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8期 > 正文

【我的标签我做主】5年光阴,10年成长

2015年08月18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田野

2010年1月24日,我,一个90后的大男孩儿独自一人来到了西班牙。面对一个为足球疯狂、拥有热血的斗牛士和柔情的弗拉明戈的国度,注定要获得许多与同龄人不一样的经历与体验。

也许是第一次远离故乡和亲人,初到西班牙,我所遇到的最大困难竟还不是生活,不是学业,不是语言,而是想家。刚来的第二周就赶上国内的春节。少了家人团聚的年夜饭,听不见热闹喜庆的炮仗声,只有我独自一人,蜷缩在小屋里,吃着饼干,喝着牛奶,度过了有生以来最难忘的除夕夜。关灯后,我躺在床上回想起以往在国内和家人共度佳节时的场景,对比此时此刻的孤独,忍不住哭起来。刚到西班牙的前半年,我时常醒来却忘记了自己在哪里,因为总会在梦中回到家乡。

随之而来的烦恼,便是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做,大到注册大学,申办居留,应付各种必须要在西班牙办理的手续;小到买菜、做饭、洗衣服,柴米油盐酱醋茶。一方面要保证学业,一方面要每天去处理这些生活的琐事。显然,这些对于在父母身边待了18年的我都不是简单的事。

语言能力似乎跟智商和天赋关系不大,重要的是你性格开朗,喜欢交朋友,多说,才能会说。但可惜的是,我们中国人常常被人贴上“害羞”的标签。在课余时间还能和西班牙人一同吃饭、聊天、旅游的中国人更是凤毛麟角,而我认识的大部分西班牙人对中国文化和东方生活却有着浓厚的兴趣,可是在班级里愿意和他们主动交流的中国留学生却是屈指可数。

慢慢地,我被西班牙朋友们冠名为“不同的中国人”。由于个人性格和爱好的原因,在刚上大学不久就结识了一堆年轻的西班牙好友。我们一起在大街上即兴说唱,在市中心广场跳街舞,在废弃的墙壁上涂鸦,去当地人推荐的口味独特的小餐馆吃饭,而不是游客们常去的大牌餐厅。和他们在一起,我认识了最地道最真实的阿尔卡拉,而不是一个游客所知道的阿尔卡拉。西班牙朋友们教会我纯正地道的西班牙语,使我毫无障碍地融入了当地的文化。

因为中国留学生少,圈子小,大家彼此认识与熟悉的机会就更多一些,课余时间也经常聚在一起。慢慢地,阿尔卡拉的留学生越来越多,人与人之间直接深入的交流却越来越少了。这让我联想起我最初一个人来到西班牙的那种孤单与无助,于是萌生了创办一个位于阿尔卡拉的留学生团体的想法,这样可以把各种各样的同学联系起来,为彼此之间创造相识、相处、相知的机会。就这样,在中国驻西班牙使馆教育组的帮助下,“阿尔卡拉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顺利诞生了。

我们举办迎新会,帮助初来乍到的新生,让他们快速了解西班牙的留学生活,接触中外朋友,顺利融入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解决他们在生活、语言、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在教育组指导下,我们成功组织了多次联谊活动,让“孤独”这个词消失在阿尔卡拉中国留学生当中。在长期的团队合作中,学联成员之间也产生了与众不同的友谊和难以割舍的情感,大家相互依靠,团结友爱,积极上进,让阿尔卡拉所有新老留学生拥有了一个温暖的“家”,也让我们的留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如今,留学风慢慢由80后吹向了90后,我们从前辈手上接过接力棒,离开了温暖的襁褓,漂洋过海来到另一片土地,书写自己的历史,展开新的人生经历。

离开父母,不代表自由的开始,而是独立的开始。在留学生活期间学会独立地面对生活与社会,这是比文凭和证书更加宝贵的财富。我从一个懵懂天真的90后大男孩儿,逐渐成长为可以担负责任、独当一面的男子汉。5年的留学时光,赐予我恰似10年的成长经历。(作者1991年出生,目前就读于阿尔卡拉大学经济商业旅游系旅游专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