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4期 > 正文

【留学必修课:心中有他人】素质的进步

2015年04月2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马晓征

几个月前,有一则澳大利亚当地的新闻引起了我的注意。在该国举办的第16届亚洲杯足球赛上,中国队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结束后,一些现场观球的中国留学生球迷把看台上的垃圾捡走。这是一则很小的新闻,意义却很大。

近年来,无论在国内还是海外,很流行一个词叫“国人的素质”。其实,对于“素质”这个词本身很难有一个清晰的定义。它并不像一个国家的GDP有众多清晰的数值来体现,它既和当地的地域文化有关,也和时代背景有关。同样一个表现,在有些背景下是很正常的事,但在有些背景下则不是。在16世纪的欧洲,当时流传着一种说法,洗澡会导致疾病,所以很多人是长时间避开洗澡,有些贵族不得不一年只洗几次澡。这个情况,在当时的环境下,是一件人人都习以为常的事情。如果拿到今天的欧洲,结果肯定可想而知。既然如此,“长时间不洗澡”这件事情本身不涉及所谓的“素质”。

在17世纪的中国明朝,一位葡萄牙的传教士来到中国,记录了自己的所见所闻,并最终完成了一本名为《大中国志》的书,书中是如此描述的:“他们(中国人)第一是极其清洁,不仅在他们的屋内,也在街上。他们通常在街上设有三四处必需的或公共的休歇处,布置很好,因此忙于公务的人不会把街道弄脏,并且从那里得到供给,类似的法子通行全国所有的道路。有些城市的街道可通航,如同意大利的威尼斯。”既然这样,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近代反而看不到这样的外国人评论了?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农业社会大转型的历史时期,很多新城市的市民都是早期从农村移民到城市里生活。由于一些历史原因,这中间发生了断层,这些人在自身的专业上表现得非常出色,但是有些城市现代化的“规矩”并不是天生就懂的,往往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和环境去学习。在早期的农村,很少有所谓的保护文物、公共财产这些说法,很多人自然而然地认为只要是公共的地方谁都可以随便用,用完之后的事情跟本人没关系。所以就出现了很多看上去“不文明”的现象,在古迹上肆意刻字,在宫殿里随便移动文物……但是随着社会文明不断发展,人们已经逐渐意识到这些不文明的做法,并在一点一滴地改善。

“素质”的培养分三种,一种是环境使然,人人都这么做。在澳洲,很多华人和留学生都反映,在这里生活,你想随地吐痰都很难,因为这里的环境让你自然而然地就不想做损害它的行为;另一种是去学着做,自觉主动地提高。目前在国内的环境中,有很多时候要用这种方法;第三种也是最被动的,就是强制管理。依靠摄像头,依靠罚款等措施。

不管哪一种方法,但凡自身文明真正提高的人群,他们的子女也会继续受到这样的教育,并把文明传承下去。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中国的旅游者敞开大门。与此同时,也随之产生了一种现象,就是那些成熟文明文化对转型中的新文明文化的冲击。有一次,我参加中国驻澳使馆举办的酒会,与一位浙江大学的访问学者聊起这个话题。她说,我们刚从中国到一个新的国家,其实都特别想为中国人争脸,至少别丢中国人的脸,可是一提到素质,都很担心因为不经意间自己哪点不注意,就影响了中国人的形象。如果所有访问学者临出国前都能有一个专门的培训,我们很多人都会愿意参加的。

可惜这种类型的教育培训在国内并没有普及,素质教育在中国一直是一个备受关注的命题。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区分一个人的行为是不是“有素质”呢?其实很简单,只要看一点,那就是,你是否有一颗替陌生人着想的心。

一次在北京,我路过一家包子摊儿,突然狂风大作,摊位的架子都被吹倒了,摊主是个女的,完全不知所措。这时,旁边建筑工地里的一个工人看到这个情况,立刻跑过来帮他把散落的架子支回来,女摊主连声道谢,我认为这位陌生的工人不见得受过多少文化教育,但从这件事来看,他是个有素质的人。

很多方寸之地都是考验文明素质高低的最佳场所。在飞机上为什么需要小声说话,因为你身边的陌生旅客可能正需要安静思考或片刻休息。在公交车上为什么不应该去抢占座位,因在这车上可能有其他乘客,或身体不适,或腿脚不便,或年龄更长,他们比你更需要一个座位。即便有身体健康的人抢占了原属于你的座位,也不用去大声和他理论,因为这样会影响其他乘客。在酒店住宿一夜后,房间的垃圾放到垃圾桶里,因为这样会让服务生更方便收拾。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只要有这颗为他人着想的心,想做到一个文明的人,并不是那么难。

这几年我默默地观察,在国内,火车站售票已经非常有序正规,在北京上海的几家大火车站和机场很少遇到插队的现象——在10年前是不可思议的。进出办公大楼,推门的时候会有人帮下一个进出的陌生人扶住门把手。过去曾司空见惯的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现象,现在都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从很多小事情看得出来,国人的素质确实在一天天提高。

比赛结束后中国球迷清理垃圾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曾经经历过一段特殊时期的中国人,已经慢慢开始重新体会很多古训的含义。在大家都没有饭吃的时候,想着自己多吃点,这是常情。在大家都小康的时候,还只想着自己多吃,是自私自利。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由于时代的原因,在短时间内没有完全融入而被人误解“低素质”并不可怕,但是养成自私自利的心是绝对要不得的。

中国人是一个庞大的人群,包含南方人北方人,城市人农村人,各地有各地的风俗习惯。无论哪个国家,一个大的转型和进步一定需要时间和耐心,更何况是一个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文明这个事情,需要前边的人带动后边的人,后面的人要努力跟上来。毕竟提高素质这件事,受益人不光是你自己,还有我们整个的国家和社会。

作者毕业于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会计金融专业,曾任该校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并于布里斯班市市长办公室多元文化处工作,2008北京奥运会澳大利亚区选派的国际志愿者,现任职澳大利亚地产公司Ray White中国区市场总监。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