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4期 > 正文

【两会长焦】两会上的音乐“外交家”

2015年04月0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本刊记者  王文乐


两会上的音乐之声


刘月宁委员是音乐家,也是音乐“外交家”。

第一次与刘月宁委员会面,就能强烈地感受到音乐与她的互相浸染。“在音乐方面,近期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同我的偶像、我的印度扬琴老师,印度桑图尔琴大师莎尔玛同台进行‘中印扬琴对话’主题音乐会,今年我的这个愿望就要实现了。”刘月宁委员难抑兴奋之情。

9岁开始学习扬琴的刘月宁,1978年在新闻纪录片《春蕾》中以一曲扬琴独奏《映山红》名闻海内外。她先后在中央音乐学院、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罗兰大学和印度德里大学音乐系学习和深造,逐渐成长为“中国扬琴界的领军人物之一”。

通过扬琴,刘月宁活跃在音乐“多边外交”的前线,足迹遍布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5年在捷克,她成为国际扬琴赛事历史上第一位中国评委,2007年率团参加拉美国际扬琴艺术节。从2009年开始,与印度著名音乐家合作举办“当东方与东方相遇·刘月宁与印度音乐家”主题系列音乐会……2012年,刘月宁担任音乐孔子学院的办公室主任后,开展“音乐外交”便成了她的日常事务。

“在众多文化艺术种类中,音乐在增进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的情感与友谊方面具有与众不同的特殊魅力。我在外交场合多年的演奏实践证明,美妙的音乐常不需要语言,就营造出一种让不同国家与文化背景的人们感受到彼此亲近、愉悦而和谐的氛围,具有一种‘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的力量。因此,音乐可以、也必将在国际外交活动中发挥极为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这几年,刘月宁陆续提交的几个提案,都是关于中国音乐文化的对外传播与交流的。2013年,刘月宁提出了关于“设立海外传播专项艺术基金”的提案,当年底文化部就推出了“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刘月宁希望通过政协这个渠道加强音乐文化对外传播的力量,使中国好声音能够更好地传播出去。她提交的2份提案又都与音乐相关,一是“对中国音乐国际教育与海外文化传播发展的建议”,一是“关于在全国艺术院校设置对外音乐教育与文化传播专业学科的建议”。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