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8期 > 正文

【伯乐有约】“吸才”绝招哪款适合你

2015年08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本刊记者 王芳  人民网记者 京扬 
  “息阴无恶木,饮水必清源。”有些时候必须做出选择。高层次人才,你将选择与“谁”挥洒满腹经纶?杰出用人单位,你将选择与“谁”续写时代风范?
  2014年底,首届全国留学工作会议召开,这是第一次以留学工作为主题的全国性会议。一系列举措不仅体现出国家领导人对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更是基于国家发展和当前中国留学工作的现状,基于社会人才战略、外交人才战略、国家形象战略的战略布局,“使留学人员回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留学工作的国家战略地位愈加凸显。
  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是国家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座谈会”由《神州学人》与中国教育在线共同主办,以网络视频形式,连接北京、美国、日本、澳洲4地,旨在为海外留学人员、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一个窗口,帮助他们深入了解国内就业环境与人才引进政策,在人才和引进单位之间架起一座无障碍沟通的桥梁。

“千人计划”专家现身说法:归国发现机会
 
  “很多人跟我们一样,在美国生活10年、20年后,总有个心愿,希望把知识带回到祖国。”座谈会上,天津医学院副院长朱红文这样说。自2013年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回国已经两载,朱红文发现我国的医疗基础科研水平与美国有一定差距,正是这个差距激起他迸发专业能量,创造社会价值与个人价值的无限可能。
  朱红文凭借其掌握的国外先进知识、理念、想法,与天津医学院的老师一起设计了一个通过机器人手段与现代技术手段结合、实现中国传统手法复位的“智能座椅机器人”,在骨科领域促成中西医有效对接,为中国骨科医学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毕竟我们国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在各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正是有这些问题和差距,可能才是国家需要我们回国发展的原因,也正因为有这些差距,这些人回去才可能找到自己发挥能力的机会。”在此次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座谈会上,朱红文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传递了归国发现机会的声音。
 
旅美科协“交流+培育”模式:设立离岸中心
 
  科技人才尤其是科技领军人物,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亟需的高精尖人才。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需要吸收科技人才。成立于1992年的“中国旅美科技协会”(以下简称“旅美科协”),10多年来致力于科技人才交流与培育工作,已形成一套独树一帜的“交流+培育”人才培养模式。
  据现任旅美科协总会会长宋云明在座谈时介绍,旅美科协一方面在美国开展人才交流、项目大赛、项目研讨会、科技研讨会等,从中发觉、挖掘人才;另一方面,与国内单位一起组织各种活动,如与江苏科协海事办合作主办的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与人才智力合作大会,吸引包括欧洲、日本、澳洲等地的大批海外专家学者,回国参加项目对接和人才交流活动。
  宋云明说,旅美科协利用自身拥有众多学生和教授会员的优势,从学校层面发展学生会员参与科协一系列活动。对点子好、项目妙的学生,旅美科协会组织创业导师、投资商、领域专家教授,协力辅导。
  有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项目一旦与国内对接,项目的发展被认为有一定的可能性,就马上要回国操作。针对这一现象,宋云明持“不建议”的态度。他认为“离岸中心”兴许是个更明智的选择,“离岸中心类似国内的孵化园,一般好的项目,尤其是在起步的时候相对不成熟,这时候不宜马上回国,最好经过2-3年的培育,相对成熟后再回国,风险会比较小,成功的概率也更高。对项目负责人来说,初期的培育阶段也不用离家很远,对于家庭问题等等还可以兼顾。”
 
吸引高层次人才新窍门:打破常规
 
  座谈会上,中国驻日本使馆教育处的外交官们全面介绍了日本作为科技大国、设计大国,以及诺贝尔奖获奖大国,近年来在吸引高层次人才、培养创新人才方面实施的新型路径:通过自主博士后计划,提高自主性;实施特别研究员制度;实施科技人员资格的国际互认制度,扩大女性研究员的比例,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6月,日本国会通过《出入境管理认定法》修正案,认定IT行业、医疗领域高端技术的国外人才为高级专业人才,专业人才中包括科研人员、技术人员、企业经营者和大学教授。此类人才只要3年就可以申请在日永久的居留资格,不受常规时间限制。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