝荣,“夫知识之事,认识世间之事物而判断其理也。于此有须于体者焉。”因此,学业再繁忙,也要合理分配,不能过度挤压休息和运动的时间,只有平衡好这几者的关系,才能获得双赢或多赢。

这方面,很多名人堪称典范。已故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不论在家还是出国,每天雷打不动坚持长跑20分钟。李光耀经常从事的运动除了跑步外,还有游泳和骑自行车。他认为,有了运动,还要有足够的休息才能健康,每天睡眠8个小时最理想。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是亚洲国家任职时间最长的领导人,他接受医生的建议,每晚保证6个小时睡眠时间。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可以说这些国家政要日理万机,他们尚且能保持这样的良好习惯,于我们有何难哉。所以还是那句话,你永远没有时间做所有的事情,但你一定有时间做你认为重要的事情。关键是我们的学子应该有这样的自觉意识和习惯。

不由得又想起毛泽东1957年在莫斯科向中国留学生讲的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重温伟人寄语,是对学子们的激励,也是提醒:求学路漫漫,“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作者现就职于浙江省嘉兴教育学院科研信息处 )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