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4期 > 正文

【三棱镜】国家形象与国民心态

2015年04月0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吴建民

形象对一个国家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你这个国家在世人心目中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往往决定世人会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你。一个国家在世人心目中的形象是怎样形成的?我以为三个因素对国家形象至关重要:一是国家,二是公司,三是公民。

国家是国际关系中的主要行为体,国家的政策、行为和领导人的言论对塑造该国形象作用巨大。

中国人正在走出国门,形形色色的公司在世界各地都能看到。公司的行为会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直接的印象,因为你公司在外国活动,是否遵守当地的法律,是否重视所在国家的利益,公司经营的结果是共赢还是单赢,人家都会切身感受到。不管你这个公司来自中国何地,也不管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人家的印象都是你是中国公司,你这个公司的活动就会对当地人民心目中的中国形象产生影响。

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条件下,中国公民的言行,越来越为世人所了解。随着中国崛起,世界上学中文的人多了起来,有人说大概有3000万,这个数字不断在增长。中国公民在网上的言论也越来越为世界所了解,中国公民走出国门的表现会给所去的国家造成直接的印象。

在全世界密切关注中国的时候,中国公民的心态也正在成为世界关注的一个重点。因此,今天的中国人也需要认真地考虑一下,正在崛起中的中国人应当具备一种什么样的心态。

为什么我说中国人要注意自己的心态,因为心态决定你的言行,言行会对中国在世人心目中的形象产生影响。

人们的心态与一个国家的文明、历史、经济发展状况密切相关。中国是一个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古国,中华文明对中国人的心态有很大影响。就中国老百姓而言,多数人的心态是谦虚、自信、理性和包容的。但是不能不看到随着中国的崛起,也出现了一些民族主义较为强烈的倾向。他们说,中国外交太“软”,“我们已经世界老二了,还要韬光养晦吗?还要装孙子吗?”中国人应当给外国人点儿厉害看看,应当同西方“决裂”。还有一些人把这样过激的言论都冠之以爱国的美名,我是不敢苟同的。

爱国不是抽象的,是具体的。爱国最重要的标准是符合中国的核心利益,有助于扩大中国的核心利益,而不是相反。

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离开了改革开放就谈不上发展,更谈不上繁荣。30年改革开放的成就是巨大的,但我们距离成功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中国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的崛起还会遇到很多的艰难险阻,将会走过一条荆棘丛生的道路,“中国威胁论”可能将会伴随中国崛起的全过程。

我这样说是不是言过其实了?我想不是,我这样说的根据至少有三条:

第一,西方世界不少人总是喜欢用苏联的模子来套中国。在我与外国人接触时,有的甚至直言不讳地问我:“苏联是共产党领导的,苏联强大起来就欺负别人,就侵略和扩张。中国也是共产党领导的,你们为什么就不会欺负别人,不会侵略和扩张?”我对他们这种言论据理进行了驳斥,但是西方世界不少人还是相信这种言论。

第二,世界上总有一些人用历史上大国崛起的模式来套中国。因为近几百年来,大国崛起的过程总是伴随着腥风血雨,中国的“块头”可能是历史上崛起的大国所无法比拟的。人类历史上没有13亿人崛起的先例。今天的中国不仅在崛起,而且崛起的势头很猛,世界上一些人的心里难免存在疑虑、担心和恐惧。

第三,不管你愿意与否,中国的崛起过程总会打破现存的利益格局,必定会触及不少国家的既得利益,难免引起人家的不快。当然,我们奉行的是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过去30年,中国在快速崛起的过程中给世界带来许多的好处,这是世人所承认的,但正在打破现存的利益格局也是一个事实。

中国外交太“软”了吗?“软”和“硬”都是手段,而不是目的,目的是发展中国的国家利益。冷战结束近20年的历史表明,中央所确定的外交方针是正确的,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不论是发达国家也好,还是发展中国家也好,他们与中国的关系都在发展。国际环境的改善极为有利于中国现代化的建设,我们再看一看冷战结束后其他大国的表现又如何。有的大国可真叫“硬”啊!你得听我的,不听我的,老子就揍你。这个大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有些中国人说的“硬”,大概再硬也硬不过这个大国吧,但结果又如何?这个大国陷入了严峻的困境,不得不调整强硬的单边主义政策。在近几个月我参加的一些国际会议上,我听到了外国人对中国外交成就越来越多的赞扬。

我赞成中国人民应当有一种谦虚、自信、理性和包容的心态。

谦虚,不是假谦虚。中国追赶世界的先进水平才30年,中国人均GDP还在全球一百位之后。“满招损,谦受益”,这是至理名言。

自信是因为我们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30年的大发展证明这条道路是正确的。我们必须坚持在改革开放道路上走下去,离开这条道路,中国就无法走向繁荣富强。

理性就是讲道理。一个讲道理的民族是不可怕的,相反,一些无缘无故就拍桌子的人大概称不上理性。人家会想,你现在人均GDP 3000美元就这么横,到30000美元你会横到何种程度?

理性的另一层含义就是当我们受到无端指责的时候,我们要摆事实、讲道理,驳斥人家的指责。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尽管世界是多样的,各国文化不同,价值观不一样,但很多基本道理是相通的。不久前我去欧洲出席一次国际会议,有人在会上当着我的面竟然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中国是一个问题。在随后的发言中,我也不客气地驳斥了他。我指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是中国人民的选择。请问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过去30年使近3亿人摆脱了贫困?我摆出这样的事实他是无法驳斥的。

包容首先就是要接受世界上的多样性。中国的崛起毕竟会在世界上引起各种不同的议论,这是不可避免的。而且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崛起,世界对中国关注程度加深,还会有更多各种不同的议论。我们中国人应当冷静客观地分析、对待各种议论。你讲得对,我就接受你的好意见;你讲得不对,我作一些解释。包容的态度可能会在世界上争得更多的同情和支持。

国家的形象不仅是国家的事,也涉及我们每一个人。不管你是做什么的,当你同外部世界接触时,你给对方造成的印象都会影响中国的国家形象,每一个公民在这方面都是可以有所作为的。(文章选自《公共外交札记——把握世界的脉搏》,吴建民著)

作者现任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席,欧洲科学院院士、副院长,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等。曾为中国驻联合国第一批代表团工作人员。历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中国驻比利时使馆、驻欧共体使团政务参赞,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及发言人,中国驻荷兰大使,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大使,中国驻法国大使,外交学院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等职。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