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4期 > 正文

【两会长焦】把履职进行到底

2015年04月0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摄影/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文/本刊记者  王文乐

2013年初,袁亚湘第一次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参加全国两会。“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神圣的事情,我非常自豪,这不是客套话,虽然有人认为政协委员是‘橡皮图章’,但是我作为一名知识分子对政协委员的作用非常重视,我要认真履行好我的职责。”

去年的发言收成效

在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方面,袁亚湘有自己的思考,他注重的是履职的含金量。

2014年的两会,袁亚湘认真准备了关于重视基础研究、重视我国 科技期刊建设的提案提交大会。出乎意料的是,他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的一番发言引起了更加广泛的关注,获得了比正式提交的提案更大的反响。

2012年底,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各部门严控“三公”经费,受到全社会的欢迎与支持,但是在政策执行时“一刀切”,部分科技工作者进行正常国际学术交流的经费也被当成“三公”经费砍掉了。

“我在科研单位工作,对于科研人员来说,出国进行国际学术交流是科研工作的一部分,‘三公’经费‘一刀切’的做法,使科研机构和高校科研人员正常的国际学术交流受到了严重影响。”袁亚湘说话直率,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他激情发言:“科学家正常的科研出国经费不应纳入‘三公’经费管理,不能把科学家出国参加科学会议与因公团组出国考察等同起来。”

指出问题需要理智,也需要勇气。袁亚湘的发言引起了在场委员们的共鸣,也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重视,在被媒体报道后更是获得了广泛的支持。“今年以来,虽然我没有见到关于此事的具体批复或文件,但是从具体操作上看,中国科学院和高校在科研人员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方面更加科学化了。”袁亚湘说。


集体提案

2015年1月,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揭晓,这个由科技部下属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组织评选的,象征国家自然科学顶级荣誉的奖项,其一等奖一直备受关注。然而今年评选出的一等奖在科学界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争议在所难免,但这件事却暴露出政府的尴尬。

2015年的两会,袁亚湘没有单独提出提案,而是参与了中国科协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科技社团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集体提案,而这个集体提案就与解决政府的尴尬有关。“如果把该奖项的评选转移到相关行业学会,会不会更好些?因为行业学会能够更准确地把握其中的细节。退一步来说,万一发生什么小差错,至少能够有所缓冲。”袁亚湘说,“我们的集体提案就是建议由行业学会承接政府的部分职能转移。”

2014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把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作为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事”。职能转移是转变职能的内容之一。

在过去的1年多时间里,袁亚湘多次参加中国科协组织的专题调研,与其他政协委员一起深入机械工程学会、农学会等行业学会,了解情况,征集意见。

“行业学会的负责人向我们介绍学会的情况,能够承接的职能,发挥的作用。通过调研,我发现新形势下,行业学会可以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方面发挥很大的作用。”袁亚湘说,行业学会在权威性、社会影响力、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行业学会完全可以承接原来相关部委、职能部门需要组织专家委员会来评定的事项,同时由于行业学会是靠自力生存,通过承接政府的职能转移,也可以满足行业学会自身的生存发展需要,是双赢。”

袁亚湘觉得专题调研、集体提案这种履职方式很实在,“可以了解很多情况,提案更有针对性。”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