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8期 > 正文

【我的标签我做主】心随意动“90后”

2015年08月17日  来源:神州学人 
  

出国留学最重要的是能让心智加速成长,性格更加健全,但并不代表成绩不重要,不代表可以得过且过,每学期熬到回国后胡吃海喝,被家人宠溺一番,再来继续混天度日,而这正是很多留学生的现状。

从来到现在,我发现中国学生大多数还保持着60分万岁的心理,考试喜欢蒙混过关,而我们班的外国同学却会每次计算成绩上升了几个百分点。有点讽刺的是,在这一点上大家倒真没把自己当外国人,在哪里都不太在乎好成绩。好成绩是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但真正付出努力以后,才有资格谈成绩不重要,正如有人曾经说过:竭尽全力后依然失败,才有资格抱怨运气不好。

希望和我一样的普通中国留学生们用“我不是外国人”的心态乐享生活,用“我是中国人”的心态努力奋斗。

——江南冯婉,就读于韩国东国大学院新闻放送专业

法国的浪漫和艺术气氛非常浓厚,像我这样学理工科的女生也有了些许文艺范儿。课程的繁忙,考试的紧张,还有在异国他乡的颠簸滋味,加上各种法国同学组织的交流活动的历险经历,都让我快速成长,褪去了90后的青涩。

——逸斐,就读于法国里尔中央理工大学

18岁的我爱逃避,逃避再考雅思所以申请了语言班,逃避太快出国就选择在北京读预科,放弃了悉尼大学的offer。甚至留学这个决定从根本上来讲,也是为了逃避自己惨不忍睹的高考成绩。这次没法再逃避了,我要独自面对这一切了,面对陌生的国家、陌生的人、陌生的学习,陌生的一切都充满了未知和恐惧。这次没有人可以陪我了,真的,要一个人了。

在澳洲的生活、学习,希望自己没有因为虚度光阴而悔恨,没有因为待人不真而后悔,不因没时间享受生活而遗憾。20岁,最好的青春将会是充满了自信、奋斗、友谊、冒险、收获,等等。一切美好的词汇全用来形容青春都不过分。

——魏一奇,就读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应用金融专业

作为90后的排头兵,我们率先跨入了25岁这道大门。25岁意味着什么?是读完本科,读完研究生,该踏入社会的大门了。这道大门在国内是家门,对于留学生是国门。门外的世界很精彩,门外的世界也很无奈。

从刚刚跨出国门时语言、学业、文化上的不适应,到努力融入当地社会,多和老师、同学交流,多做志愿者活动,再到积极参加、组织中国留学生的活动,为他们作贡献,每位留学生都在经历着一个从苦到甜的过程。外面世界的精彩和诱惑,背井离乡的辛苦和忧愁,离家方知愁滋味。

——夏爽,就读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全球媒体通讯专业

我一直相信人的一生一定要像一本书,不论厚薄,但内容一定要精彩。对我来说,这份精彩里包含着对学术的钻研,对世界的热爱,对困难的无所畏惧和对自我能力的不断提升。回首大学4年走过的路,我很庆幸地看到自己留下的每一个脚印都很踏实,而那些曾经用努力和汗水换来的成果也已成为了我继续进步的动力。

如果说在国外的学习、对语言和学术的钻研为我提供了自我塑造的基本素材,那么校园活动、国际交流和工作实习则给我提供了更大的舞台提升自我、开拓眼界。在校内,为了更好地融入当地学生的生活,我积极参加了多个校园组织。在担任延世大学国际学生大使社团主席和中国学联副主席期间,我带领社团成员组织了各类活动,并负责与学校和赞助商协调合作。这些经验极大锻炼了我的团队精神和领导能力。

非常期待自己能像其他归国的优秀学子一样,带着我们在国外的积累,在祖国的土地上继续追寻梦想。

——毛靖鸥,韩国延世大学经济和国际学双学士毕业

留学对我来说不是一个梦想,更像是从小就为自己的人生设下的笃定的一步。凭着主观臆断的印象,我又任性地不喜欢多元混杂的美利坚,而更向往古典优雅的英格兰,这一切至今也说不出什么道理,说得不靠谱一点,也许就是命中注定的遇见吧。

每个人的故事其实都大不相同,相似的只是那些感触、那些愿景、那些思念。每个勇敢独自踏上这一征程的学子,都要承受一些从未有过的痛苦,却也能见到许多从未见过的世界之奇、之美。虽远离故土祖国,对家的皈依感却没有比此时更强烈过。于我,无论何时何地,这都会是我此生珍贵的记忆。

——张旖旎,就读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艺术、语言与文化学院

在墨尔本的1年多,我收获了太多太多:学术知识和生活技能、新的朋友、增长的见识,等等。在外学习期间,我力争每门课都在D以上,因为这是作为学生的本分。希望大家不要抱着及格就行的态度,这其实是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也不要觉得只有学位证有用,成绩是无用的。我在找工作的时候,很多公司都会在乎GPA(平均成绩)。其实大家智商都差不多,做事的结果好坏大多取决于态度。我是善于计划和执行计划的人。一切如预想一样,如今我已完成学业回到了故乡。我自觉考虑得如此“周全又斩钉截铁”。可曾几何时,住在墨尔本的我,竟动了想留在这里的念头。

能够出国读书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请,这使得留学生的眼界更开阔。无论日后在哪个城市定居,只要明确自己最想要的就好了。

——李五澍,曾就读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应用金融专业

生命中,若有一个人,如流星般璀璨过,如绮梦般存在过,纵使没能长久地拥有,纵使没能一起朝朝暮暮,却可在风起时念起,文字中想念。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是夜,灯火通明,辗转难眠,繁华尽处,欢声依旧,一笔落墨,思念倾城……
——周维洲,就读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专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