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4期 > 正文

【留学必修课:心中有他人】在德国遇见的“礼貌”

2015年04月0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王高岩

德国是一个处处散发着自然和人文魅力的国家,不过这次德国之行,在我的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迷人的景致外,还有两个小故事。

阳光少年礼貌纠错

到达慕尼黑的第二天,我漫步市区,悠闲自得地欣赏起这座古老城市的风光来。
一路走,一路看,不觉有些口渴,我在路边小商亭买了瓶饮料,边喝边继续游览。不知不觉饮料喝完了,正好路边不远处有一个两面有投送口的垃圾箱,我就随手将饮料瓶向一个投送口扔过去,结果由于距离稍远加上手上没准儿,饮料瓶打在投送口边缘,弹了一下,落在了垃圾箱下面。对此我并没在意,继续往前走,谁知刚走了几步,身后一个稚嫩的声音用英语在喊:“叔叔,请等一等!”“是喊我吗?”我有些疑惑,但还是停住了脚步,一回头,只见一个少年正快步向我走来。少年看到我回头,立刻冲我微微一笑,又非常客气地说了一遍:“叔叔,请您等一下!”当我确定他是在喊我时,非常诧异,上下打量了一下,他也就十五六岁,我心想:“你一个小孩子让我等一等,要干吗?”

此时少年已走到我身边,他似乎从表情中看出了我的诧异,礼貌地对我说:“叔叔,我想耽误您一点儿时间,和您说几句话,行吗?”完全是商量的口气。

“当然!”我回答得很肯定。

“叔叔!是这样,每个人都希望在一个美丽、整洁的城市生活、游览,我想您也不例外,但要营造一个优美的环境,就需要大家一起保持城市卫生。刚才您将饮料瓶扔在了垃圾桶外,没捡起来再投进垃圾箱就走了,我觉得很不妥当。慕尼黑是我们国家的一个大城市,人口稠密,加上是个旅游城市,每天到这里来的国内外游客非常多,因此如果每个人都像您一样,废弃物不能扔到指定位置,那城市的环境岂不越来越糟糕。因此我必须指出您的不当行为,请您务必理解!”

“啊!”听到这里,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的确,正如这位少年所说,城市环境卫生需要每个人从自身做起,自觉地爱护、保持。我赶忙迈步要去把掉在地上的饮料瓶捡起来扔进垃圾箱,少年一见赶紧说:“叔叔不用了,我已经把饮料瓶扔进垃圾箱了。”我一听立即诚恳地向德国少年表示歉意:“你刚才说得对,也说得非常好,更用行动给叔叔上了一课,今天确实是叔叔没做好!叔叔向你道歉!”

“没关系,叔叔!只要您不介意就好,希望您在德国玩得愉快!叔叔再见!”说完少年朝我挥了挥手,带着一脸灿烂的笑容离去。

望着这位浑身充满阳光之气的少年远去的背影,我心绪难平,我被他对自己城市那种真挚的爱深深打动了,同时打动我的还有他敢于给外国人纠错的勇气和礼貌言行,他不仅纠正了我的错误,而且说明了道理,言谈举止间自始至终彬彬有礼,一直使用着谦和的口吻,如此纠错,真令我心服口服。

由此我想到,当我们看到别人有不当行为时,如果也能像德国少年一样,少一分尖酸刻薄,多一分诚恳和率真,非常有礼貌地予以纠正,那每个行为不当之人一定会愉快地接受批评并改正,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更加秩序井然、和谐美好!

慕尼黑大教堂

德国柏林的分类垃圾箱

施魏因施泰格一诺千金

好友定居德国第四大城市科隆后,在风景秀丽的莱茵河畔开了一家饰品店,由于经营的饰品中有很多是来自中国的特色产品,造型新颖、别致,加上他为人热情,价格公道,因此生意挺不错。

到达科隆第三天,赶上周末不能办事,我到好友店中看望他,好友见到我很高兴,冲上一壶茶,我们便在淡淡的茶香中品茗叙旧,说话间听到有人问店员:“您好!请问这个挂件是中国产的吗?”“是的。”店员回答。这个人说话的声音极富磁性,很好听,我情不自禁地循声望去,这一看不觉眼前一亮:“这不是足球明星、德国国家队的施魏因施泰格吗?”尽管我喜欢足球,喜欢德国队,对很多德国球星非常熟悉,但还是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赶紧低声问同样喜好足球的好友:“你看那是不是德国国家队的施魏因施泰格?”好友看了一眼回答:“应该是他!”于是我们走上前去,趁他看完挂件抬头之际,好友客气地问道:“您是施魏因施泰格先生吧!”“是,我就是。”施魏因施泰格十分友好地回答。“我和我的朋友非常喜欢你的球技。”“是吗?谢谢……”好友和施魏因施泰格交流起来,我没想到施魏因施泰格不但没回避自己的身份,还如此随和,一边看着他与好友交流,一边在想,我走南闯北遇到的明星不少,但像施魏因施泰格这样与素不相识之人礼貌交流的还真不多,施魏因施泰格客气的话语,礼貌的神态,根本不像一位知名球星,倒像一位邻家小老弟。

好友和施魏因施泰格交流了一会儿后,应他的要求介绍起店中的中国饰品来。期间,陆续有客人走进店中,其中不少人认出了施魏因施泰格,纷纷围上前来,有的向他要签名,有的要与他合影,施魏因施泰格微笑着一一满足着大家的要求。这时好友的儿子正好来店中,见此情景也提出要和施魏因施泰格合影,施魏因施泰格欣然应允,当他知道这是好友的儿子时,马上幽默地夸奖:“长得像他爸爸,真帅!”就在好友的儿子去里面的房间拿相机时,施魏因施泰格的手机响了,他接起电话,从他通话的神情看,好像有急事。果然,接完电话,施魏因施泰格立即对好友说:“麻烦您告诉一下那个小朋友,我有急事得马上回去,等处理完了再来和他合影!”说完匆匆和大家告别后打车离去。

看着施魏因施泰格远去的背影,好友不免感叹:“唉!儿子好容易在自家店里遇到了喜欢的球星,结果还错过了机会!真是的!”我马上劝道:“刚才他不是说忙完了再来与孩子合影吗?”“那是人家客气,他这样的球星,能这样客气已经相当不错了!你还当真啊!”好友儿子回来看到施魏因施泰格走了,觉得特别遗憾,我们劝了他几句,又坐下继续我们的话题。

傍晚回到酒店不久,突然接到好友电话,他兴奋地告诉我:“刚刚施魏因施泰格急匆匆来到店中,一进门就对我说,下午你儿子想和我合影,结果我临时有急事要处理离开了,没照成,现在特地回来补照,因为我答应过他!”听了好友的话我感慨颇深:“没想到一位国际知名球星,仅仅因为答应了别人一个小小的要求,便如此守信!”闻听此话,好友告诉我:“德国人从小就注重对孩子进行礼貌教育,到了上学以后,很多所中小学更是开有礼仪课,教授孩子交往礼仪和如何待人处世,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守信,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要努力做到,否则就不要给别人承诺,也就是咱们中国人说的一诺千金,因此在德国,严谨、认真、守信已经成为社会风尚。”

听了好友的讲述,我想到北宋政治家王安石曾说过的一句话——“人无信不立”。是啊!人与人相处就是这样,承诺无法用金钱来衡量,诚实守信永远是人际交往必须遵守的原则。施魏因施泰格守信,看似小事一桩,却折射出他以诚待人的优秀品格。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